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哈蒂尔1985年曾访华 马媒:33年后中国崛起为强国

马哈蒂尔1985年曾访华 马媒:33年后中国崛起为强国
2018年09月13日 10:18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王慧]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8月访华之后,9月12日,马来西亚前驻北京外交官丹尼斯•伊格内修斯(Dennis Ignatius)在马来西亚《今日自由大马》发文章:33年后,中国崛起为强国。

  马来西亚《今日自由大马》报道截图

  33年前,1985年,马哈蒂尔作为马来西亚第四届总理首次访华;33年后,今年8月,马哈蒂尔再次当选总理后又一次来到中国。

  作者在文章中写道,马哈蒂尔博士上月抵达中国时,他所见到的中国已经和1985年的中国迥然不同 ,而马来西亚也与当年天差地别。

  文章称,中国已登上超级大国地位,而马来西亚却博得腐败横行的恶名。“当中国为建设更强大繁荣的国家团结一致时,马来西亚却把精力消耗在无休止的内讧上。”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

  作者从33年来中国的巨大转变、中国人民和中国企业走上世界等多个方面分析了中国在这段时间实现的跨越式发展。    

  文章称,仅33年时间,中国就凭自己的力量成为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出口国。中国注重教育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人才。

  “33年里,中国教育体制从强调意识形态转变为注重培养高素质劳动力——这正是中国向创新型经济转变的雄心的关键。

  1985年,中国高等教育还是少数精英的特权。去年,在各方多年的努力、周密规划和大规模教育投资之下,中国约有800万人从大学毕业,是美国的两倍多。

  如今,中国和印度几乎培养了全球一半的科学和工程学士,无论以何种标准衡量,这都是一个惊人的成就。”

  作者认为,教育体制的改善使中国取得了巨大的科技进步,正在逐渐缩小与主要工业化国家的差距。

  “当前,全球排名前20的科技巨头有9个是中国企业。

  去年,中国第一架商用飞机成功首飞,第一艘国产航母海上试航。目前,中国正处于准备发射第二个空间站的后期阶段,预计到2022年将完全投入使用。

  在交通运输领域,33年间,中国从只有年久失修的残破铁路网络,到拥有全球最大高速铁路网,目前中国运营着世界2/3的高铁。上海磁悬浮列车也是世界上最快的商用高速磁悬浮列车。”

  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让中国游客走向了全世界。文章指出,2012年中国成为国际旅游花销最大的国家,且至今保持纪录。去年,中国大陆公民出境旅游1380万人次,在国外花费了3000多亿美元。

  马来西亚前驻北京外交官丹尼斯•伊格内修斯

  作者特别提到,马哈蒂尔1985年访华前两年,中国大陆民众才被允许组团到香港旅游,中国游客的增长着实令人震惊。

  “今天,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忽视中国游客。预计今年有约210万中国游客游览马来西亚,花费大约120亿林吉特(约198亿元)。”

  作者在文章中也提到了中国的金融体系,“1985年时,中国的金融体系还处于初级水平。外国人不能持有人民币,须使用外汇券,且仅限于在一些(特定)商店和饭店。如今,按交易额来算,中国银联仅次于Visa和Mastercard属于世界第三大支付系统,网络遍布162个国家。”

  文章称,1985年,中国还在艰难筹集发展贷款。如今,中国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包括马来西亚)大量贷款,并成立亚投行。

  33年里,中国从一个封闭、内顾的国家不断向外拓展,足迹遍及全球。“一带一路”是计划把中国打造为全球主导性力量的一项高明战略。

  作者从历史角度来看待中国30多年的发展,“毫不夸张地说,人类文明历史上从未有哪个国家,能在如此短时间内取得中国那样的成就。在工业、教育、科技、交通和通信、太空探索、粮食生产等众多领域,中国33年里取得的成就大于许多国家一个世纪里取得的。”

  作者称,自己去年站在北京柏悦酒店第66楼放眼眺望全城,不禁想到自己目睹的是世界新首都,也很有可能是世界下一个大帝国的新罗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