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老航校70周年 建校初曾遭国民党15架飞机轰炸

2016年06月03日 14:12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位于长白山麓的吉林省通化市,是著名的葡萄酒的故乡,也是我党在东北创建的第一个根据地——南满根据地。

  当时的通化,人口仅10万多一点,却有东北民主联军的3个纵队和东北军政大学、工兵学校、炮兵学校、通信学校近6万人。

  1946年3月1日的通化,春寒料峭。

  通化市第二中学,被翠绿的松枝和五颜六色的彩纸装饰一新,这座因战乱而破败不堪的校园仿佛重新焕发了青春。

  操场上,600多名航空总队官兵站着整齐的队列,静静地等候着一个盼望已久的时刻的到来。

  上午10时许,东北军政大学校长何长工、航空总队总队长朱瑞、通化省委书记兼航空总队政委吴溉之和常乾坤、王弼、黄乃一、白起、林弥一郎等人走上主席台。

  何长工首先讲话。他用浓重的湖南口音喊道:我宣布,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正式成立!

  我党我军终于有了自己的航空学校。顿时,鞭炮声、锣鼓声冲天而起,官兵们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组建我们自己的航空学校,开创我们自己的航空事业,这是无数共产党人的梦想,是中国共产党为之奋斗了整整25年的目标!

  接着,何长工同志代表党中央、东北局和“东总”宣读了航校领导同志的任职命令:校长常乾坤、副校长白起

  何长工还作了重要讲话。他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共产党吃够了没有飞机、没有制空权的苦头,今天成立我们自己的航空学校,就是为了不再挨炸,为了实现我们共产党人翱翔蓝天的梦想!

  至此,我党我军第一所真正意义上的航校——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代号:三一部队)正式成立。

  航空学校的成立,不仅震动了整个通化,也震动了正在南京策动打内战的蒋介石,蒋介石立即电令正向沈阳进犯的国民党东北保安司令杜聿明,“派飞机轰炸,一定要把共产党的航校摧毁!”

  4月21日,刚刚进占沈阳的国民党第52军派出15架飞机对航空学校进行了长达半个多小时的轮番轰炸,炸坏了6架飞机,还炸伤了6名机务人员。

  航校的创建者们没有被吓倒,他们在敌人的狂轰烂炸中开始了航空学校的建设。

  马车拉飞机——航空史上的奇观

老航校将飞机拆解,用马车搬运。老航校将飞机拆解,用马车搬运。
老航校将飞机拆解,用马车搬运。老航校将飞机拆解,用马车搬运。
老航校将飞机拆解,用马车搬运。老航校将飞机拆解,用马车搬运。

  航校成立后,尽早开训,加速培养我们自己的飞行员和航空技术人才,这是党中央和全军将士的希望,也是航校全体人员的共同心愿。

  但是,随着国民党反动派的大举进攻,沈阳失守,四平吃紧,东北的形势不断恶化。为了避敌锋芒,刚刚成立的航校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就被迫进行了两次大搬迁。

  一次是1946年4月中旬,航校从通化搬到牡丹江,另一次是1946年11月间,航校从牡丹江搬到东安。

  为了尽量减少损失,航校必须向较为安全的地带转移。航校领导决定立即组织大家,从空中、地面同时向牡丹江搬迁。

人推火车过山坡。人推火车过山坡。

  能飞的飞机,在短短的几天时间内,就转移到了牡丹江;不能飞的飞机,就分解开来和航材、汽油一起装上火车,从陆路转运。由于此时沈阳已被敌人占领。火车只好绕道朝鲜经图门向牡丹江进发。

  当行至老爷岭时,因铁路坡度太大,只有一台机车,火车上不去,怎么办?车上的人只好下来喊着号子推火车。同志们累得气喘吁吁,汗流浃背,在“嘿哟,嘿哟”的号子声中,硬是把火车一步一步地推过了老爷岭。和同志们一起推火车的校长常乾坤风趣地说:“人推火车,马拉飞机,写进航空史也是一大奇观。”

  行至牡丹江境内的宁安县,由于牡丹江大桥已被炸断,火车无法通过,大家只好把车上所有的物资卸下来,动员、租用了汽车、马车、牛车等各种运输工具,来运送这些飞机和航材。

  由于道路崎岖不平,从宁安到牡丹江虽然仅有40多里,但汽车一天最多只能跑两趟,而牛车、马车,一天一趟还得走一段夜路。

  就这样,夜以继日地搬运了半个多月,才把这些航空物资搬运完毕。在搬运中,有时一天吃不上一顿饭,喝不上一口水,但大家情绪仍然很高昂,一边搬运一边开着玩笑:“咳!说怪也不怪,人推火车,马拉飞机,我们算是亲身经历了,等我们有了儿子的时候,和他们吹起来,恐怕他们还难以想象哩!”

  1946年5月下旬,蒋介石亲自飞往沈阳督兵北犯。国民党反动派对我东北再次发动了大规模的进攻。5月底,占领长春、永吉,继而推进到松花江对岸,战火即将烧到牡丹江畔。在这种情况下,航校不得不再次向纵深地区转移。

  1946年11月,由牡丹江迁往密山的东安机场。

  此时,正值严冬季节,气温降到零下四十多度,冰天雪地,寒风凛冽,手一接触金属,就被粘下一层皮来。在这种极其恶劣的环境中,航校干部学员英勇顽强,终于在月底将航校搬到了东安。

  11月底,航校由牡丹江搬到东安,在气候恶劣,生活艰苦,几乎连一所完好的房子也没有的情况下,抓紧做好开训准备。

  12月初,便开始了飞行训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