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战史如何描述共产党游击队 称剿灭其极为困难

2016年08月16日 18:25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八路军 资料图:八路军

  本文摘自:《党史博览》2016年7期,作者:卢毅,原题为:《日本战史中对国共两军游击战的对比》

  战后日本所编的战史,大本营和陆军省的机密文件、日志和颁发的命令,以及当时日本的主要决策者、高级指挥官的回忆和笔记,其立场、观点虽然站在敌对方面,但对中共抗战的记载颇具真实性和客观性。

  日军很早便将“讨伐重点”指向中共军队,但始终未能奏效,这主要归因于中共军队游击战的巧妙。战争初期,日军便承认:“共军的游击战术巧妙,其势力与日俱增,广泛地扩大了地盘。”1938年,他们又感慨:八路军“采取遇强则退、逢弱便打的战法,对其剿灭极为困难”。

  由于国民党军队在华北也曾进行过游击战,日军还屡屡将国共两党军队的战斗力及表现加以对比。早在1938年,日军便依托伪政权团体“新民会”做了调查,其调查材料显示:国民党军系统的游击队“同共产党员领导的受过政治训练的游击队相比,战斗力相差很大,而且其下级队员大多数倾向共产党”。1939年,日军又看出阎锡山的山西军“行动显见消极,苟延残喘于黄河两岸地区”,而蒋系军也“大部没有战意,希望归顺”,其游击队“丧失了战斗意志,希望归顺者有增加的趋向”。

  1940年2月,日本在河北的特务机关对管区内的治安状况做了概述:“国民党游击队的投降倾向显著,已至日趋没落之地步。与之相反,共产党八路军所取得的地盘,则占有保定道的全部、河北省80%的地区。如今,河北省成为中共独占的活跃舞台。”

  这种来自敌人的对国共两党军队战略战术的比较,更是印证了中共游击战的奇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