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又被问会否邀台湾参加世卫大会 世卫组织如此回应

又被问会否邀台湾参加世卫大会 世卫组织如此回应
2020年05月12日 10:57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报道]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WHA)将于5月18日以网络会议形式举行,台湾仍未收到邀请函。据台湾“中央社”12日报道,在世界卫生组织(WHO)11日的记者会上,又有记者提问,是否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世卫组织法律顾问所罗门(Steven Solomon)对此回应表示,只有成员国能决定谁可以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组织总干事唯有在成员国有明确支持下才能邀请。今年总干事(谭德塞)无获此授权去发出邀请。

  报道称,所罗门表示,世卫组织秘书处是根据194个成员国决定的政策及框架运作,在49年前已经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在世卫组织唯一合法的代表,这决定迄今依然有效。所罗门还说,只有成员国才能决定政策,也是成员国能决定谁可以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组织总干事只有在成员国有明确支持下才能邀请。

  据报道,所罗门表示,邀请观察员需成员国支持。例如1949年在罗马召开会议,成员国明确支持一些国家及组织参与。而2009至2016年台湾以“中华台北”身份参加,是因成员国找到一个外交政治上的同意方案,在这基础上,当时的世卫组织总干事可以邀请而且也发出邀请,但现在情况改变,缺乏这种一致性支持,成员国之间存在意见分岐,因此今年总干事无获授权去发出邀请。

  此前,民进党当局不断炒作国际社会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组织及世卫大会,据岛内绿媒《自由时报》报道,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则声称,会有更多国家支持台湾,近来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及日本政府都“大力支持”台湾参与世卫组织。近期得到许多“非官方讯息”,包括欧洲国家也将支持台湾参与世卫组织,有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准备”写信给世卫组织,要求让台湾加入,在台湾仅有一个“友邦”的拉丁美洲,也有多个国家也“准备”这样致函世卫组织。他还声称,所谓的“国际支持”如今“已达顶峰”。

  然而,台湾“中央社”在报道中称,据了解,共有13个国家提案邀请台湾参加世卫大会,均为台当局所谓的“邦交国”,包括尼加拉瓜、帕劳、斯威士兰、圣卢西亚、马绍尔群岛、圣基茨和尼维斯、伯利兹、海地、瑙鲁、巴拉圭、图瓦卢、危地马拉及洪都拉斯。

  此前,岛内一些媒体报道称,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的负责人已写信给50多个国家,要求它们支持“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美国在台协会”5月3日发文称,从当日起至世卫大会召开,每天都会分享贴文声援台湾参加世卫大会。而昨日,在台“立法院”被问到,美国是否认为今年不适合提案支持台湾参与世卫大会?吴钊燮则承认,“目前是这样”。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5月7日曾表示,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导致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民进党当局利用新冠肺炎疫情一再炒作参加世卫大会问题,不是真正关注公共卫生问题,而是出于政治图谋。美国有人公然支持台湾地区加入世界卫生组织,是将防疫议题政治化,向“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我们坚决反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