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当局:领大陆居住证者须申报 不会被立即"除籍"

台当局:领大陆居住证者须申报 不会被立即"除籍"
2018年09月14日 10:51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综合报道]大陆9月1日起正式实施“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但台当局对大陆善意却负面解读,“绿委”王定宇更是“语出惊人”,宣称要提案对申请大陆居住证者“注销在台户籍登记”。昨晚,台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此事,称已申领大陆居住证的台民众可放心,不会有立即除籍的可能。

  邱垂正

  据香港中评社13日报道,邱垂正在8月3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曾表示,根据相关办法,申办居住证的台湾民众无须在中国大陆设籍,领用中国大陆居住证者,尚无违反“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9条之一的规定,不会有注销台湾户籍的问题。

  对此,有记者追问上述说法是否还有效,邱垂正说,台当局理解台湾民众在陆求学就业有生活便利需求,但也提过,申领居住证“有许多风险”,请各界允许台当局有研拟决策的时间,具体措施近期会及时对外说明。

  尽管“除籍”问题已解决,但邱垂正却宣称,取得居住证实质上与大陆公民身份已极度趋近,赋予政治权利和义务。但大陆居住证发放实质上有意冲撞两岸条例有关“取得大陆地区户籍”的文义解释,台当局“无法容忍其刻意混淆,破坏台湾法律秩序”,将研议“更严密的安全管理机制”,近期会对外说明。

  不过,记者会后,邱垂正又补充说明,台当局现阶段研议的内容,只有在申报登记基础下,强化因应措施、加强管制,这些方案中并没有立即“除籍”的问题。  

  大陆9月1日正式启动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受理业务,大陆公安机关设立的6000多个受理点开始受理港澳台居民的申请。但台陆委会隔日就声称,要研议、评估是否要配合大陆居住证“修法”以维护台湾安全、利益,“不会轻易在没完备的法治基础下伤害人民的权益”。

  对于陆委会的做法,国民党发言人洪孟楷认为,这是蔡英文当局上台两年三个多月两岸关系停滞、互无往来的事证。他提醒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不要从原本想对抗大陆变成最后惩罚台湾民众,这就得不偿失了。

  关于台民宗申领大陆居住证等相关问题,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也在9月1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表示,经不完全统计,9月1日起对台核发居住证至9月10日,已有2万2千多人申领;有关纳税问题,他强调,台胞不会因申领居住证,就改变在大陆的纳税身份,及负有全球所得纳税的义务。

  同日,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在受访时也针对相关问题回应,办理居住证是在办好事。任何一个真正关心广大台湾福祉的人,都不应该对居住证的事“说三道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