解放军战舰首次穿过台湾海峡始末:叶剑英坐镇指挥

2017年02月20日 16:11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974年1月19日西沙自卫反击战打响后,考虑到当时南海舰队兵力不足的实际情况,我海军根据南海舰队的要求,向中央军委请示,将东海舰队的海军护卫舰第18大队调往南海舰队。中央军委同意了海军的请求。

  东海护卫舰大队调南海

  当时,驻守在浙江舟山的海军护卫舰第18大队是海军的主力战斗部队。遵照中央军委的指示,海军决定先组织“昆明”号、“成都”号、“衡阳”号三艘护卫舰南下。由于此次行动是我海军护卫舰编队首次通过台湾海峡南下,军事敏感性相当高,任何不慎都有可能引发海峡两岸局势的紧张,因此对保密工作的要求十分严格。

  1974年1月22日(农历大年三十)早晨6时许,海军护卫舰第18大队三艘导弹护卫舰,在护卫舰第6支队副支队长严恩明的率领下,由舟山起航,驶往浙南海域。当时大部分官兵都认为这是例行性节日战备出航检查,因为当时有不少的干部家属来队过年,谁都不会想到这是调往南海的行动。

  中午11时许,编队在大陈岛锚地抛锚,这时突然有两艘护卫艇靠上了“昆明”号,护卫艇仅送来了不少年货,而且还有一捆从沙埕到广东湛江以及西沙附近的海图。随艇行动的舰队首长向南下编队的领导传达了东海舰队和海军的命令,就是海军护卫舰第18大队三艘导弹护卫舰立即南下,通过台湾海峡,加入南海舰队的作战序列,保卫西沙群岛。这个命令传达以后,大家才明白了这次行动的目的和到达的地点,官兵们都非常激动,感到能执行这样的任务十分光荣。

  资料图

  叶帅等首长坐镇指挥

  福州军区接到中央军委命令后,认真组织实施了海军编队通过台湾海峡的计划,军区司令员皮定均中将坐镇军区作战指挥室,并下了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决心。这是新中国成立25周年来,我军海军舰艇编队首次通过台湾海峡南下,其重要的军事和政治意义不言而喻。

  考虑到航线经过国民党军控制的东引、马祖、白犬列岛,以及乌丘屿、大金门外侧等岛屿情况复杂等因素,领航组经过慎重分析和研究,制定了海军编队南下的最佳航线。

  1月22日17时30分,海军编队从沙埕港起航,19时经福建台山岛以南海域进入台湾海峡,这时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了,整个海峡一片肃静,没有渔船,也没有灯光,只有三艘军舰组成的纵队悄悄地向南驶去。

  这天晚上,正值农历除夕之夜,家家户户都在辞旧迎新,而在福建沿海的海岸线上,在福建的空军机场场站,在各级指挥所里,上万名陆海空军官兵坚守在舰艇上、飞机驾驶舱里、海岸炮兵阵地上、高山雷达站里,做好了战斗的准备。

  从中央军委到海军、福州军区的各级首长都非常关注这次海军编队南下的行动安全问题。在中央军委指挥所,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元帅关心着海军编队的动向;在海军指挥所,海军副司令员刘道生中将坐镇指挥;在东海舰队指挥所,东海舰队首长的眼睛紧盯着海军编队南下的航线,一分钟都不敢离开。

  海军编队转入台湾海峡航行后,编队就拉响了一级战斗警报,实行灯火管制,并且加强了舰首瞭望。这时海上风浪渐起,冬季的台湾海峡受季风影响,风浪特别大,9级的大风卷起了一个又一个巨浪,扑上舰首,冲过驾驶台,打到后甲板,整个编队被淹没在浪涛之中,坐在炮位上的官兵衣服虽然全被打湿了,但战士们仍然坚守在岗位上。

  领航员内衣都被汗浸湿

  多年后,作为领航员的林春恩回忆起那天晚上通过台湾海峡的情景时还记忆犹新,他说那天晚上的风浪是很少见的,他的心情是那样的激动,恐怕这一辈子都不会忘掉。他专注于工作,连内衣都被汗浸湿了。

  海军编队舰艇主机在轰鸣,舰炮在转动。编队相继驶过东引岛、牛山岛、乌丘屿、金门以东海域,一路劈波斩浪,蓝色的航迹线延伸在台湾海峡的海面上。1月23日凌晨3时,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元帅打电话到福州军区作战指挥室了解情况,当获悉已顺利通过乌丘时,他说:“那好,你们辛苦啦。”

  由于我军加强了南海舰队的兵力,南越军不敢贸然对我采取反攻行动,南越当局眼见大势已去,也只好作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