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耶伦:通胀明年“肯定”下降 美国经济不会陷入衰退

耶伦:通胀明年“肯定”下降 美国经济不会陷入衰退
2022年09月23日 12:16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耶伦:通胀明年“肯定”下降,美国经济不会陷入衰退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当地时间9月21日,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以应对飙升的通胀,引发外界对美国失业率上升与经济衰退的担忧。前美国财长劳伦斯·萨默斯更是评论称,在美国的通胀率于6个月内降至2.5%之前,失业率将先增至5%。

  据彭博社消息,9月22日,美国财长耶伦在一场访谈活动上提及此事时称,国内通胀“肯定”会在明年下降,且既不显著增加失业率又能降低通胀的“道路”是存在的,故而失业率不会大幅增长。

  耶伦坚称,尽管美国劳动力市场正处于“历史上最紧张的”状态,但相信目前的“历史最低失业率”仍能被继续保持,美国经济也不会因此陷入衰退。

  彭博社报道截图

  据报道,22日,耶伦在美国华盛顿特区参加由美国杂志《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组织的一场访谈活动,讨论美国未来经济形势。

  在访谈的一开始,耶伦就明确承认美国的通胀问题已经“非常棘手”,“首先,我想说的是,我认为(美国的)通胀率一直处于无法接受的高水平。”

  “这对每个美国家庭来说都是一个大问题,这给美国人带来了巨大的、经济上的不安全感。”

  耶伦认为,通胀高企的原因多种多样,既包括新冠疫情造成供应链短缺,也与俄乌冲突的爆发有关,但拜登政府和美联储正在致力于解决该问题。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9月21日,美联储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75个基点,提高至3%至3.25%之间,达到了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联邦基金利率的最高水平。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承认,这种快速收紧的货币政策可能会给美国经济带来“阵痛”,包括失业率上升和房地产市场调整等。他坦言,当前通胀水平并未达到美联储预期的那样低,要实现把通胀率降至2%,同时保持国内劳动力市场强劲的“软着陆”目标非常不易。

  9月21日,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之后,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图源:澎湃影像

  在22日的访谈中,耶伦也直接承认,美国劳动力市场正处于“历史上最紧张的”状态,但美国经济不会因此而陷入衰退。

  “经济全面衰退是指失业率过高的时期。”耶伦称,“我相信,我们可以继续保持大多数美国人所认为的‘历史最低失业率’,以及人们可以找到工作的强劲劳动力市场。”

  随后,《大西洋月刊》高级编辑罗恩·布朗斯坦向耶伦问道,美国国内通胀能否在明年年底得到控制,以及是否会成为2024年美国大选的竞选主题之一。

  “我相信(通胀)会降下来,而且肯定是在明年降下来。”耶伦回答道,“但需要明确的是,这也是有风险的。”

  耶伦称,鉴于俄乌冲突持续爆发的风险挥之不去,目前仍需谨慎宣布通胀压力的结束。

  “或许我们能挺过明年,但我确信通胀会下降。”耶伦称,既不显著增加失业率又能降低通胀的“道路”是存在的,“我非常期待美联储取得成功。”

  9月22日,耶伦在华盛顿特区参加《大西洋月刊》组织的访谈活动 图源:彭博社

  根据美联储21日发布的最新季度经济预测,美联储官员对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速的预测中值为0.2%,明显低于6月预测的1.7%,体现出他们对美国经济前景的预期更为悲观。

  预测显示,美联储官员对2023年第四季度美国失业率的预测中值为4.4%,较6月预测上调0.5个百分点。

  同日,前美国财长劳伦斯·萨默斯在推特对美联储加息一事评论称,“我很乐意与任何人赌一把:我们在6个月内看到通胀率降至2.5%之前,会先看到失业率飙升至5%”。

  对此,耶伦也在22日的访谈中作出了回应。她认为,既不显著增加失业率又能降低通胀的“道路”是存在的,美联储官员可能需要缓解一些劳动力市场的压力,但失业率并不必然涨至5%,“我非常期待美联储取得成功。”

  不过,路透社此前报道指出,近期的通胀数据显示,尽管美联储已采取了激进的紧缩措施,在6月和7月都宣布了加息75个基点,但情况几乎没有任何改善,劳动力市场强劲,工资也在水涨船高。

  报道预计,在今年剩下的两次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社还可能将加息1.25个百分点(125个基点),这意味着美联储还将再有一次加息75个基点的动作。新的预测显示,到今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将升至4.25%至4.50%的区间,到2023年年底将升至4.50%至4.75%之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