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交通部长:在铁路方面 凭什么得州不如中国?

美国交通部长:在铁路方面 凭什么得州不如中国?
2021年03月24日 14:45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鞠峰]

  “你知道吗,克里斯,坐高铁从北京到上海只要4小时18分,坐火车从纽约到芝加哥却要21个小时,这两段距离是差不多的。”

  《世界是平的》作者、普利策奖得主托马斯·弗里德曼2月8日的一段话,曾让CNN主持人眉头紧锁。

  但现在,美国交通部长皮特·布蒂吉格(Pete Buttigieg)雄心勃勃。

  为了向美国两院“推销”拜登政府的一份3万亿的基建计划,他23日在采访中放出豪言,“在铁路方面,凭什么得克萨斯州就不如中国(why should Texas be inferior to China)?”

  美国交通部长皮特·布蒂吉格 (图源:澎湃影像)

  虽然布蒂吉格那么自信,但得州基建却又那么普通——得州去年9月才批准修建全美第一条“高铁”,全长386公里,预计2027年通车,但截至2月底,该州已有8个县出面反对高铁的修建。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布蒂吉格力推的这份3万亿的计划,将修复、重建、重新构想美国的道路、铁路、河道和公用事业网络。过去的美国总统和议员们不是没有在基建方面做出努力,但绝大多数都失败或草草了事。

  本月10日,上任50多天的拜登终于迎来任上“第一个重大立法胜利”——一份1.9万亿美元的新冠纾困法案,虽然这份法案最终被送到拜登办公桌上签字之前,一路坎坷。

  在众议院,没有任何共和党人为其投票;在参议院,共和党人发动11个小时“费力把事拖”(filibuster),法案被全文朗读后、讨论后,最终以220票赞成、211票反对通过。

  11小时朗读法案全文

  可见,拜登政府构想中的这份更大的3万亿美元的法案,走完美国两院流程要面临多大阻力。

  雪上加霜的是,对于这次的新基建法案,乔·曼钦等民主党中间派参议员表示,这次不可使用调解程序,必须以常规方式通过。也就是说,必须要60名参议员以上投赞成票法案才能通过,民主党人要至少说服10名共和党参议员支持这项计划。

  不过,布蒂吉格对于拜登政府的新基建法案显得十分乐观。他表示,他“有自信拜登政府能(和共和党人)达成交易(strike a deal)。”

  “在铁路方面,凭什么得克萨斯州就不如中国?”布蒂吉格说,“我将继续采用这种方式,看看它是否会引起(共和党人的)共鸣。”

  布蒂吉格称,在和一些共和党议员的“私下谈话”中,“你能感觉到他们确实想做成一些事情。”

  但《华尔街日报》指出,最近的一些迹象表明,两党间还是隔着一道“鸿沟”。例如拜登政府非常重视气候变化议题,但共和党人普遍对民主党的看重的事情——如铁路、公共交通——有抵触情绪。1.9万亿法案中,对于公共交通系统的补助一项就曾遭到共和党的抨击。

  采访中,布蒂吉格称这项基建计划能推动就业增长。他还称,地方政府正在发生转变。“县市级官员不再盯着汽车,而是重新构想城市的新样态。包括拆除一些以前建造的高速公路,这些项目现在被认为不利于社区。”

  “现在的基建需求,和50年代时候不一样了,”布蒂吉格称。

  据《华尔街日报》22日报道,拜登政府官员正在起草一份最终价值或达3万亿美元的计划,以实现拜登竞选时的重要承诺。

  这项草案首先着眼于道路桥梁等基建,还有许多环境相关的倡议。此外,计划还将包括教育、儿童税收抵免等其他政府优先事务。

  《华尔街日报》称,这项计划在国会中要面临一条“困难重重的道路”,即使是民主党人,在计划的庞大支出和税收政策方面也没有达成一致。

  最后一提得克萨斯州的基建。据美媒报道,去年9月,得州批准修建全美首条“高铁”,名为“得克萨斯中央铁路”,连接休斯敦和达拉斯,全长386公里,最高时速可达330公里,预计2027年建成通车。

  但据得州媒体“得州人网”(The Texan)报道,因项目“触及有关方面利益”,截至今年二月底,该州已经有8个县出面反对得州高铁计划。

  图源见水印

  2009年,奥巴马曾雄心勃勃地宣布,要修建全国高铁动脉;2011年奥巴马将高铁计划写进国情咨文,承诺在“未来25年内,让80%的美国人享受高铁的便利”。但这份计划同样成为党政工具,被共和党人极力阻拦,再加上地方政府不配合,这项计划被俄亥俄、佛罗里达等几个共和党州直接叫停。

铁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