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第三期复出遭王洪文挑衅 自恃年轻要熬垮老同志

2015年12月25日 11:19 新浪历史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张难得的邓小平与王洪文同时出现的照片,邓小平身后军装者为王洪文 一张难得的邓小平与王洪文同时出现的照片,邓小平身后军装者为王洪文

  本文摘自:《世纪小平:解读一个领袖的性格魅力》,作者:陈晋,出版:国际文化出版公司

  设计着未来的邓小平心里十分清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未来的事业,只有靠下一代人去开拓,去完成。于是,晚年的邓小平说了这样一句话:“我最后的作用,就是带头建立退休制度。”

  1977年他第三次复出的时候,已是年过古稀的老人。1975年他主持整顿的时候,王洪文说过一句话,对他的刺激极为深刻。从1978年到1980年,在许多会议上他都谈到了这件事——

  1975年我就想到过这个问题。那个时候毛主席要我来主持中央工作,王洪文就跑到上海去跟人说,10年后再看。当时我跟李先念同志谈过这个事情,这说的有道理的啊,10年后我们这些人成什么样子了?从年龄上我们是斗不过王洪文的呀。

  那时候,刚过40岁的王洪文向已经超过古稀之年的邓小平下了战书:这个战书不是要和邓小平比治党治国的才干,而是要和邓小平比年龄。

  单比年龄,邓小平当然比不过王洪文。老一辈革命家也都比不过王洪文。

  党的干部队伍在“文革”结束后青黄不接的状况,使邓小平忧心忡忡。经常接到老战友去世的讣告,花圈有时一天要送几起。许多部门,开会的时候坐一大桌子,坚持干工作的却没有几个人。

  几乎从复出开始,他就在思考着党的干部队伍的接班问题。

  以他当时的丰富的治党治国的经验、卓越的政治智慧和崇高的政治威望,他完全可以出任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职务,事实上这样的呼声也很高。但是,邓小平没有接受这样的安排。

  1979年夏天,邓小平下了黄山,到上海视察。

  7月21日,他接见了上海市委全体常委和几位顾问。当时上海市委的常委有19人,而且多数年纪都比较大。

  邓小平看了一圈,开门见山:“大问题是接班人问题。任何地方任何部门都有这个问题。”“老家伙要有意识的一让二帮,要注意任人唯贤,选真正好的,选那么一 批人当权,准备接班。不能论资排辈。”“讲解放思想,这是最大的解放思想。如果说,三中全会解决了思想路线问题,这次就是解决组织路线问题。”

  当着大家的面,邓小平直言不讳地说:19个常委太多了,最好7个人左右。

  离开上海,邓小平去了山东,来到青岛海军基地视察。

  在和海军的领导班子见面时,他特意一一问了他们的年龄。在座的年龄,仍然让他感到不安。

  于是,又讲了这样一番话——

  “现在摆在老同志面前的任务,就是要有意识地选拔年轻人,选一些年轻的身体好的同志来接班。要趁着我们在的时候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不在了,将来很难解决。”

  “庙只有那么大,菩萨只能要那么多,老的不退出来,新的进不去,这是很简单的道理。因此,老同志要有意识地退让。要从大处着眼,小道理要服从大道理,不要 一涉及到自己的具体问题就不通了。我们将来要建立退休制度。但是,最重要的还是选拔培养接班人。现在有些地方对选进领导班子的年轻人,还是论资排辈,发挥 不了他们的作用。我们的人才是有的,关键是要解放思想,打破框框。只要我们敢于把他们提起来,让他们在其位,谋其政,经过一两年就能干起来了。”

  这年冬天,他在中央召集的党政军机关副部长级以上干部会议上,再次提出了这样的告诫。

  他说,老同志现在的责任很多,第一位的责任是什么?就是认真选拔好接班人。选的合格,选的好,我们就交了账了,这一辈子的事情就差不多了。其他的日常工作,是第二位、第三位、第四位、第五位、第六位的事情,第一位的事情是要认真选拔好接班人。

责任编辑:薛贺 SN118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