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湘江战役:牺牲几万将士终于撕开40万敌军包围

2016年09月19日 14:48 中国青年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湘江战役是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一战。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中央红军在湘江上游广西境内的兴安县、全州县、灌阳县,与国民党军苦战五昼夜,最终从全州、兴安之间强渡湘江,突破了国民党军的第四道封锁线,粉碎了蒋介石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为此,付出了极为惨重的代价——部队指战员和中央机关人员由长征出发时的8万6千人锐减至3万余人。

  被称为“军嘴”、“军内女一播”,八一电影制片厂解说饶立群,满怀深情地朗诵《你们的名字叫红军》,缅怀先烈,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湘江战役就像在昨日,枪声仿佛还在耳边。

  1934年11月,已经在长征路上跋涉了一个多月的中央红军,在连续突破敌人三道封锁线后,就是在这里,在湘江之滨,遇到了长征以来最残酷的一场战斗。

  那是怎样的一场血战啊!

  就是在这里,红三军团为了挡住扑向渡口、扑向中央纵队的敌人,在新圩死守四天四夜,拼死打退敌人一次又一次进攻,从师以下,团、营、连、指挥员几乎全部阵亡。

  就是在这里,为了保证军委和中央能安全渡过湘江,红一军团在觉山铺一带阻击阵地,付出了阵亡3000多人的代价。敌机在天上疯狂盘旋扫射,红军战士的尸体密密麻麻漂浮在江面,湘江的波浪啊,横流成一条血河。

  就是在这里,红五军团34师担任后卫,在全军过江之后,最后过江。这是他们的任务,也是他们的使命。主力西进后,合围的敌军如飞蝗般扑来,34师全体将士用血肉之躯铸成铜墙铁壁,血战数日与敌人拼到最后一人一弹, 6000将士几乎全部阵亡,师长陈树湘负伤被俘后,在担架上用手,从腹部伤口处绞断自己的肠子壮烈牺牲,完成了自己“誓为苏维埃新中国留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

  这段真实而悲壮的历史,让人每忆一次,心碎一次。

  湘江战役以几万红军将士的牺牲,撕开40万敌军的重重包围,粉碎了蒋介石“围歼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革命星火,重燃于未熄。

  中央红军远去了,几万名红军将士永远的躺在了湘江之侧的土地,用生命和热血,铸就了一个传奇。

  他们大多数人,没有留下名字。

  人们只知道他们叫——红军。

  直到今天,家乡的父老乡亲还一直在思念着你们,这块光荣的土地永远纪念着你们,湘江夕阳的倒影里,永远映照着你们的身影。

  我们一起为你们树立这座庄严的“湘江战役红军烈士纪念碑”,虽然纪念碑上没有你们的名字,但我们心底,永远呼唤着你们。

  你们的名字无人知晓。

  你们的功勋永世长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