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籍顾问李德用何手段攫取并独揽中央红军军权

2016年07月25日 18:24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李德在延安(资料图) 李德在延安(资料图)

  博古说:“李德是1933年10月间到苏区的。在进苏区前,上海来电报说要派军事顾问进来,要我们派人去接。我们派了交通局长陈彭年亲自去接。李德之派来是远东局主动的,不论在上海或进苏区后,我们均未请求过派军政毛子到苏区来。李德到苏区时,来势是很凶的,虽然上海曾有电报来说,他是来做军事顾问的,但是其气派则俨然为国际代表。到后就说明:派他来时,规定了两个任务,一是在军事作战上帮助中央,一是帮助军事教育工作,即司令部工作与教育工作,因此要求两个翻译,并说到,派他来的一方面是国际远东局,另一方面他属于苏联军委四科,他在上海还有一个领导者,他受这个人指挥(以后他常称此人为老爸)。到后他即用他自己的密码发了一电(经我们的台)给上海,当时完全没有注意此事,以为是远东局给他约的,现在想起来是弗雷特和他之间传达消息用的,但据我记忆所及,用此密码来往电不多。”这段话,反映了李德来中央苏区的真实原因和经过。

  博古还揭露了李德到达中央苏区之后,是通过两个步骤和手段来攫取并独揽军权的,指出:“到后不久,他即根据所谓两个任务得出改造学校和调整指挥关系的意见,实际上是攫取干部教育的领导及攫取军事指挥大权。改造学校计划是:将红校分为红大步兵学校、特科学校等,改订教育计划,改变学校干部并且亲自去上课。更重要的是夺取军事指挥权,其第一步,就是所谓调整指挥关系,批评军委过去不指挥方面军是不对的,提议使军委成为指挥一切部队的指挥机关,不仅指挥中央苏区的部队,而且要指挥其他苏区的部队。

  但是实际上当然是李想指挥一方面军。在这步达到之后,第二步是企图撤销朱、周职务,因为一方面军有方面军指挥之存在,他的指挥不易贯彻,朱、周当时在作战上与李德常有不同意见,另一方面军委一切机关(如二局、三局等)在方面军,后方指挥是困难的。所以在忻口战役胜利后,反而借口不执行命令要撤销朱、周,但在军委会上未能通过,因而变为要方面军司令部回后方,其企图是使指挥机关脱离前方部队,而同时便于他在实际上独揽军权。借口是避免两重指挥,及加强军委领导。因而托辞去视察部队、解释误会,到了建宁,就立即决定方面军司令部回后方与军委合并,同时又借辞打击肖劲光,企图慑服全军。从朱、周回来,军委与方面军司令部合并后,他便成了总司令,达到了篡夺军权的目的。”

  这段历史资料,真实地反映了李德到达中央苏区后,是如何通过两个特别手段,顺理成章地攫取并独揽了中央红军军权。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秦摩亚,原题:博古女儿:父亲不仅不反毛,而且处处尊重毛,节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