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事变”后原东北空军曾策划营救张学良

2016年04月29日 15:46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原东北空军曾策划营救张学良)

资料图:张学良

  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之后,张学良被扣押,原东北空军官兵曾策划过营救他,具体情况至今鲜为人知。

  1932年,蒋介石在原中央军校航空班的基础上,择址杭州笕桥蚕校(现浙江理工大学),扩建为中央航空学校。航空学校中相当一部分师生是原东北空军官兵。起初,蒋介石自任校长,其后由周至柔接任。而主管训练的副校长则由原东北军军官冯克昌担任。

  张学良身陷囹圄后曾转押浙江、湖南、贵州、台湾等地。1937年1月中旬,蒋介石命军统特务将张学良由南京移至浙江奉化溪口雪窦山关押。中央航校原东北空军官兵即密谋营救张学良出逃。原来,自张学良被蒋介石关押后,他过去专用的一架德国进口的容克机,即移归中央航校保管。蒋介石常常通过周至柔询问这架飞机的性能状况,冯克昌等人却都以“机器已坏,不能起飞”搪塞,实际则暗中维修,只待时机一到就能起飞。

  3月中旬的一天,在冯克昌等人策划下,原东北空军官兵为骨干的几个学员队约一二百人分乘几辆卡车,以春游为名,从机场出发直驶溪口雪窦山。当时张学良被关在山上的中国旅行社招待所内,直接看管的只有军统的一个特务分队约三四十人,还有一个警卫连则驻扎在离招待所一二里路的雪窦寺内。此时,蒋介石对张学良的管束较松,除汪精卫、宋子文等国民党要人和老部下莫德惠、刘尚清等人去看望过他外,一些知名人士和外国商人也见过他。冯克昌等人的到来,使军统特务措手不及,他们势单力薄,不得不同意冯拜望老长官。

  见面后,冯克昌向张学良恳切陈词,希望他能同他们一起速返笕桥,转乘容克机径飞香港,再徐图良策。张学良不允。冯克昌等人见张学良坚持不肯走,而且时机紧迫,行动起来风险也大,只得作罢。

  事后,周至柔等人曾追查此事。但冯克昌始终只说是要拜见一下老长官,周无奈,只得作罢。但其后没多久,蒋介石就解除了冯克昌主管训练的权力,将他完全架空。原东北空军的势力也逐渐受到限制,直至最后被排挤掉。(摘编自《民国谈史:弹指兴衰多少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