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造出世界最强巨舰让俄羡慕 比俄舰大3倍多

2016年04月07日 11: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想要畅行大洋,除了要有一只能够在任何海区英勇作战的海上部队以外,其实还有一个东西比不可少,那就是大洋里后勤单位,补给舰,医院船等辅助舰只。虽然看起来不怎么起眼,但是关键时刻能发挥比作战部队战斗力倍增的效果。中国现在就走在这条让海军能够在蓝水停的更久的路子上,中国正在制造世界上最大的超大型补给舰,也是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中头一艘下水的5万吨补给舰,这就是目前世界上最强“航母奶妈”,5万吨的超大型补给舰也会让中国海军的步子越来越大,畅游大洋畅通无阻。

  中国目前的补给舰部队已经拥有了2艘23000吨级别的093(福池级)补给舰,还有4艘25000吨级别的093A(福池改级)补给舰。同时还有3艘093A型正在建造中。这还只是为了能够满足补给我们现在正常海上编队需求而准备的。还有未来还需要大量服役091型5万吨超级补给舰,对在海上的航母战斗群,补充燃料,食物,货物等物资。根据现在工程进度来判断2016年年底前应该就可以进入海试。

  国外某些人一直都说中国一只黄水舰队,称不上是蓝水舰队。原因就是中国此前从来没有参与到国际日常的海洋事务中来。并不是中国不想,也不是中国的舰艇不能,中国在1984年就进行太平洋的导弹溅落试验,那样的舰队其实已经足够进行远洋训练了。不过在当时可没有补给舰能够给他们加油加水补充食物和蔬菜等必需品。出动一次已经达到舰艇自持力的极限了,更别说在大洋航行执行类似于索马里那样的长期远洋任务了。就算到了2008年,中国第一支前往亚丁湾进行护航的队伍,在海上执行了快6个月任务,让美国人都惊呆了!美国人1个月就要上岸一次做休息轮换补充给养,中国人能坚持6个月!中国并不是缺少远洋精神,还是缺少相应的补给舰只。

  现在这一难题终于被解决,中国大量的903型和903A型补给舰服役,给了中国海军能够漫步全球各大洋的资本。同时也能让中国海军在海上没有后顾之忧,尤其是在对比曾经的老大哥俄罗斯时,就更明显了。俄罗斯最新的补给舰“帕申院士”补给舰,还只是一艘中型补给舰,满载才14000吨,才是中国最新5万吨的1/3大小。他上面的综合补给设备也是进口中国的!对于中国能造50000吨级的大型补给舰,那是相当的羡慕。尤其是俄罗斯现在能够执行全球航行任务的舰只不多,连唯一的航母都被拉回船厂进行翻修了,补给舰造大了需求没有,钱也不算宽裕,干脆羡慕羡慕中国得了。曾经漫步全球的红海军竟然到今天这样地步,也确实值得我们思考其中利弊得失。

  还有一个国家对中国这么猛造大舰表示不满,那就美国。美国人的海上补给产业链条相当完善,现在拥有补给油料船15艘,快速战斗支援船8艘。这些是美国大洋舰队畅行全球的背后秘密武器,从油料,弹药,到日常的水果,鸡蛋,奶甚至还有冰激凌。只要想得到的他们都可以运,美国海军在海上动辄就开烧烤派对,也跟如此充沛的物资供应有很大的关系。但是美国的快速支援舰项目可能面临中途夭折的问题,主要还是负担不了这么庞大舰队的日常开销。中国现在还在加紧猛造新的补给舰,这让不少美国海军军官感叹这根本甩不开中国的追赶。

  当然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和美国之间的差距,美国不仅仅有堪称浮动基地的 “萨克拉门托”级快速战斗支援舰,还有遍布全球的海军基地,这些都是我们目前不具备的。所以中国大量发展补给舰,还处于大洋海军的补课阶段,仍然需要我们不断努力才能追赶上世界第一流的美国海军。(无名高地)

  推荐阅读:缅甸传来震惊消息,美日顿时十分沮丧!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