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仁曾经下令放张学良 陈诚为何不执行?

2016年05月18日 18:02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949年1月23日,东北有两个团体,联合向李宗仁发出快邮代电,要求释放张学良。同一天,中国自由民主行动委员会和人权保障委员会等四个团体也向李宗仁致电,要求释放张学良。这些呼吁,对李宗仁颇有触动。 1949年1月23日,东北有两个团体,联合向李宗仁发出快邮代电,要求释放张学良。同一天,中国自由民主行动委员会和人权保障委员会等四个团体也向李宗仁致电,要求释放张学良。这些呼吁,对李宗仁颇有触动。

  前不久,电视剧《少帅》热播,让人们重温了张学良传奇的一生。众所周知,1936年西安事变张学良送蒋返宁后,即被扣留囚禁。1949年初,国民党 在国共内战中屡遭败绩,蒋介石决定下野,将桂系首领李宗仁推到前台,试探与中共和谈的可能。李宗仁在担任代总统后的第二天发表文告,表示愿以共产党所提的 八项条件作为和谈基础。李宗仁宣布各项“促进和平谈判”措施,其中之一即释放政治犯。最为人们所关注的,就是被蒋介石囚禁的张学良、杨虎城二人。

  李宗仁下令释放张学良

  对于释放政治犯、释放张学良,当时社会各界的呼声是很高的。1949年1月23日,东北有两个团体,联合向李宗仁发出快邮代电,要求释放张学良。同一天,中国自由民主行动委员会和人权保障委员会等四个团体也向李宗仁致电,要求释放张学良。这些呼吁,对李宗仁颇有触动。

  据 李宗仁回忆,为显示和谈的诚意,曾指示时任台湾省主席的陈诚释放张学良,但为蒋介石所阻。1949年1月21日,蒋介石召集党政军高级人员会议宣布下野, 由李宗仁出任代总统。会毕蒋介石出门时,国民党元老于右任追上去,喊:“总统!总统!”“为和谈方便起见,可否请总统在离京之前,下个手令把张学良、杨虎 城放出来?”蒋介石只把手向后一撒说:“你找德邻(李宗仁)办去!”便扬长而去。李宗仁回忆说,蒋下野之后,对党政军大权的严密控制,实与下野前无异,对 其所提要求,“如释放张学良、杨虎城和自台北提运金钞回京等事”,一概不予理睬,把责任推到陈诚头上,“但是我给陈诚的命令,蒋又授意陈诚置之不理”。

  陈诚也曾试图为张说情

  历史资料显示,陈诚当年确实接到了李宗仁释放张学良的命令。

  1949 年1月25日,陈诚向蒋介石发去电报。此电显示,蒋介石下野离京后,1月24日李宗仁即打电报给陈诚,请其释放张学良,并准备派飞机到台湾迎接张学良到南 京。当时的《申报》等都报道了此消息。25日,陈诚致电蒋介石报告此事,并表明“职以为汉卿(即张学良)之于今日,释之无关重要,久羁适足为累,但惜处置 较迟耳。为此,似可听其释放”。隐含有为张学良说情之意。

  静居在台湾新竹县井上温泉的张学良也得到了这个消息。他在日记中写道,“23日申报载,政府明令,余及杨虎城恢复自由”。

  蒋介石明令拒绝

  然 而,1月27日,蒋介石复电陈诚,让对李宗仁的电报置之不理。蒋电称:“如有命令到台省释放张学良,似可暂不置复。否则可以并不知张学良何在,以此事省府 向不过问之意复之。”释张之动议遂被断然拒绝。但外界对这一内情并不知晓。27日的《申报》《大公报》《中央日报》报道了张学良已经知道李宗仁下令释放他 的消息,开始做下山的准备,预计一周内就可到台北然后去南京。

  由于张在新竹的行踪已被暴露,为了“安全”起见,2月2日凌晨3点,张学良与赵一荻被连夜秘密转移到高雄要塞。2月12日,陈诚告诉李宗仁,他无权释放张学良,因为张是由特务监禁的(特务头子是毛人凤)。陈说,只有毛人凤才能执行李宗仁的命令。

  以 上史实说明:第一,1949年李宗仁发布命令释放张学良、杨虎城,及取消全国戒严令、释放政治犯等命令,并非完全是一种政治姿态,而是顺应了民意与潮流; 第二,陈诚对释放张学良也持赞同态度,但为蒋所阻;第三,当时的国民党政权仍操纵在蒋介石手里,代总统李宗仁显示和谈诚意的一些举措根本无法实施。

   本文摘自:《快乐老人报》2016年3月14日16版,作者:佚名,原题为:《李宗仁当上代总统下令释放张学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