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太平军到卡斯特罗护卫 没一个古巴华人是逃兵叛徒

2016年11月30日 18:52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站11月29日报道1847年6月3日,一艘名叫“奥肯多”号的轮船运载着206名华工到达了古巴哈瓦那港,12天之后,另一艘英国帆船“阿盖尔公爵”号也运载着365名华工的幸存者进入了哈瓦那港,标志着华工输入古巴的大潮正式开启。

  资料图:在古巴劳作的华工(版画)。

  据古巴有关资料记载,19世纪中叶来古谋生的华人中,有不少曾是太平天国运动的参与者,说到这里,其实也就牵出了另一个疑问,即大批太平军余部流落到哪里去了呢?

  从目前史料来看,不受清政府管辖的香港和其他东南沿海通商口岸,是太平军将士逃亡海外的理想落脚点和出发地。

  很多太平军将士卖身成为“契约华工”,太平天国瑛王洪春魁逃到香港后就改名为洪和,赴古巴充任挖鸟粪劳工。当然除了自发的,还有很多太平军官兵是被俘后,当地官府与洋商勾结将之卖到海外的。就这样,一批拥有战斗经验又富于反抗精神的中国人,就以华工身份来到时古巴。

  而当时处于西班牙殖民统治下的古巴,仍旧在推行实际上的奴隶庄园制。19世纪五六十年代年是苦力大量涌进来的时期,也是非洲黑奴到达古巴的高峰期,这使得古巴国内社会矛盾异常突出。

  资料图:在古巴做苦力的太平军将士,他们最突出的特征是蓄长发、不留辫子。

  华工到来其实就是为弥补黑人劳工的不足,然而在当时的种植园里,苦力的生活条件是极差的,据统计,截至1874年,被贩卖到古巴的华工超过14万人,途中被虐待致死者就达1.7万多人。他们在甘蔗、烟草和咖啡种植园内当苦工,过着牛马不如的奴隶生活,不少人受尽折磨甚至惨遭屠杀。

  而让华人最不能忍受的就是白人庄园主和工头在同胞面前侮辱他的人格,因此他们的反抗情绪和对自由的渴望日益强烈。华工的铮铮铁骨,连当时的西班牙殖民当局都为之震惊,其在一份文件中曾提到“苦力以身为中华民族而骄傲”,以及华工遭受体罚时表现出强烈的反抗情绪。

  随着古巴独立战争期间,越来越多的华工加入起义军,西班牙殖民当局恐惧万分,单方面强迫那些契约期已满的华工要么立即出境,要么必须和原来的雇主续签契约。此举无异于剥夺了部分华工成为自由移民的权利。既然没有其他路好走,华工只好奋起反抗。

  资料图:古巴华工(版画)。

  从1868年的第1次独立战争、1879年的“小战争”到1895年的第2次独立战争,在古巴的华人与当地人民并肩战斗,他们英勇善战、忠贞不渝,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1870年1月1日,一支由西班牙普埃略将军率领的2125名士兵组成的纵队,奏着音乐高举旗帜向起义军发起进攻,而起义军一方虽然人数只有敌军四分之一,既无大炮也没什么精良装备,但却使西班牙军队遭受到了惨重失败。

  后来曾有文章描述这场惊心胆魄的血战:“因为有华人组成的2个班特别能战斗,子弹打完了,他们就用枪托砸碎敌人的头颅继续殊死搏斗,这一天,他们为太平天国扬了名。”太平军将士的强悍战斗力,由此可见一斑。

  资料图:描绘古巴起义军与西班牙殖民者激战的画作。

  独立后,很多起义军老兵向政府邀功请赏,唯独古巴华人的表现令人肃然起敬。1992年古巴《波埃米亚周刊》曾发表题为《起义军中的华人》的文章,里面写到:“当战争结束,建立了共和国时,曾为古巴独立战争流血牺牲的华工不求论功行赏索取荣誉和地位,而是功成身退。

  1902年古巴官方成立了起义人员复查及资产补偿委员会,但只有很少数的华工战士来登记,而后来真正凭退役证去领取微不足道薪水的华人仅44人。

  资料图:哈瓦那华侨纪功碑。

  为表彰和纪念华工为古巴独立战争立下的丰功伟绩,1931年古巴政府在首都哈瓦那建立了华侨纪念碑,上面用西班牙文镌刻着:没有一个古巴华人是逃兵,没有一个古巴华人是叛徒!

  然而华人的革命之路并未结束,1953年“7.26运动”后,相继有上百名华人参加了由卡斯特罗兄弟和切·格瓦拉领导的革命队伍,反抗独裁和霸权的战斗犹如暴风雨般再次袭来。

  资料图:卡斯特罗为著名华人将军邵黄颁授军衔。

  很多进步华人也加入地方革命组织,为古巴革命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1959年1月1日,卡斯特罗率领起义军进入圣地亚哥市,当晚,卡斯特罗面对数万民众发表演说,而担任其护卫任务的就有华人战士。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