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特罗1959年访美与尼克松会谈 为何终不欢而散

2016年12月08日 18:27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与卡斯特罗长达两小时的会谈中,尼克松以教训的口吻告诫卡斯特罗要选择正确的方向,不要走共产主义道路,骄傲强硬的卡斯特罗根本不吃这一套,双方的会谈不欢而散。

1959年4月21日,卡斯特罗访美与时任美国副总统的尼克松握手。

  本文摘自:《快乐老人报》2016年12月1日16版,作者:佚名,原题为:《卡斯特罗1959年访美受追星般热捧》

  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11月25日去世,终年90岁。卡斯特罗领导的古巴一度与美国断交超过半个世纪。然而,事实上,卡斯特罗革命成功后,出访的第一个国家就是美国。1959年4月,身穿军装、嘴叼雪茄的卡斯特罗在美国展开十几天“私人访问”,受到美国民众热烈欢迎,掀起一阵“卡斯特罗热”。但他与美国政要的会面,却因话不投机不欢而散。

  来自民间的邀请

  小时候的卡斯特罗曾是美国总统罗斯福的“粉丝”。根据美国国家档案馆收藏的资料,1940年,14岁的卡斯特罗用略显生涩的英语写了一封“粉丝来信”,请求美国白宫转交给时任总统罗斯福。“我亲爱的朋友罗斯福,我很喜欢听收音机,最近听到你要连任总统我感到很高兴。”除了赞美罗斯福,卡斯特罗还在信中提出了一个特别的要求,“如果可以的话,请给我一张10美元的绿色纸币。因为我从没见过10美元的绿色纸币,我想要收集一张。”过了一阵,他收到一封官方标准回信,但申请现金的要求未被理会。

  1959年1月,卡斯特罗率领的革命部队推翻了古巴独裁者巴蒂斯塔的统治。新生的革命政权希望赢得相对有利的国际环境,因此卡斯特罗一上台,就立刻筹备对加拿大、巴西等国进行访问。就在这时,他意外地收到了一份来自美国的访问邀请。

  邀请卡斯特罗的并非美国政府,而是民间组织美国报纸编辑协会。在他们看来,时年32岁的卡斯特罗形象英俊硬朗,有明星气质。他率领游击队员在古巴山区中长期与巴蒂斯塔军队周旋的故事,在美国人看来很有孤胆英雄的味道。当卡斯特罗1957年还在打游击时,就接受过《纽约时报》记者赫伯特·马修斯的专访。后来《纽约时报》连登3个周末版介绍这名古巴青年起义者领袖,在美国新闻界引发轰动。卡斯特罗在美国的人气猛涨。

  在纽约发动“魅力攻势”

  卡斯特罗的这次访美从1959年4月15日开始,到4月26日结束。他在美国民间颇有人气,刚抵达美国时,大批美国人在机场热烈欢迎,并打出“支持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横幅。

  在公关公司的运作下,身穿迷彩服、蓄着络腮胡、时不时叼根雪茄的卡斯特罗在纽约发起“魅力攻势”,“卡斯特罗热”迅速席卷美国。在布朗克斯动物园,卡斯特罗在媒体镜头面前大嚼热狗和汉堡,显示自己与美国维持友好关系的愿望。他甚至还跑到时报广场上派发雪茄,据说当时连在时报广场上执勤的警察都迷上了他。他还到纽约中央公园,对着3万多观众发表演讲,大获成功。

  卡斯特罗在纽约试图博取各方好感,在华尔街,他和银行家们聚餐。美国摄影师协会举办舞会邀请卡斯特罗参加,卡斯特罗欣然应约,并被一群美女簇拥,谈笑风生。在休斯敦等城市,卡斯特罗也受到当地人的热情欢迎,许多人慕名而来,想一睹古巴年轻革命领袖的风采。有人把孩子打扮成革命者的样子,以示支持。一名农场主还送给卡斯特罗一匹马。一些商人对卡斯特罗很感兴趣,都在讨论拍一部他的电影,让好莱坞巨星马龙·白兰度主演。

  与尼克松会面不欢而散

  在华盛顿,卡斯特罗专程到乔治·华盛顿的墓地,向这位美国开国元勋献上花圈。不过他的诚心似乎没能打动白宫。时任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他到来之际,跑去打高尔夫球,并以这个莫名其妙的理由拒绝会见卡斯特罗。会见卡斯特罗的任务被交给副总统尼克松和代理国务卿克里斯蒂安·赫脱。

  当时美国政要对卡斯特罗心存疑虑,因为他与切·格瓦拉等左翼革命者有密切联系,时不时有同情社会主义的言论。尽管那时卡斯特罗尚未明确宣布古巴将走社会主义道路,也没有亲苏联的表态,但许多美国政要都把他视为“危险分子”。在与卡斯特罗长达两小时的会谈中,尼克松以教训的口吻告诫卡斯特罗要选择正确的方向,不要走共产主义道路,骄傲强硬的卡斯特罗根本不吃这一套,双方的会谈不欢而散。尼克松在事后接受采访时说,卡斯特罗“要么对共产主义抱有不可置信的天真想法,要么就是已经处于共产主义的教条之下,我猜应该是前者”。不过美国前国务卿艾奇逊对卡斯特罗的印象不错。在与卡斯特罗的会面中,艾奇逊将其称作“拉美地区第一位真正的民主人士”。

  访美结束后,卡斯特罗又前往其他国家继续外访行程。此次访美非但没有拉近古美之间的关系,美国许多政要对古巴新生政权的态度反而使卡斯特罗坚定了将古巴引领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离开美国后,卡斯特罗立刻颁布法令开始对古巴经济进行国有化改造,美国在古巴的投资和企业首当其冲。而这进一步使美国政要们确信卡斯特罗终将倒向苏联怀抱。(摘编自《世界新闻报》《山东商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