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的历史悲剧:它打赢卫国战争也导致苏联解体

2016年11月29日 12:3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土豆是个好东西,马铃薯,茄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块茎可供食用,是全球第四大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仅次于小麦、稻谷和玉米。中国是世界马铃薯总产最多的国家,除了甘肃和宁夏等地盛产优质马铃薯,东北的土豆也很香甜,例如小兴安岭的土豆就很有名,尤其是土豆粉制作的粉条,下锅炖半小时还能保证口感劲道。

  2009年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全世界土豆人均年消费量为50公斤。美、英、德、法、加等西方国家人均年消费56公斤以上,均远高于我国的37公斤。而中国在2000年时的人均土豆消费量仅为14公斤,到2006年增长到31公斤。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将土豆作为主要粮食对待。

  在历史上,豆作为粮食曾经多次显著影响过很多国家的发展进程。土豆病引起的19世纪爱尔兰大饥荒导致过大不列颠帝国分崩,1850年前后,爱尔兰人只依赖一种作物活着,那就是马铃薯。此时爱尔兰岛完全置于英国的统治之下之下,爱尔兰有150多万农业工人和300万自耕农的主要粮食来源是马铃薯,病害导致马铃薯大规模减产,再加上英格兰的冷漠,使得爱尔兰人口锐减了近四分之,一百余万爱尔兰人死于饥荒的惨剧激起了爱尔兰人的民族意识,脱离大不列颠的爱尔兰国于1922年建立。

  土豆在历次战争和军队发展中都发挥过重要作用。甚至在直接的战斗行动中立过战功。最典型的战例是二战时期美国海军用土豆“吓沉”的日本潜艇。1943年4月初,美国奥邦农号驱逐舰奉命对所罗门群岛附近海域进行战斗巡逻,突然发现一艘日本潜艇近距离破水而出。美舰火炮手立即摇动火炮准备攻击,但由于潜艇距离军舰实在太近,在射界死角之内,火炮无法发挥作用,慌忙之际,美军水兵抓起军舰甲板一堆土豆扔向日本潜艇,刚刚上浮的日本吕-34号艇发现美驱逐舰上水兵向它攻击,十分惊慌,甚至还没看清美军水兵们究竟投掷的是什么武器,就急忙下令速潜。由于下潜时用力过猛,潜艇一头栽到水底礁石上,严重损伤失去了动力。美军驱逐舰趁势投下数枚深水炸弹,吕-34号被击沉了。

土豆的历史悲剧:它打赢了卫国战争也导致了苏联解体

  土豆是名符其实的军事战略食品。土豆的价格低廉,亩产可达三四吨。土豆的营养比较丰富,半斤的新鲜土豆就够一个成年人一昼夜消耗所需要的维生素。土豆很容易储存,马铃薯制成粉,甚至能保存15年不变质。解放军的北方部队在九十年代以前,就长期以土豆萝卜白菜为冬季的主菜,直到近些年的食材才开始丰富起来。

  苏联在卫国战争期间,也将土豆作为士兵的主菜。士兵们食用土豆的量,通常达到主食小麦粉的一半以上。例如1941年战争的初期,前方战斗人员的食物配给定额是最高的,主食面包的定量每天达到900克,是那种掺入木屑的黑面包,属于战时食品,苏联曾经多次声称这种掺了木屑刨花的面包才最有营养最好吃,甚至在真理报上发表过《我们就是喜欢啃木头面包》的熊文。苏联红军前线战斗人员的蔬菜供应定量为每天700克,根据作战地域不同,种类有所区别,但其中有500克马铃薯是固定不变的,所以后勤部门在为战士们准备副食菜类的时候,首要的问题是解决马铃薯的稳定供应。

土豆的历史悲剧:它打赢了卫国战争也导致了苏联解体

  卫国战争时期的生活很艰苦,战时的肉类很少,美国按照租借法案援助苏联的物资,一直等到1941年10月,开战后4个月才开始实施。在整个战争期间,美国向苏联提供了450万吨制成食品,其中大部分是肉类和油脂等高热量高蛋白质食品,光是肉罐头就有80万吨,各种香肠、黄油和猪油75万吨,极大缓解了苏联战时肉蛋奶的缺乏。但是这些毕竟是高级食物,苏联军队和百姓的副食主菜还要以土豆为主,苏联在整个战争期间生产了1.6亿吨谷物,同时也生产了1.5亿吨马铃薯,由此可见马铃薯是名符其实的救国食品。

土豆的历史悲剧:它打赢了卫国战争也导致了苏联解体
土豆的历史悲剧:它打赢了卫国战争也导致了苏联解体

  战后的一两年时间,苏联也很困难,据当时在西伯利亚种土豆的日本关东军战俘回忆:“当时我们在冰天雪地里干活,每顿饭只有三个土豆,常常饿得眼冒金花”,不过这并不是苏联人有意迫害这些日本战俘,因为当这个战俘怀着“必死的决心”前去找苏军战俘营管理人员,交涉食物匮乏问题时,正碰上苏军也吃饭,一看之下:苏军士兵的食物也只是三个土豆。

土豆的历史悲剧:它打赢了卫国战争也导致了苏联解体
土豆的历史悲剧:它打赢了卫国战争也导致了苏联解体

  到了1947年以后,食品食品供应得到缓解,人们终于可以从吃土豆的腻歪中摆脱出来,尝试一些战争中不敢想象的奢侈食品。美国记者在莫斯科拍摄了一组照片,被登载在时代周刊上。这时战争结束已有两年,苏联全国正在进行全面建设,战时经济管制也以结束,尽管还有物资短缺,但市民的生活水平正在迅速回升。这是莫斯科中心地带的一家水产品和肉类商店,人们排队挑选各式海鱼,售货员身旁的大桶装着鱼子酱。

土豆的历史悲剧:它打赢了卫国战争也导致了苏联解体

  苏联完蛋之前,因为全社会发生了严重的经济低迷和食品日用品匮乏,苏联军队的伙食供应也出现较大问题,据当时苏联武装力量机关报《红星报》的报道,1989年开始,为了解决主要食品的自给,苏军一些部队开始大搞副业,如莫斯科军区、列宁格勒军区、波罗的海沿岸军区建立了副业生产基地,每年向每个军人提供的肉类达到20公斤甚至更多,与之相对比,俄罗斯军队从2007年开始实施的《和平时期军人保障条例》,要求每个军人每年的肉类保障定量是92公斤。

  后来苏军每个部队都有了农场和副业生产基地,由部队抽调官兵自己耕种。理论上(包括来不及抢收烂在地里的也算)后勤农场所生产的土豆和蔬菜可供部队3个月需要,牛奶可供1年,肉类可供2个月,蛋类可供半年。

土豆的历史悲剧:它打赢了卫国战争也导致了苏联解体

  图片:盘子里黄糊糊的一大坨,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俄罗斯军队的标准食品——土豆泥熏鱼。这个时期是俄军最困难的一段时间,整个军队处于饥饿状态,这种状态直到2000年普京总统上台以后才得到彻底扭转。

  到1991年,土豆又一次站上历史的风口浪尖,成为苏联解体和俄联邦成立等一系列重大事件的关键助力,为叶利钦上台当上俄罗斯首任总统立下了“汗马功劳”。1991年8月19日,苏联副总统亚纳耶夫发布命令宣布,由于戈尔巴乔夫因“健康原因”不能履行总统职务,自即日起由他本人代行总统职务。同时宣布成立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行使国家全部权力,在苏联部分地区实施为期6个月的“纪律整顿”。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成员由八人组成,分别是副总统亚纳耶夫、部长会议主席帕夫洛夫、国防会议第一副主席巴克拉诺夫、国防部长亚佐夫、内务部长普戈、克格勃主席克留奇科夫。委员会发布了《告苏联人民书》,宣称戈尔巴乔夫倡导的改革政策已经走入死胡同,国家处于极其危险的严重时刻。

土豆的历史悲剧:它打赢了卫国战争也导致了苏联解体

  紧急状态委员会下达军令,命令当时负责保卫莫斯科安全的“御林军”——塔曼近卫摩托化步兵第二师,以及被誉为“俄罗斯铁拳”的坎杰米洛夫近卫坦克第四师,紧急拉动,齐装满员进入莫斯科市区,控制包括最高苏维埃大厦在内的关键要点。这两个师都是苏联陆军战功卓著、久负盛名的王牌英雄部队,隶属于莫斯科军区的最精锐部队。

土豆的历史悲剧:它打赢了卫国战争也导致了苏联解体 1990年,苏联国防部长亚佐夫元帅视察乌克兰黑海造船厂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身后是打开发射口盖的12具P700花岗岩重型反舰导弹发射管,背景后边即为瓦良格号的舰首,这艘正在建造中的军舰后来成为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

  然而,据当时的苏联国防部长亚佐夫回忆,从军营拉出来插入莫斯科市区的塔曼坦克师和坎杰米洛夫摩步师完全没有战斗力,部队缺编极其严重,只有三分之一能够出动,官兵士气低下。主要原因是这两支部队的大部分官兵正在乡下的农副产品基地抢收土豆,他们没工夫搭理莫斯科城里政客们的胡闹,还是把过冬的土豆搞好了最重要。

  由于军队弹压不利,塔曼师的一支部队甚至在关键时刻转变了立场,导致试图维持苏联体制的势力失败,叶利钦曾站在塔曼师110号战场的炮塔上向周围群众发表演说。于是这次如同儿戏的“纪律整顿”就失败了,苏联就顺势解体了,叶利钦就如愿以偿的上台当总统了,这真是一只土豆引发的国家悲剧。(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