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在G20峰会大家谈论抗疫时溜号了 美国不要溜号

特朗普在G20峰会大家谈论抗疫时溜号了 美国不要溜号
2020年11月22日 21:29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G20峰会星期六由沙特国王萨勒曼主持以视频的方式举行,会议最大的主题当然是抗击新冠疫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中国将履行承诺,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和支持,努力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这给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俄罗斯总统普京也表示,俄罗斯已做好准备向所有需要的国家提供疫苗。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会议期间心不在焉的表现受到国际舆论的负评。视频显示,他在萨勒曼国王致开幕词时一直低着头,峰会期间他发了多条与G20和抗疫都无关的推特,抱怨密歇根州选举舞弊等。另外在G20峰会的“疫情防范及应对”讨论环节,他溜号,并且出现在高尔夫球场上。

  特朗普总统显然对G20峰会和它的议题毫无兴趣,满脑子是美国选举。他连续参加了APEC和G20,被认为是要通过国际会议刷存在感,证明他依旧是美国总统。

  特朗普总统的这番表现恰恰是美国抗疫全貌的缩影。美国的新冠病毒确诊病例已经突破令人咋舌的1200万例,死亡人数也悲剧性地达到了25.5万。按理说,对全球合作抗疫最着急的应该是美国政府,然而华盛顿至今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不断向全球抗疫合作吹凉风。

  这次美国总统大选相当程度上反映了该国选民对政府抗疫不力的不满,但这届美国政府显然不接受这个强烈的信号,民众的意愿无法迅速转变成美国政府的行动,这让人沮丧。

  美国的疫苗研制取得了一定突破,但那样的突破在中俄等国也都实现了,美国围绕疫苗的乐观情绪有点夸张,因为疫苗的大规模接种需要时间,而且正如世卫组织官员所说,疫苗将补充我们现有的其他工具,而不是替代它们,单独使用疫苗不会结束大流行。

  美国没有运用它的巨大科技实力和财力在全球抗疫中扮演领导角色,反而成为第一大疫情国,拖累了世界。其国内政治不断扰乱全球抗疫,特朗普政府公然站到推动全球合作抗疫的世卫组织对立面,这是不可原谅的。历史终将给这届美国政府记下这笔账,华盛顿推卸责任的各种花招都属临时性政治操作,不可能被历史所接受。

  这届美国政府不断给全球化开倒车,退出多个国际组织,各方强烈希望未来的拜登政府作出必要修正。现在很多联合国组织和多边机制已经习惯了华盛顿的缺席,有没有美国,世界都要往前走,人类的日子还是要过。希望华盛顿不要在人类应对重大挑战时继续自我边缘化,不要世界正下力气应对的时候,美国则在“发推特”“打高尔夫球”。

  我们看到一些拜登政府准备加强对外合作的报道,但其中有不少说未来的政府那样做是要借助国际力量“应对中国的挑战”。这无疑是一种错误的认知。今天美国和盟友们最大的挑战不是中国,而是新冠病毒。未来的最大问题也不会来自中国,从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到应对各种公共危机,中国都是美国和西方的伙伴,而非一些人臆想的对手。

  如果下届美国政府继续把中国看成美国需要首先应对的问题,那么他们将不可能带领美国走上一条实事求是的新路,他们将继续在“特朗普主义”的阴影中徘徊。

  很显然,光是彻底战胜新冠病毒就需要全人类携起手来,共同付出艰苦的努力。没有比挽救世界各地民众生命这一严肃人道主义使命更高的道义了,而且世界经济明年的走势首先取决于抗疫在多大程度上取得实质进展。没有时间再在抗疫问题上玩弄政治游戏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