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日施压萨尔瓦多 阻止中国企业参与港口建设

美日施压萨尔瓦多 阻止中国企业参与港口建设
2019年12月31日 11:31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日本共同社援引美日外交消息人士30日透露,今年早些时候,日本在接到美国政府提出“要警惕中国在中南美洲扩大影响力”的警告后,随即向萨尔瓦多政府施压,以取消约112亿日元(约7亿元人民币)的政府开发援助(ODA)威胁,阻止萨尔瓦多将一处港口的运营权转让给中企。

  日本外务省官员分析说,“中国瞄准作为美国后院的中南美洲。若设立潜艇据点,将对美国形成牵制”。

  报道称,该项目的招标最终停止。

  日本共同社报道截图

  去年8月萨尔瓦多同台湾“断交”,转而与中国大陆建交。在这之后两个月,萨尔瓦多举行了一场港口建设项目的说明会,包括中企在内的多家企业对该项目表现出兴趣。

  报道称,美国政府以“过程不透明”为由,要求萨尔瓦多不要签订允许中企参与的合同,并要求其停止招标。日本也跟随美国脚步,通知萨方称所签订合同“必须是日本能够接受的”。

  美日外交消息人士30日透露,在华盛顿对中企欲参与项目招标提出异议后,日本政府立即向萨尔瓦多政府施压,要求其暂停招标,否则将取消日方提供的112亿日元的政府开发援助。

  消息人士还说,日本成功阻止了中企参与这一港口的项目招标,该港口将用日本提供的优惠贷款建造。

  今年11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访日的萨尔瓦多总统纳伊布·布克尔会谈时也提及此事。安倍再拿所谓的“债务陷阱”说事,妄称因接受中国援助背负巨额债务的发展中国家不在少数。

  萨尔瓦多总统纳伊布·布克尔和安倍晋三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取得了亚洲部分国家的港口运营权,但美日一直都声称中方会利用这些港口作军事用途等。

  共同社报道还称,日本外务省官员分析说,“中国瞄准作为美国后院的中南美洲。若设立潜艇据点,将对美国形成牵制”。

  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曾解释说,中国希望在萨尔瓦多拥有一个港口,是非常自然的事情。该港口位于中美洲的中部,担负着作为连接北美与南美航运与贸易中心的作用。

  徐世澄表示,美国之所以声称该港口将用于军事用途,是因为美国在该地区保持强大的军事存在,而中国在该地区没有一兵一卒。

  本月初,布克尔访华与我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布克尔会上表示,萨中建交时间虽然不长,但潜力巨大,双方完全有能力成为彼此的好伙伴、好朋友。

  布克尔还强调萨方完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实现和平统一。感谢中方为萨经济发展提供的帮助,萨方期待同中方加强投资、贸易、基础设施、农业、旅游、文化、科技等领域合作,共建“一带一路”。

萨尔瓦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