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去世后蒋介石依靠苏联的支持成为国民党领袖

2016年09月30日 13:1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核心提示:国民党内几个老资格的当权人物都被清除,后起的蒋介石一跃成为仅次于汪精卫的第二号人物。1925年10月,鲍罗廷又支持任命蒋介石为第二次东征的总司令,接着帮助蒋介石战胜汪精卫,开始确立其在国民党中的领袖地位。

蒋介石 资料图

  鲍罗廷是1923-1927年间共产国际驻中国代表和苏联驻中国国民党代表,任孙中山国民政府的首席政治顾问。可以说,鲍罗廷赴华的唯一任务是“全力支持国民党”,尤其是扶助蒋介石执政。

  打着援共旗号支持国民党

  1923年1月4日,联共政治局会议做出决定:全力支持国民党,并建议外交部和共产国际代表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当年8月2日,俄共(布)中央政治局批准斯大林的建议,任命鲍罗廷为孙中山的政治顾问,责成鲍罗廷在与孙中山合作中,“决不要追求培植中国共产主义的目的”,工作上要与苏联驻北京全权代表配合。这给鲍罗廷定下了3项在华工作原则:1。要站在国民党立场上考虑问题;2。不要支持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发动社会主义革命;3。在工作关系上隶属苏联外交人民委员部,不属于共产国际,要通过苏联驻华外交代表向莫斯科汇报情况。

  由于苏联和国民党合作无法公开,这就迫使鲍罗廷打着支持共产党的旗号,完成“全力支持国民党”的任务,以致共产国际驻华代表罗易误以为鲍罗廷“公然对抗”斯大林。

  要中共“当国民党的苦力”

  国民党常大骂共产党“拿卢布”,其实它在大革命时期拿的卢布更多。鲍罗廷联系苏联开来一艘油轮,在广州卖油所获250万元,便成为蒋介石建立黄埔军校的最初财源。中共广东区委经费上也常由鲍罗廷补助,不过每年只有几万元。对鲍罗廷偏重援助国民党的做法,中共许多领导人当面向他提意见。鲍罗廷却称中共的革命时机还在很远的今后,在当前“只能当国民党的苦力”。这句话让许多中共领导人很生气。

  1926年5月,当蒋介石提出目的完全在压制共产党的整理党务案,同鲍罗廷商量时,鲍罗廷竟然对蒋“态度极为和缓”,没有提出反对意见。不仅如此,当国民党二届二中全会召开前夕,鲍罗廷又令张国焘和谭平山向蒋表示支持这次会议的决议,保证共产党“决不会作公开反对之举”。当蒋介石在全会上正式提出整理党务案后,鲍罗廷又要求中共中央让步。参加会议的中共党员在秉承鲍罗廷意旨的张国焘指示下,使整理党务案得到通过。

  全力支持蒋介石上位

  鲍罗廷忠实执行“国苏合作”,把莫斯科方面认为强有力的人物蒋介石推上了台。

  孙中山逝世后,国民党的领导失去核心,一切重大决策和人事安排都由顾问鲍罗廷决定。孙中山逝世后,蒋介石本无资格争夺继承权。但廖仲恺被刺当天,鲍罗廷成立由汪精卫、许崇智、蒋介石三人组成的特别委员会,授以政治、军事和警察全权。蒋介石由此进入权力的中心。不久,许崇智因部下涉嫌廖案和有谋叛嫌疑,被鲍罗廷解除了职务。与此同时,鲍罗廷又借胡汉民在廖案中大有牵涉一事,将胡汉民派到苏联考察。这样,国民党内几个老资格的当权人物都被清除,后起的蒋介石一跃成为仅次于汪精卫的第二号人物。1925年10月,鲍罗廷又支持任命蒋介石为第二次东征的总司令,接着帮助蒋介石战胜汪精卫,开始确立其在国民党中的领袖地位。

  在相当长的时期里,莫斯科都将中国国民党看作是“中国唯一重大的民族革命集团”加以大力援助。可是蒋、汪等人相继叛变革命,狠狠地抽了莫斯科一记耳光。国共合作的破裂,鲍罗廷无疑负有直接的责任,但出人意料地并未受到什么处罚,美国学者说这全靠斯大林保护了他。鲍罗廷最终还是难逃一死。他1949年受美国记者安娜·路易丝·斯特朗间谍案牵连入狱,被流放到西伯利亚,1951年病逝在劳改营。(摘编自《党史纵横》《党的文献》《北京晚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