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苏联送华名机 曾在一江山岛联合作战压制敌人

2016年07月27日 16:0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如果谈及中国空军,也许许多人的印象就是防空作战,其中使用轰炸机与攻击机支援地面或海上作战等,一直为中国空军的主要任务,也相当有历史的,抗美援朝即出动轰炸机实施轰省,随后又协会同海军与陆军参与解放东南沿海岛屿的任务。

  中国空军首次地空联合作战即为著名的一江山岛联合作战,这次战设中,空军的轰炸机与强击机机群担任了主要的攻击任务,在歼击机部队拿下制海权之后,又拿下制海权,令敌舰不敢出航,保证作战行动的成功。强击机群更在部队发起登陆时,实施了有效地实施了火力支援,曾压着敌人抬不起头。

  战史中,有这样一段记录:“在这紧急关头,强击机 2 个团,压制岛上火力点,对登陆部队实施直接航空火力支援。飞行员们根据空中观察到的情况,主动支援登陆部队的进攻。当登陆部队遭到火力阻击时,强击机就从空中直接压制敌火力。强击机每俯冲攻击一次,步兵就冲锋一次。有的飞行员炮弹打光了,燃料即将耗尽,但仍向敌阵地俯冲。伊尔-10 强击机低空呼啸而过发出的巨大轰鸣声,把敌军吓得丧魂落魄,纷纷躲藏起来。”一江山岛战役的成功很大程度靠空军的空对地/对海支援作战完成的,特别是上面战史片段中的主角之一:伊尔10,这可是一代名机。

  伊尔-10为伊尔-2的改进型号,二战名机之一,号称:坦克杀手。设计相当异类,有“飞行坦克”之称号,非常重装甲,主要均有装甲板保护,对飞行速度与升限等指标则不予重视,更只能强调中低空飞行;与同时代的攻击机比,性能相当低,然而实战却证明,它太优势了,攻击效率高、生存性好,以至德军士兵曾称之“黑色死神”。

  中国人民空军成立时,引进不少苏制战机,其中之一,即为伊尔-10,我军第一支航空兵部队空军第4混成旅,其下辖的单位即包括冲击13团,即强击机团,装备的就是伊尔10,1950年接收第一批25架伊尔-10型,后来又陆续接收了不少,总数量达到274架。上世纪50年代时,伊尔10为我军唯一的攻击机,先后多次参与实战,包括一江山岛联合作战等,屡立战功,它做为一款对地攻击机的得到我军的认可,强击机由此成为主要机种之一。

  上世纪50年代后期,伊尔10已显得过于老旧,空军希望以新式强击机代替它,这就是强-5型强击机研发的开端,可是强5的研制工作却不可能很快完成,所以我军强击机部队长期只有使用伊尔10,而且为了维持它处于战备状态,费了不少心力,别看它是老飞机了,可是要维持它,依然要想当的难度。这一问题到了60年代后期,显得特别明显,伊10的性能已无法适应现代战争的要求,当时甚至提出了,对其进行改进的问题,好在1969年时,强5开始交付部队,伊尔10也随后于1972年退出现役,如今我们也只能在博物馆中,一睹其风彩了!这样论下来,它在中国空军中的服役时间达到22年之久,应注意到中国空军组建时,已进入喷气时代,一款螺旋奖式战机,能在喷气时代继续被使用如此长时间,也算是一个小小的世界记录了。(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