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美俄历史上6次合作:合力抗击英国打败纳粹

2016年08月30日 15:25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苏联和美国宇航员在太空会面(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 苏联和美国宇航员在太空会面(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

  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8月22日发表题为《斯大林为隐瞒红军在美国帮助下取得二战胜利而撒下弥天大谎》的文章,作者为曼努埃尔·比利亚托罗,编译如下:

  “我们处在谈判的最活跃阶段。”8月15日,俄罗斯防长谢尔盖·绍伊古用这样一句简单的话解释了俄罗斯和美国之间已经十分接近于签订一项军事合作协议,以便在阿勒颇地区采取联合行动。俄罗斯的表态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因为一直以来大家都认为俄美关系极度紧张。

  虽然的确如此,但历史上两国之间确实有过为了获得更大的利益而合作的时候。

  女皇支持美国独立

  每当谈到美国,其实都是在谈论一个历史还不到300年的国家。1775年,13个殖民地成立武装准备脱离宗主国英国独立。经过了这场被今天的世人所熟知的“独立战争”后,美利坚合众国于1776年7月4日成立。

  在独立战争进行到白热化阶段时,大不列颠国王乔治三世曾寻求俄国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帮助,要求俄国20万士兵参与作战,但后者回绝了。于是,俄国就这样间接地开始了与美国之间的友谊。

  之后,叶卡捷琳娜二世又进一步帮助了刚刚成立的美利坚合众国,派出了俄国的商船与各殖民地之间进行贸易,从而在经济上让英国蒙受了损失。

  俄舰船参与南北战争

  两国之间接下来的合作出现在19世纪中叶。当时美国正处于内战中,南北分裂。在此期间,支持结束奴隶制的北方意外地得到了沙皇的支持。西班牙卡洛斯三世大学现代史教授蒙特塞拉特·乌格特指出,“北方得到了俄国无条件的支持”。

  这种帮助有一种理由可以解释:在俄国人被法国和英国打败后,迫不及待地想要得到一个刚刚成立的国家的支持。1863年,俄国人落实了与美国的亲密合作——俄国舰队驶入纽约和旧金山港。

  俄国的军官得到的命令是,在不得不应对外部攻击时要听从美国武装的指挥,并保护其盟友的海岸线不受侵犯。这支舰队在美国水域停靠了半年,受到了当地民众和当局的热情款待。乌格特指出,是共同的利益驱使他们缔结了这样的联盟。

  低价出售阿拉斯加

  虽然在政治上是伟大的,但19世纪对俄罗斯来说却是经济上极其拮据的一个时期。加上英国一直持续不断发出的威胁,亚历山大二世不得不考虑出售阿拉斯加地区的可能性。由于地理位置非常遥远,俄国从军事上难以进行保护,而且该地区的经济水平也令俄国感到心力交瘁。

  利用与美国之间的良好关系,俄国向美国政府提出了出售阿拉斯加的想法。为了这笔交易,俄国为美国提供了一切便利,因为亚历山大二世想要赶在英国人占据该地区前把它卖给美国。从美国南北战争之初,俄国人就有了这个想法,终于在1867年完成了交易,美国得到了北美最北端的15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今天这里成了美国的阿拉斯加州。至于价格,简直低到可笑的程度。通过1867年4月9日达成的购买协议,俄国以72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阿拉斯加。尽管数额看似很大,但跟实际面积相比简直微不足道。

  “杀死疯子阿道夫”

  等到美国再度与俄罗斯合作,已经过去了整整一个世纪。1940年,两国恢复了19世纪保持的良好关系。当时德国纳粹已经占领了半个欧洲,盟国在战场上与日耳曼人兵戎相见。战争摧毁了苏联经济。

  尚未参战的美国决定通过所谓的“租借法案”援助盟国。1941年3月11日,租借法案正式生效。美国将飞机、武器、大炮和各种类型的汽车运送给盟国。通过租借,在纳粹发动“巴巴罗萨行动”入侵苏联3个月后,美国开始大规模地向斯大林提供地面援助。苏联人收到了大批的肉罐头,数量多到足够所有苏联士兵享用,而最重要的是美国人提供了卡车和吉普,这为苏联红军迎战纳粹提供了优势,使他们在行动时更加迅速。而另一方面,纳粹的运输能力却开始减弱。

  尽管接受了美国人的慷慨援助,但斯大林似乎并不准备承认是资本主义帮助他取得了战争的胜利。为此,他编造了各种谎言让士兵们相信,他们在战场上驾驶的那些轻型卡车都是苏联制造。

  历史学家赫苏斯·埃尔南德斯在其《二战的惊人历史》一书中指出,斯大林让红军士兵相信,“威利斯-奥弗兰”这个牌子实际上是苏联用来称呼隐藏在西伯利亚的一家制造厂的秘密代号。

  更奇怪的事是,斯大林对涂在一些车引擎盖上的“USA”这几个英文字母的掩饰。他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利用这一机会为苏维埃政权服务,于是苏联官方对于这几个字母的解释是“杀掉疯子阿道夫”(Ubiyat Sukensyna Adolfa)。

  第一次“太空握手”

  随着冷战的开始,美苏之间的一场太空竞赛也随之展开。两国的目的都是尽早登上月球,以证明自己的实力超过政治对手。苏联人在那些年里用他们制造的推进器证明了自己的智慧和技术实力。然而,1969年美国人阿姆斯特朗成为登上月球的第一人,令世界震惊。这场太空竞赛宣布结束。

  一年后,与苏联之间的解冻已经启动,尽管尚未成熟。此时美国和苏联一致同意展开联合太空任务,双方的宇宙飞船在太空中实现对接。除了科学研究,这次任务的目的是朝着结束两国的对立状态迈出第一步。

  1975年7月15日,任务正式开始,苏联的“联盟”号和美国的“阿波罗”号宇宙飞船从各自的基地起飞。在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问题后,7月17日,两艘宇宙飞船实现对接。驾驶“阿波罗”号的万斯·布兰德在采访中说,“当我们看到彼此时,我们原本认为这些人咄咄逼人,他们可能也以为我们都是魔鬼。但是一开始的紧张气氛很快就打破了,毕竟我们是为同一件事一起工作。我们很快便发现其实我们大家都是人”。

  这次任务被称为“太空握手”,尽管语言上有障碍,但这是一次成功的“握手”。

  共建国际空间站

  经过第一次“太空握手”,美苏太空机构之间开始了零星合作。但是直到1993年,美国才邀请俄罗斯参与到建设国际空间站的国际项目中。俄罗斯政府接受了邀请。这次合作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苏联在太空竞赛中被美国人打败后,在设计和建造空间站方面却成了最领先的国家。第一个拥有持续存在的空间站的国家就是苏联。1986年“和平”号空间站从拜科努尔基地发射进入轨道。

  与此同时,美国人决定推出永久性的“自由”号空间站。80年代末,美国政府邀请多个国家参与这一计划,目的就是削减成本。但是,第一个“自由”号空间站设计以失败告终,1993年计划重新启动。

  也就是从这时起,美国意识到或许最好的办法就是利用俄罗斯的经验,并邀请俄罗斯加入它的计划。俄罗斯用质子运载火箭将第一个国际空间站组件送入轨道。今天,俄罗斯的“联盟”号已经充当过多次国际宇航员的“急救车”,这也是美俄之间合作的另一个例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