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加纳总统在联大回击西方新殖民论调 从中国清末说起

加纳总统在联大回击西方新殖民论调 从中国清末说起
2018年09月27日 12:19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徐蕾]

  第73届联合国大会的焦点,似乎都聚焦到了先引发哄堂大笑,后对中国“乱放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身上。

  但是对于中国来说,一位非洲国家的领导人,不得不提。他的演讲,21段内容中有5大段,都在为中非关系辩护。

  据加纳新闻媒体“Ghana News Agency”当地时间26日报道,当天,加纳总统阿库福-阿多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讲,其间多次提到中国。

  针对西方惯常炒作的“中国对非洲新殖民”,阿库福-阿多也做出了中肯的回应,他在演讲中强调,与非洲许多国家一样,加纳正在与中国加强关系,因为这是“解决问题的新方法”。历史的回音“当然令人担忧”,但加纳“必须并且可以从历史中吸取教训”。

  但是这样的演讲,却没有得到太多媒体的重视,西方主流媒体几乎都没有重点报道。

  根据“Ghana News Agency”刊登的演讲全文,阿库福-阿多的主题内容共21段,其中第14段至第18段,共5大段的内容,都在讲中国与非洲,与加纳的关系。

  阿库福-阿多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讲  图源:Ghana News Agency

  视频/观察者网 唐莎莎

  观察者网摘编如下:

  “我们知道,我们必须让我们的人民接受教育和培训,这些我们正在做。我们必须解决基建赤字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传统方法是不行的。我们正在寻找解决问题的新方法。与非洲许多国家一样,加纳正在与中国加强关系,以帮助解决我们的部分基建赤字。”

  “这不是一个独特的加纳或非洲现象。我们十分清楚,发达的、富裕的且十分成熟的国家,会定期访问中国,寻求发展新的经济关系、并加强旧有的经济关系。我们也十分清楚,有许多焦虑,说非洲大陆可能会被一个新的大国再次殖民。确实,我们需要从历史中吸取教训。那是在20世纪之交,中国的第一条铁路是由西方公司建造的,西方国家向几乎破产的清王朝提供贷款。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叫做香港的战略港口被租赁了99年。凡此种种,正如俗话所说,就是历史。”

  “今天,那个西方铁路帝国主义的前受害者,正向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国家提供数十亿美元的贷款,不仅用于建设铁路,还建设高速公路、港口、发电厂和其他基础设施以及许多商业。”

  “历史的回音当然令人担忧,但是,毫无疑问,我们必须并且可以从历史中吸取教训。”

  “我们,加纳,必须建设道路、桥梁、铁路、港口、学校、医院,我们必须创造就业机会,以保持年轻人的参与。对我们来说,很明显,我们已经持续了几十年的发展轨迹是行不通的。我们正在尝试另一个(发展道路),我们感谢来自世界其他地方的支持和善意,特别是在阻止大量非法资金流出非洲方面的帮助。”

  Ghana News Agency截图

  近年来,中国与非洲国家关系日渐密切。就在本月初(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式,那几天,40余位非洲国家领导人来到北京。

  但是,西方对中非关系的“有色眼镜”却从未完全摘下。“新殖民”、“债务陷阱”等都是西方媒体惯用的论调。

  非洲的不少媒体都曾在中非合作论坛期间发声,表示“中国与非洲的前殖民者不同”、中国好不好发言权在非洲自己……

  今年6月,观察者网还曾报道过,中国2015年开始在加纳6个省832个村庄援建1000眼水井。目前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据估计,将惠及50万加纳民众。

  过去,加纳阿格亚夸村男女老少的水源是一个浅塘。下雨后,全村几百人就只能喝浑浊的泥水,用混杂着砂砾的水煮饭。

  这次,加纳总统的联合国发言,无疑又是对西方一次铿锵有力的回应。

  微博网友:这是非洲的觉醒呀!西方听到了吗?

  微博截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