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环球时报社评:中国是法国和欧洲的伙伴,这很确定

环球时报社评:中国是法国和欧洲的伙伴,这很确定
2019年11月06日 07:47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马克龙成为第一位参加进博会的西方主要国家领导人,他受到了中方非常热情的接待。马克龙这一次访华的主题显然是扩大法国企业在中国的市场,各种信息表明,他不希望这个目标被干扰。

  中法和中欧关系将会以不断加强经济合作为最重要的纽带,这是双方的共同利益使然。然而我们也注意到,法国和欧洲一些舆论很在意马克龙是否会以某种方式向中方提出“人权”问题,他们尤其希望马克龙在公开场合谈这个话题。

  不能不说,要求其领导人访华时谈所谓“人权”,这已成了欧洲一部分人的强迫症。其实他们很清楚,中欧有很大政治差异,欧洲人已无力影响中国,即使有领导人在中国“谈人权”也不会有什么实际作用,这差不多成为了一种既别扭又勉强的政治秀,而且更多不是秀给中国人的,是往回秀给欧洲人的。

  一部分欧洲人有着畸形的心理。他们好像觉得向中国谈“人权”,这能帮他们在崛起的中国面前挽回一点自尊,排遣失落和焦虑。今日中国经历了天翻地覆的发展,过去都是欧洲人来中国旅游,现在中国人去欧洲旅游的比他们来中国旅游的人多多了,中国的人权怎么可能差了?但他们就是对中国的人权进步故意视而不见,骂中国会让他们好受些。

  这挺可悲的。中国在大踏步往前走,视野越来越广,包容心越来越强,但是少数欧洲人却钻进了“中国人权”的牛角尖。他们只记下几个中国异见人士的名字,人云亦云地谈论“新疆问题”,说的很多话就像是来自上个世纪的。他们已经失去了理解一个庞大社会前进历程的能力,他们的思维已经标签化了。

  这种情绪化的、不切实际的对华态度在欧洲社会里泛起一撮撮泡沫,但它们不可能阻塞欧洲利益的潮流,也决定不了它的流向。欧洲国家领导人每次来中国都带着一张长长的经贸需求的单子,他们不可能把满足部分本国和欧洲人的虚荣心当成访华的主要任务。在领导人的位置上,他们必须保持理性和清醒。

  在世界处于大变局的当今时代,欧洲人非常需要保持集体的战略定力,同时不断开展富有想象力的探索。看到很多新兴国家纷纷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欧洲人要敢于正视自身的一些问题,不能把对所谓“人权”的叫嚷当吸鸦片一样自我麻醉。

  话说回来,我们注意到,欧洲与中国的关系整体上还是发展得不错的,法中关系尤其如此。一些力量操弄“人权”等问题只是对欧中关系造成了一定困扰。欧洲需要更大的决断力,这首先就需要更准确地认识时局看清大势,如果不能针对中国形成全面且实事求是的认知,那么欧洲对世界的把握就注定出现相应的跑偏。

  中国既是法国也是欧洲进一步发展的伙伴。中欧不应相互指责、防范,我们需要的是相互尊重、支持和彼此借力。我们可以加强合作的领域实在太多了,美国发动贸易战恶化了全球经济环境,但也给欧洲国家更积极地参与中国经济提供了机会。马克龙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进博会上,反映出的实为他和法国的一种敏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