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几天 很多香港人感慨:现在是“二次回归”的开始

这几天 很多香港人感慨:现在是“二次回归”的开始
2020年07月10日 22:0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揭牌!五星红旗升起!

  7月8日上午7时,香港铜锣湾维景酒店外,数十名嘉宾的注目下,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这一幕,令无数香港市民内心感慨万千,也令关注香港现状的国内外网友动容。

  当天,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正式挂牌成立,香港国安法落地实施迈出重要一步。

▲7月8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揭牌仪式在香港举行,宣告驻香港国家安全公署正式成立并运行。(新华社)▲7月8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揭牌仪式在香港举行,宣告驻香港国家安全公署正式成立并运行。(新华社)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工联会会长吴秋北在社交媒体上感慨道:“这是历史性的一刻,标志着港区后国安法时代、‘二次回归’的开始。”

  香港告别国家安全“不设防”的历史

  揭牌仪式上,香港特别行政区长官林郑月娥也在致辞中用“一个历史性时刻”形容国安公署的成立。

  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香港中联办主任、香港特区国安委国家安全事务顾问骆惠宁则表示,今天的香港,已经告别国家安全“不设防”的历史。他说,驻港国安公署作为中央政府的派出机构,在香港定会严格依法履行职责,依法接受监督,不会侵害任何个人和组织的合法权益。她是“香港安全的使者”,也是“国家安全的守门人”。

  有港媒注意到,揭幕仪式特意选在8日早晨七点举行——仪式结束后,围封的水马立即清走,街道恢复畅通,为的是方便附近的学校顺利上课。

  这个小小细节,足以反映国安公署对香港民情的关怀,对“一国两制”的尊重。

  事实上,另外一个被港媒捕捉到的细节,还有国安公署临时基地的选址。

  位于铜锣湾的维景酒店,为何会被选中?在港媒看来,优越的地理位置可能是首要原因。从地图上看,这家由香港中旅所属的酒店距香港最重要地标维多利亚公园只有400米,步行约5分钟即到。而酒店中高层房间更是可以无障碍俯瞰维港一带,每年逢大型集会活动都有不少传媒公司租借房间用作拍摄或直播。

▲7月1日,载着“庆香港回归”标语的船只从香港维多利亚港驶过,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新华社)▲7月1日,载着“庆香港回归”标语的船只从香港维多利亚港驶过,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新华社)

  尽管与它所代表的重大意义相比,这场仪式看上去十分低调。但在外媒看来,自6月30日国安法刊宪实施,10天来一系列相关人事任命早已预告了这场仪式的不寻常。

  国安法实施3天后,路透社率先关注到,中国国务院作出一系列人事任命:任命郑雁雄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署长,骆惠宁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同时,任命李江舟、孙青野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副署长。

  卫星社也在7月3日当天报道了港区国安委的相关人事安排:由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担任主席,成员包括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副处长(国家安全)刘赐蕙、入境事务处处长区嘉宏、海关关长邓以海和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国基等。

  其中,现年54岁的刘赐蕙吸引了多家港媒报道关注。她是目前香港警队内最高级别的女性警务人员,也是香港警队有史以来第二名女性副处长。据香港《大公报》介绍,这位警务处国安部门负责人曾被同袍称赞“外柔内刚有担当”。

▲7月3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与特区政府警务处副处长(国家安全)刘赐蕙(左)合影。(新华社)▲7月3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与特区政府警务处副处长(国家安全)刘赐蕙(左)合影。(新华社)

  8天收到近300万市民签名力挺

  对于国安立法,香港市民到底态度如何?

  这个问题,也许从7月1日当天被唱响的国歌中可以找到答案。

  值得一提的是,7月1日这天,不仅是香港回归23周年纪念日,同时也是《国歌条例》自6月12日在香港正式刊宪生效后的首个纪念日。选择在这一天齐声唱响国歌,香港市民爱国护港之心可见一斑。

  1日清晨,小锐在现场看到,迎着朝霞的香港市民从四面八方赶到太平山顶广场,有老人,有青年,也有和父母一起的小朋友,他们挥舞着手中的国旗,齐声高喊“祖国好,香港好”“国安,港安,家安”“庆回归,唱国歌,国安立法,香港安宁”。

  随后,市民大声齐唱国歌。许多爬山路过的行人也纷纷加入,合唱队伍不断壮大,歌声愈发洪亮。

  带着孩子们一起加入唱国歌人群的张女士告诉小锐,之前孩子们听过很多次国歌,但没有感受到细节,这次很开心可以来听一听、唱一唱,希望从小就能为孩子们培养爱国爱港的意识。

▲7月1日,香港市民在太平山顶广场唱国歌。(新华社)▲7月1日,香港市民在太平山顶广场唱国歌。(新华社)

  同一天,一场特别的电影也在香港上映——1999年潇湘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国歌》,影片以田汉、聂耳创作《义勇军进行曲》的历程为主线,讲述了中华儿女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的故事,电影受到观影的香港市民的好评。

  “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副秘书长王惠贞表示,自己在香港出生和成长,长大之后才有更多机会接触了解国家发展,香港的孩子们应该从小多了解国家的历史。

  “香港国安法为香港的长治久安提供了重要基石。”王惠贞说。

  几组数据也记录下香港真实民意。早在5月24日,“香港各界撑国安立法联合阵线”就表决通过于全港各区开设约5400个街站,并设网上签名平台,收集市民签名支持香港国安法。截至5月31日晚上,仅仅8天时间,便已成功收到292.8万名市民签名。另有民调显示,近七成受访者认同香港有责任维护国家安全,超八成受访者认为国安立法有助于改善香港就业现状。

  人气和热闹,正在重回香港

  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后的首个周末(7月4日、5日),小锐在铜锣湾看到比较明显的变化——2019年下半年的几乎每个周末,香港街头都会出现暴徒堵路、纵火、毁坏商铺等严重暴力活动,但是现在香港逐渐恢复了平静。 

  在香港时代广场,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上街购物,而商家也逐渐恢复正常的运营活动。

  有香港市民表示,国安法最大的效果是安定社会、安定人心。香港媒体评价称,国安法是香港重新出发,迎来由乱入治、重返正轨的历史性契机。

▲7月1日,悬挂着“庆香港回归贺国安立法”标语的巴士在香港、九龙和新界巡游,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新华社)▲7月1日,悬挂着“庆香港回归贺国安立法”标语的巴士在香港、九龙和新界巡游,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新华社)

  肉眼可见的变化,也发生在餐饮业。2019年“修例风波”期间,不少受访的香港餐饮从业者表示,香港餐饮业的生意受到很大影响,营业额减少,甚至有一些餐厅停业,员工失业。当时小锐在铜锣湾的一家火锅店就餐时发现,只有一个店员负责上菜。他介绍说,现在生意差,其他送菜的店员都被辞掉了。时代广场旁的利舞台有一家海底捞,平时人气满满。但随着暴力活动不断升级,这家店铺晚上的客人损失了一半,最严重的时候直接关门打烊。

  国安法生效后的首个周末,小锐来到2019年去过的位于铜锣湾的海底捞。现在这里已经恢复了人气:7点半抵达,排队一小时才拿到号。到晚上22点,这家火锅店还人声鼎沸,生意兴隆。

▲6月30日,香港市民在铜锣湾街头支持实施香港国安法。(新华社)▲6月30日,香港市民在铜锣湾街头支持实施香港国安法。(新华社)

  除了商区,港铁也在恢复元气。去年,香港地铁设施遭到暴徒多次毁坏,经常被迫关停。如今,港铁重拾正常运营的节奏。

  7日晚,小锐抵达香港湾仔码头,乘坐香港三大百年交通工具之一的天星小轮前往尖沙咀。暴力活动曾吓走这里3成乘客,但现在,尽管还是疫情期间,外出游玩的人流却增多了。

  维港之夜仍然灿烂。一如众多香港市民的期许:之前那个美丽繁忙的香港,该回来了。

香港国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