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斯里兰卡拒买枭龙嫌太贵 看上这款偷来的战机

2016年05月06日 14:3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斯里兰卡在平定国内局势之后一直谋求建立一直独立自主的能保家卫国的空军力量,围绕该国更换中国歼-7战机和K-8教练攻击机的争夺一直在中,印两个大国之间进行,然而近日,斯里兰卡空军司令宣布中巴联合制造的枭龙和印度LCA光辉均不在考虑范围之内,将寻求购买以色列的幼狮C2战斗攻击机。说起幼狮战斗机,恐怕法国人要首先暴跳如雷了。因为幼狮战斗机是以色列摩萨德情报局利用特殊手段从法国达索公司偷来的图纸制造而成。

  60年代以色列购买了法国达索公司“幻影”IIIC战斗机,在1967年阿以战争中“幻影”IIICJ起了重要作用。法以技术小组对这些战斗机作过400余项修改,培养了大批以色列技术人员。1967年阿以战争后,法国为保持中立,于1968年对以色列实行禁运。以色列空军得不到飞机补充,原已定购的50架“幻影”5也被撤消。

  无奈之选神通广大的摩萨德特工首先窃取了法国“幻影”5及其“阿塔”8C发动机的制造图纸。1969年开始执行代号为“黑帘”的秘密发展计划。1969年9月命名为“鹰”的原型机首次试飞,安装法国“阿塔”发动机,外形与“幻影”5十分相象,安装以色列的武器和电子设备。完成试飞后,改名为“闪电”,1972年交付以色列空军使用。

  然而在经过1973年的“十月战争”,也称为赎罪日战争实战考验之后,以色列人发现虽然仿造的幻影5要比幻影III在对地攻击能力上强大,但是动力不足,航电设备落后,有必要再次改进。于是使用美国援助的F-4鬼怪式战斗轰炸机的J79-GE-17发动机替代法国阿塔8C发动机,缩短机身,增设四个加力燃烧室冷却空气进气口,重新设计的座舱布局并使用了新式的航电设备,保留了2门30毫米“德发”机炮,并能携带各种外挂武器,包括谢夫里空空导弹和LUZ-1空地导弹,于1975年4月正式公开,取名“幼狮”-C1其机身长度要比幻影5短60厘米。

  在1975年第一架幼狮战斗机交付之后被命名为幼狮C1战斗机,很快就在此基础上改进为C2,与幼狮C1相比,C2的改进有:机翼外侧前缘做了一个锯齿形前缘,缓和了翼尖失速的危险;可拆卸的后掠鸭式前翼加装在机翼的前上方靠近发动机进气道上唇处;在一些C2型的半翼展三分之一处装有小型的前缘翼刀,发动机使用了J79-GE-17的改进型号J79-J1E,加力推力为79.6千牛(8120公斤)。座舱内安装了一台马丁-贝克JM6零-零弹射座椅(可在零高度,零速度情况下弹射)。

  以色列幼狮战斗机C7是该系列最后一种单座型号,于1983年研制,均使用用C2型进行改装。

  幼狮拥有良好的对地攻击能力,而且价格便宜,但是三角翼低空低速性能差强人意,降落速度很高需要较长的跑道,上图为哥伦比亚空军采购的以色列幼狮战斗机发生的冲出跑道事故。但是,以色列提供优惠而全面的配套升级服务还是相当具有吸引力,不但斯里兰卡表示感兴趣,就连阿根廷空军也表示对幼狮有兴趣。至于印度的LCA“光辉”战机,印度空军宁愿抗命都不采购的玩意,还是继续留在印度好了,不要出来害人。(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