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岛海战秘闻:古巴欲派潜艇突袭南大西洋英军

2016年12月09日 15:43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982年5月28日,被阿根廷“超军旗”战斗机导弹击中的英军“谢菲尔德”号。

 

  外媒称,在英阿马岛战争期间,古巴曾提出派遣军队进攻英国军舰。

  据英国《每日快报》报道称,当时古巴领导人提出,古巴军队及其海军部队(包括6艘苏制潜艇)都可以出征进攻在南大西洋的英国部队。

  不过,阿根廷领导人加尔铁里将军拒绝了这一建议,因为他担心这会招致罗纳德·里根的美国政府的反对。

  阿根廷向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发起进攻时,古巴与阿根廷的关系非常紧张,因为阿根廷军政府反共分子。

  美国历史学家、作家莱斯特·科尔特曼解释说:“尽管对阿根廷军政府抱有敌意,但古巴一直支持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要求。”卡斯特罗的左膀右臂切·格瓦拉就是阿根廷人。

  1985年在采访中,古巴领导人形容英国对该岛的控制是“不公正的行为,可追溯到英帝国时期”。

  欧洲人在该岛的殖民一直存在争议。自从欧洲人第一次在该岛登陆(1690年一位英国船长)后,该岛先后建立起法国、英国、西班牙和阿根廷的定居点。

  英国在1833年重申对该岛的统治权,但阿根廷坚持这些岛屿为其所有。

  虽然加尔铁里将军的军政府在70年代曾屠杀数以千计的左翼反对者,但古巴摒弃前嫌,承诺提供军事援助。撒切尔夫人于1982年4月派遣一个海军特遣部队收复了马岛。

  在两军对峙期间,苏联的图-95“熊”侦察机从古巴的基地起飞,监视英国军舰的一举一动,英国政府也担心古巴直接参与冲突。

  1982年5月13日的一份外交备忘录警告说:“古巴加大了对阿根廷人的支持。”4月10日,撒切尔夫命令特遣部队收复马岛的5天后,古巴驻阿根廷大使埃米利奥·纳瓦罗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拜见了加尔铁里将军,提出派遣部队保卫这些岛屿。

  他建议,古巴全部6艘由苏联提供的F级潜艇可用于攻击南大西洋的英国舰艇。

  当时,纳瓦罗告诉南美记者说:“我们都应该战斗,我个人就想登上马尔维纳斯群岛。”(编译/涂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