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被指控瞒报欺凌下属 美国纽约州长科莫人设崩塌

被指控瞒报欺凌下属 美国纽约州长科莫人设崩塌
2021年02月23日 17:24 观察者网 作者: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被指控瞒报、欺凌下属,美国纽约州长科莫人设崩塌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去年春天,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Andrew Cuomo)因积极抗疫、硬杠特朗普,在美国人心中树立起了正面形象,甚至被鼓动去竞选总统。

  但现在,他却也成了美国政客人设崩塌的典型代表。

  自今年1月底开始,科莫陷入了瞒报养老院新冠死亡人数风波。随之而来的,是同事、党友对他各种“官场黑料”的曝光,指控其欺凌下属、威胁同事等等。

  眼下,美国联邦调查局等执法部门已经介入调查瞒报一事;而纽约州共和党人也虎视眈眈,准备搞起弹劾。

纽约州长科莫  图源:澎湃影像平台纽约州长科莫  图源:澎湃影像平台

  “特朗普造就的抗疫英雄”

  在美国新冠疫情暴发初期,科莫的所作所为与特朗普政府的消极态度形成了鲜明对比。

  他是相信科学的抗疫模范,是怒怼总统的硬核州长,是每天出席记者会公布最新消息的“劳模”,也是“妈妈最爱的儿子”……这一切,无不让科莫在美国民众心中竖起近乎完美的人设,这名“官二代”俨然成了美国最耀眼的政治明星。

  于是,尽管纽约州是全美疫情最严重的州之一,尽管纽约州的新冠阳性率、死亡人数稳居全美前列,科莫却没有受到太多质疑。

  那时的他,可谓风光无限。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甚至这样形容:“在过去一年里,这个国家(美国)没有一个政客像科莫那样表现得像(二战时的)丘吉尔那样……科莫成为全国民主党人心中的英雄。”

  借着自己的人气,2020年10月,科莫出版了《美国危机:新冠大流行中领导力的经验教训》一书。在这本书里,科莫回顾了纽约州艰难抗疫历程,痛批特朗普政府抗疫不力,直指后者在疫情初期造成纽约数千人死亡,称这是“自珍珠港事件以来未能发现敌人攻击最严重的一次失败”。

  当时,时任美国总统的特朗普还专门发推骂了回去:“科莫州长在管理纽约的过程中表现出了极其糟糕的领导力……现在不是他写作和宣传一本书的时候,尤其是他在新冠和(降低)犯罪率方面做得那么糟。那么多无谓的死亡。”

  只是,特朗普的愤怒那时反倒成了科莫的“助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2月20日的文章中评论道,特朗普的指责盖过了包括纽约州民主党人在内对科莫的批评,让后者可以把外界对他的质疑视为“出于政治目的”。

  NBC 也在21日的文章标题里写道:“特朗普让科莫成了抗疫英雄。”

  2020年11月,美国广播电视界最具权威的国际艾美奖把创始人奖颁给了科莫,这一不同寻常的举动是为了表彰科莫在疫情记者会上的出色表现。

  “州长的111场每日简报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他成功地创造了有人物、有情节、有成功和失败故事在内的‘电视秀’。”美国国际电视艺术与科学学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布鲁斯·佩斯纳(Bruce L。 Paisner)当时在一份声明中这样说道。

  当时的赞美之辞,现在看来多少有些讽刺,毕竟,后来事情的发展让人们开始意识到,科莫可能确实作了一场“秀”。

  被指控隐瞒养老院死亡人数

  科莫的麻烦始于今年1月下旬。

  1月28日,纽约州总检察长莱蒂西亚·詹姆斯(Letitia James)发布报告称,纽约州卫生署大幅低估了本州养老院中与新冠肺炎有关的死亡人数,幅度最大可能超过50%。

  詹姆斯此前调查了纽约州62家养老院(约占全州总数的十分之一),对比了养老院自己统计的死亡数字和州卫生部门公布的死亡数字,62家养老院上报的死亡人数为1914人,远高于州卫生部门统计的1229人。

  在詹姆斯的报告发表后,纽约州发布数据,持续上调包括养老院在内的长期护理机构因新冠死亡人数。据路透社2月16日数据,纽约州长期护理机构因新冠死亡人数已经超过15000人,而1月该州报告的数字仅为8500人,这一数字也占了全纽约州因新冠死亡人数的约三分之一。

  2月11日,又一个猛料曝出。《纽约邮报》当天报道称,科莫的秘书梅丽莎·德罗萨(Melissa DeRosa)在和州民主党人的会议上透露了科莫掩盖养老院死亡人数的事,而原因竟然是为了应对特朗普政府发起的相关调查。

  据《纽约邮报》获得的录音,德罗萨当时表示:“他(特朗普)开始在推特上说,我们杀死了所有在养老院的人……指示司法部对我们进行调查……我们愣住了,因为那时我们不确定要给司法部多少(数字),或者给你们多少。我们说的会不会被用来对付我们,我们不确定是否会进行调查。

  对于上述消息,科莫进行了辩护。

  他在2月15日的记者会上承认了信息发布不及时,造成“信息真空”,但他坚称州卫生部门“全面”报告了养老院死亡人数,又称“信息真空”带来了错误消息和阴谋,“我们本应该在提供信息方面做得更好,本应在打击虚假信息方面做得更好……我们太专注于工作和解决当下的危机了。”

  科莫之所以受到猛烈批评的原因不仅是涉嫌瞒报死亡人数,还在于他去年3月推出的一项指令,要求符合标准的养老院接收从医院返回的新冠患者。这项措施在当时就引发极大争议,去年5月,科莫撤销了这项指令。

  四面楚歌

  科莫坚称他没有瞒报,但眼下美国舆论对他的信任早不似以往,包括纽约布鲁克林检察官办公室和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已经就纽约州长期护理机构的死亡数据展开调查。

  与此同时,有关他长期“欺凌”同事、下属的爆料也接踵而至。

  纽约州民主党众议员金兑锡(Ron Kim)是参加德罗萨那场会议的人之一。CNN 2月17日报道,金兑锡在受访时表示,科莫曾以他的职业生涯相威胁,要求他金兑锡隐瞒德罗萨在会议中的言论。

  “他(科莫)试图迫使我发声明……他说我们在同一条船上,我们不会越过某些界限,他说我没有看到他的愤怒,他可以毁了我。”金兑锡说。

  科莫很快否认了这些说法,怒斥他是“骗子”。但《纽约时报》2月22日的一篇长文又进一步“补刀”,更全面地介绍了科莫对下属的“霸凌”行径。

  在这篇文章里,科莫被描述成一个把助手乃至官员骂到流泪,还动不动就威胁要炒人鱿鱼、断人职业生涯的“恶人”;但他同时又是个才华横溢、老练的政治家。

  公关顾问、曾与科莫共事的凯伦·辛顿(Karen Hinton)说:“他执政的主要工具就是制造恐惧。”

  科莫在民主党内的“死敌”、纽约市长德布拉西奥在谈及金兑锡遭威胁一事时表示:“这就是典型的安德鲁·科莫,纽约州的很多人都接到过那种电话。”

  另一方面,纽约州民主党上周写了一封公开信,要求美国国际电视艺术与科学学会撤销此前授予科莫的艾美奖奖项。

  现年63岁的科莫自2011年1月以来就一直担任纽约州州长,他将于2022年迎来连任竞选,但眼下,要求其辞职的声浪此起彼伏。

  纽约州共和党人众议员李·泽尔丁(Lee Zeldin)2月19日对福克斯新闻表示,科莫“充满着报复、怨恨和暗箭伤人”。

  “纽约州议会的共和党人正在推动弹劾……看来一些民主党人可能也会支持,让我们拭目以待,”泽尔丁说:“有关为什么科莫州长需要离开,有很多不同的因素……我是一个自豪的纽约人,如果我们想拯救我们的州,科莫就必须离开。”

  《纽约时报》称,科莫在疫情中树立的“有能力、有同情心的领导人”的形象,已经在过去一个月里开始动摇。

  而他也给美国民众上了一课。正如NBC所说,科莫的领导能力与他在书中讲述的成功故事几乎没有相似之处,而他的表现也与美国媒体一年前描绘的美好图景相差甚远。对于很多人来说,去年春天的简报会可能更像是一种安慰。而美国人也是时候停止用特朗普时代的标准,来给民主党打分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