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泰网友"史诗级骂战"背后 中国须高度警惕的是什么

中泰网友"史诗级骂战"背后 中国须高度警惕的是什么
2020年04月14日 11:39 新浪军事综合 作者:瞭望智库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瞭望智库

  4月11日晚,由泰国明星的网红女友“辱华”言论引发中泰两国网友史无前例地隔空对骂,社交网络战火连绵,包括#nnevvy(涉嫌“辱华”明星女友的推特账号名)、Taiwan、China、Stay With Bright都登上泰国推特热门趋势,#nnevvy甚至成为世界推特趋势榜第一名。

  中泰两国于1975年7月1日建交,今年正值45周年。此事堪称两国建交以来最为严重的民间舆论冲突。

  更重要的是,这场闹剧揭露出一个一直存在却被选择性忽视的真相——外国民众、甚至是政府,对台湾地位认知模糊。

  这是“无心之失”?还是“有的放矢”?

  此事会给长期友好互助的中泰关系带来怎样的影响?

  在闹剧背后,真正值得中国高度警惕的是什么?

  文 | 虞群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军事外交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 

  编辑 | 李雪 瞭望智库

  本文为瞭望智库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来源瞭望智库(zhczyj)及作者信息,否则将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泰国明星“辱华”引发网友跨国骂战

  最近,泰国电视剧《假偶天成》(或译为《因为我们天生一对》)正在热播,主演之一的Bright人气飙升,不仅在泰国、在中国也是吸粉无数。众多中国粉丝热切关注着自己偶像的一举一动,希望了解他的一切。

  然而,没多久,这位“超级偶像”就以实际行动给热情的中国粉丝“浇了一头凉水”。对此,网友们愤怒地表示“无法原谅”。

  4月9日,Bright在推特上转发了一个疑似支持“港独”的帖子,引发网友强烈不满。Bright立刻公开致歉,表示自己“考虑不周”,并删除了转帖。

  孰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网友们发现Bright有一位交往三年的女朋友,名字叫做New。在New的个人IG主页上,网友们发现New一张照片下方有这么一段对话:

  Bright夸奖New:“真漂亮,像个中国女孩一样!”

  New的回应是“什么啊?”

  另外一位朋友问:“今天是什么风格?”

  New回答道:“台湾女孩哦!”

  很明显,New并不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网友们的不满尚未平息,New的又一“辱华”举动彻底激怒了众人。在Bright因转发“港独”帖而道歉后没几分钟,New转发了一篇明眼人一看便知的谣言帖,称:

  “武汉病毒实验室拥有1500种物种,包括中国研究人员用来测试疫苗的蝙蝠。当疫情爆发后,中国非但没有让外国对自己的实验室是否存在病毒泄露进行调查,反而大声怪罪美国将病毒带到了武汉。”

  国内网友们纷纷在New的社交账号主页下留言,要求她向中国道歉。而泰国网友看到本国人被群起而攻之,也抱团展开反击。

  于是,4月11日,双方的骂战迅速升级,异常激烈,参与者都使出浑身解数,无所不用其极地攻击对方痛点。

  客观地说,双方网友在这场骂战中表现得都非常不理性。从政治、经济到民族文化,凡是有可能激怒对方的点,无一例外地都出现在了骂战之中,用的都是最狠毒、最伤人的话语。

  不少中国网友还把战场转移到微博上,把对“辱华”泰国网友的憎恨情绪转移至泰国官方机构账号以及一些涉泰媒体,导致泰国国家旅游局等账号被迫关闭留言。

  截至笔者撰写此文时,骂战依然在继续。

  可以说,这是有史以来中泰民间交锋最为激烈的一次,远甚于“湄公河惨案”和“普吉沉船案”。

  “中泰一家亲”的美好画卷,在这次骂战之中不免蒙尘。

  “台湾地位模糊化”在泰国其实是常态

  在报道此事时,很多泰国媒体不约而同地将责任归咎于中国网友不懂泰语,因此误解了New。

  他们表示,在New疑似支持“台独”的那段对话中,New只是使用了一种非常正常的泰式表达方式。泰国女孩喜欢用所在的城市来指代自己的穿衣风格,比如人在伦敦,就说自己是伦敦女孩,人在台湾,便说自己是台湾风格。

  所以,在泰国媒体的解释里,她那样说,并不代表她支持“台独”。

  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

  实际上,New的表现在泰国人看来是正常的,是因为“台湾地位模糊化”在泰国是一种常态。

  对此,笔者深有感触。

  三年前,笔者曾经在泰国一所知名大学做访问学者。在一次课堂上,授课教师当着笔者和其他几位中国学生的面,公开将台湾称作“国家”。

  笔者立刻对此提出抗议:中泰两国1975年建交公报上明确指出,泰国只承认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所以台湾不是一个国家,只是中国的一个省。

  这位老师自知无理,向笔者表示,这是她一时疏忽,请笔者见谅。同时,她解释了发生疏忽的原因:“之所以误认为台湾是一个国家,是因为去台湾无需经过中国驻泰大使馆签证,而是去台湾驻泰相关机构办理签证手续”。

  持有这种观点的泰国人绝不在少数。

  笔者曾在泰国一本官方刊物上看到一篇介绍亚洲各国价值观培塑的文章,其中除了中、日、韩、新加坡等国外,还列举了“台湾国”的价值观培塑方式,并且在旁边配上了“青天白日旗”。

  笔者极为愤慨,将此事告知所在学院院长。院长非常重视,认为官方期刊绝不应该出现此类问题。恰好她与某位副总理夫人是闺蜜,于是直接打电话投诉此事。据说,副总理非常重视,责令该刊物整改,不得再出现此类差错。

  事实上,如果你在泰国待久了,对于这样的事情,有时候只能见怪不怪。电视新闻、网络媒体、公共设施乃至于政府公文上,经常会看到台湾作为一个“国家”与中国并列。

  比如,在这次骂战中,泰国网友上传了一份泰国公共卫生部3月3日的公文,其中,台湾与中国、日本、新加坡、韩国赫然并列。这名网友居然沾沾自喜地告诉中国网友:“我们政府也支持台独!”

  但是,笔者也发现,在当天某新闻节目采访公共卫生部一位司长时,他将台湾列为与香港、澳门同一类别的中国特别行政区。

  近日,笔者应邀通过在线系统给泰国一份学术刊物投稿,发现该刊物网站有一个对于网站访问者来源地区的实时统计表,中国的五星红旗和“青天白日旗”并排而立。但是,在进行用户注册时,在用户国籍的下拉列表中,笔者又欣喜地发现,中国下方标注的是中国台湾省。

  可见,泰国官方文件、政治官员、学术圈、普通网友的表态矛盾重重。类似的例子很多,不胜枚举。

  无心之失误会是如何造成的?

  那么,泰国各界对台湾地位的这种模糊化认知,是恶意抹黑、故意辱华吗?

  笔者必须在这里强调一点,除了少部分别有用心的泰国人故意使用“台湾国”“香港国”这样的说法外,绝大多数泰国人,在提及所谓“台湾国”时,其实并无恶意。

  造成这种“无心之失”的原因主要来自以下5个方面:

  第一,大多数泰国人对于中国史地文常识缺乏起码的了解。

  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普通泰国人会天真地认为,“中国就是汉族人的国家,西藏、新疆、内蒙古这些少数民族聚居区都是国家。当然,台湾和香港也是国家。”

  毕竟,中国幅员太辽阔、历史太悠久、文化太多元,指望坐落东南亚的邻居完全了解和理解我们的历史和国情不现实,加之西方媒体的有意误导,就造成了这样伤感情的误会。

  第二,泰国媒体大多从西方媒体搬运素材,对于涉华题材,不加分辨随性使用。

  不光是普通老百姓对这些主权问题一无所知,泰国媒体也常常拿来西方媒体的描述进行报道。

  比如,南沙群岛、西沙群岛、黄岩岛、钓鱼岛,这些在我们看来寸土必争的地方,除了极少数泰国精英以外,普通泰国人一概不知道它们的中文地名,大多数人都会使用西方媒体的称呼。

  第三,泰国人对于国家的概念并不像中国人这般敏感。

  泰国媒体中也经常出现“普吉国”“清迈国”“呵叻国”这样的提法,只是代表这些地方比较发达,并不是主动分裂自己的祖国。

  第四,近50年来,港台文化对泰国的影响远甚于中国大陆文化影响。

  邓丽君的歌曲和“天蚕变”“包青天”等电视剧伴随着几代泰国人成长。所以,泰国人对于港台有一种天然亲近感和认同感。加之,1975年以前,泰国和“中华民国”是邦交国,一些固有的意识一直在部分泰国人心中残留。

  第五,台湾当局一直不停地在国外开展游说活动,企图影响国外民意。

  他们通过专业游说机构,对外国国会议员和政府官员进行游说;或重金雇佣代理机构和个人、通过亲台利益集团,与外国智库、文教界建立良好关系,寻求影响决策的间接渠道。

  并肩战斗、共克时艰 中泰友好仍是主流

  尽管这一事件堪称中泰自1975年建交以来最为严重的民间舆论冲突,但是,具有理性思考能力的我们,千万不能因此就认为中泰两国人民交恶、甚至会给中泰友好关系降温。

  中泰两国人民交往源远流长,上可追溯千年。1975年正式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各领域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有“中泰一家亲”之美誉。邓小平同志曾称赞中泰关系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友好合作的典范。”

  回顾历史,每当面临困难时,中泰两国总能够相互支持、共克时艰。

  在冷战中后期,中泰两国因为反对地区霸权主义而成为兄弟,并肩战斗,结下深厚情谊。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后,泰国企业家率先响应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积极来华投资。

  冷战结束后,两国经贸合作日益蓬勃发展。1997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政府对泰国政府的坚定支持对泰国经济恢复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两国的友好关系在危机中也再次得到了考验与加固。

  2012年4月19日,中泰两国政府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泰王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2013年10月,两国政府发表《中泰关系发展远景规划》,全面提升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新时期双边关系的进一步深化指明了发展方向。

  李克强总理曾经讲过这么一个例子:有一个地处偏远的泰国渔村,村民们曾在印度洋海啸中得到过中国援助,对此念念不忘,听说中国汶川发生地震后,感同身受,第一时间就自发募捐,向灾区人民献出爱心。

  这个恩德相报的故事是中泰友好的一个缩影和生动说明。正是危机的考验,使中泰两国互信不断增强,互相视对方为值得信赖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在新冠疫情暴发初期,泰国拉玛十世国王、诗琳通公主、巴育总理等政要均以各自的方式,向中国政府与人民表达慰问和鼓励。泰国民众也向处于困境的中国民众献上自己的爱心,令中国民众非常感动。随着疫情在泰国蔓延,中国政府及时出手相助,为泰方赠送各类防疫物资,解其燃眉之急。

  泰国网站关于中国大使馆向泰捐献抗疫物资的报道

  4月1日至3日,泰国民调机构Super Poll所做的关于抗击新冠病毒期间中泰友谊的调查结果,能够充分说明中国在泰国民众心目中的地位。

  在“抗击新冠病毒中泰国的至交好友是谁”的调查中,各国在泰国民众心里排名如下:

  73.3%的人选择了中国;

  8%的人选择了日本;

  4.4%的人选择了欧盟;

  3.4%的人选择了美国;

  0.5%的人选择了澳大利亚;

  0.4%的人选择了俄罗斯;

  0.2%的人选择了印度;

  选择其它国家/地区的人占9.8%。

  由此可见,大多数泰国民众对中国是信任和心存好感的。

  中泰友好互助的例子也是数不胜数,这次网友骂战,绝不代表两国人民的骂战。

  “骂战”背后 中国真正需要警惕的是什么?

  中泰两国的友好关系根基深厚,有点磕磕碰碰本来不算什么,然而此番引起如此大的舆论反响,确实让人有些匪夷所思。

  种种迹象表明,这次事件背后,有一些“唯恐天下不乱”的“台独”“港独”分子夹杂其中,混水摸鱼、借势放火,试图破坏中泰友好关系,进而影响中国周边安全。

  这是我们应该高度警惕的!

  更值得我们反思的问题是:中泰关系如此友好,对方还存在如此之多的认知误差,其他国家呢?

  3月31日,法国《新观察家》周刊发表了一篇由86名法国议员和40名法国医生学者联署的文章《世界卫生组织应与台湾全面合作》。且不说此文如何错误百出、满纸荒唐,就凭它把台湾称作“国家”这一点,就完全不可接受!

  不过,值得夸赞的是,4月6日,中国驻法大使馆发文指出:

  “签署这篇文章的人,国际知识极度贫乏,逻辑思维十分混乱,政治动机十分可疑。这些联署人张口闭口把台湾称作‘国家’,为其未被邀请参加世卫大会而鸣屈叫冤。但问题是,谁承认台湾是一个国家了?联合国吗?法国吗?世人皆知的国际知识是,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笔者认为,“中泰网友骂战”和“法国议员医生学者联署文章”两起事件已经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那么,对于与中国有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民众甚至是政府对台湾主权持模糊立场,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首先,就官方外交层面来说,应该秉持一个原则——凡是涉及到国家主权问题的,一步都不能让。

  对于那些有意为之、别有用心的错误,必须严正交涉,理直气壮地指出其错误,并要求即刻更正,绝不姑息。即便当事人是出于常识匮乏犯下“无心之过”,也应该在合适的场合,以严肃的态度向其澄清事实,以防止今后再犯。

  当然,功夫应该下在平时。很多国家民众之所以对我国国情缺乏正确认知,是因为在基础教育阶段没有接受到正确知识的传授与价值观的引导。各驻外使馆应有意识地加强与驻在国教育部门(尤其是基础教育部门)之间的协调,力争在基础教育阶段能够加强对中小学生国际常识的教育。

  其次,在半官方层面建立起多元渠道和纽带。

  我们可以应该通过高校、智库、基金会以及孔子学院等多元渠道,加强与外国国会议员、政府官员、意见领袖、有影响力的教师和学者、媒体从业人员以及其他行业社会精英阶层之间的联系,构建起良好的纽带。

  比如,近年来我国公安部为发展中国家广泛开展执法官员培训项目,这是我们开展半官方外交很好的渠道。笔者曾经多次参与江苏省公安厅主办的泰国警官培训班教学,深有体会。

  每个培训班的第一堂课就是“中国国情”,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泰国中高级警官们讲授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辅以现地参观,令其印象深刻。

  在日常的接触中,中方工作人员还会就泰国警官存在的认知偏差有艺术地进行纠正,在谈笑风生中使其认可我国政策。凡是接受过培训的警官都对中国印象极佳,在开展涉华警务工作时,避免了不必要的麻烦。

  再次,有针对性地开展关于中国文化和国情的传播工作。

  以东南亚地区为例,大部分东南亚国家民众不懂中文,容易受到别有用心的外媒蛊惑。对此,我们可考虑加强将官方政策文件翻译为东南亚语言版本的工作。

  在新媒体时代,一方面,应大力加强新技术手段运用,如社交媒体网站、即时通讯平台等,有针对性地向外国友人讲解我国的外交政策;另一方面,加强与本土媒体的联系与合作,展示现代化建设成果,进一步树立我国维护世界与地区和平的正面形象。

  另外,可充分借鉴美国、日本等国的做法,利用影视作品等形式,增加国外民众对我国的理解与认同。

  最后,充分发挥民间力量,通过民间的社会、文化和商业活动来影响外国民众甚至精英阶层对中国的认识。

  这一点极为重要!随着中国民众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中国国家形象构建任务已经逐步由原来的“官方统揽”演进为“官民共进”。

  只有通过民间力量向国外民众展示中国的文明与发展,讲述中国的政策立场,才能消除国外民众对包括台湾问题在内的认知误区,更好地促进中外友好关系。

中国泰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