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波罗是“元帝特工” 常执行机密任务

2016年02月25日 11:16 新浪历史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马可.波罗 马可.波罗

  作者:李爱平

  12月13日,中国元史专家、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文物处处长王大方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根据历史文献记载,700多年前,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 奉罗马教皇之命,从威尼斯来到元朝上都,受到元世祖忽必烈的接见。在元朝供职的17年间,马可·波罗堪称元帝特工,常被忽必烈派到帝国各地执行机密任务。

  据王大方介绍说,1271年,17岁的马可·波罗跟随父亲、叔父带着罗马教皇的书信和礼品,从威尼斯出发,历时3年半,于1275年抵达位于今正蓝旗草原元朝夏都——上都。

  王大方说,马可·波罗在上都用很短的时间就学会了蒙古人的礼仪举止,并且精通四种文字。当忽必烈发现他有这样的本领后,就特意派遣他到离上都六个月路程的哈喇章(今云南省),去处理一件重要国务。

  1295年回到意大利之后,经马可·波罗口述,作家鲁梯思谦笔录,最终形成了《马可·波罗游记》,激起欧洲人对东方的热烈向往,对以后新航线的开辟产生巨大影响。元朝夏都上都的繁华给马可·波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了解到,马可·波罗在供职的17年中,表现得非常能干,所以忽必烈常派他到帝国各地执行机密任务。他先后到过今新疆、甘肃、内蒙古、山西、陕西、四川、云南、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北京等地,还出使过越南、缅甸、苏门答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