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政变勾起对美痛苦记忆:美曾插手土3次政变

2016年08月23日 17:07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外媒称,有关美国与土耳其上个未遂政变有关的指控继续缠绕着美土双边关系。虽然华盛顿坚决否认卷入政变,但这场争议重新燃起了有关土耳其昔日军事政变的黑暗记忆。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8月23日报道,土耳其人在政见上分歧巨大,但各派都指责美国与政变有关。《观察》(Al Monitor)网站的土耳其政治专栏作家塞米赫·伊迪兹(Semih Idiz)说, 各种政治色彩的政治人物和报刊都指称,美国脱不了干系。

  他说:“很多土耳其人深信美国以某种方式卷入了这场政变。土耳其的左翼和右翼都有长期的反美传统,特别是在伊斯兰主义者中间。”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科比说,这种指控“纯属不实之词,伤害我们的双边关系”。不过,最新的争议又唤醒了痛苦的记忆。土耳其有着长期的军事政变历史。伊斯坦布尔的卡迪尔哈斯大学(Istanbul’s Kadir Has University)国际关系专家索利·奥泽尔(Soli Ozel)说,发生在1960年、1971年和1980年的政变都让军队成功接管政权,而这些政变据怀疑都有华盛顿插手。

  他说:“每次政变都跟美国有这样或那样的关系。我们知道,1960年,美国人知道有人在筹划某些事,却没有向土耳其政府吐露一个字。1971年3月12号那次政变,他们即使是没有参与其中,也是非常知情的。1980年9月12号的那次政变,他们实际上就是卷入了,对土耳其历史上最残暴的政变给予了无条件的支持。所以,这就是我们的集体记忆。”

  由于有着这种历史疑虑,再加上土耳其人觉得华盛顿在谴责政变时表态迟缓,比不上莫斯科和德黑兰,因此,就连土耳其政府的部长也指责美国卷入政变。国际关系专家奥泽尔警告说,虽然土耳其总统府与这种指责保持了距离,但这一争议将继续伤害两国关系。

  他说:“一方面,土耳其人抱怨说,奥巴马在已经知道发生政变的三个小时后才表态,而且到了星期二才打电话,不是星期六当天就打。另一方面,美国人也说,你们劳工部长和司法部长那个级别的人说我们跟政变有牵连,这是不是脑子有毛病?所以显然,双方之间产生了很多恶感。”

  观察人士说,在美国副总统拜登访问土耳其期间,缓和双方的紧张关系将是一大目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