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特朗普为俄辩护激怒美政界 普京成最大赢家

英媒:特朗普为俄辩护激怒美政界 普京成最大赢家
2018年07月18日 14:1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7月18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16日对有关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国大选的说法进行了辩护。特朗普所表现出的与俄总统之间的默契超过与美国所有其他盟友的关系,自然引发潮水般的批评,包括他自己的阵营内。

  特朗普否认俄干预大选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16日报道,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后,特朗普反驳了美国情报机构的说法,并说俄罗斯没有理由干预美国的投票。普京也重申,俄罗斯从未干预过美国事务。

  报道称,两人16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了近两小时的闭门会谈。连特朗普的盟友都对他与普京的这次峰会感到震惊。

  在峰会后的记者会上,特朗普被问到在关于俄罗斯插手美国大选的指控上他是相信自己的情报机构还是相信俄罗斯总统。特朗普回答说:“普京总统说不是俄罗斯做的。我认为它没有理由这样做。”

  美国情报机构2016年得出结论认为,俄罗斯是幕后主使,试图让美国大选的天平朝着对希拉里不利的方向倾斜。

  报道称,一些美国政界人士曾要求取消这次峰会,上周有12名俄军事情报人员被起诉,他们被指控对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的竞选活动发动了黑客攻击。

  普京16日提出,允许美国调查人员造访俄罗斯盘问这些军官;作为回报,俄方希望也同样能接触到美国境内它所怀疑的从事犯罪活动的人。

  另据法国《回声报》网站7月16日报道,特朗普16日表示美国大选肯定不存在任何(与俄罗斯)勾结的行为,令美国舆论愤慨。

  报道称,16日,在赫尔辛基,特朗普表示他不相信俄情报部门干预了2016年美国大选。他说:“没有任何串通。我们完成了一次出色的竞选,我是因此成为总统的。”

  站在普京一旁,特朗普坚称“调查对美国而言是一场灾难”,破坏了美俄本来早就可以恢复的对话。普京也否认了俄方干预美国大选的说法,提出邀请美国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团队的调查人员前往俄罗斯。

  在仅有两位翻译的帮助下,两国元首的对话持续两个多小时,后来双方的团队共进工作餐。

  报道注意到,在与普京会谈前,美国总统就有令人非常惊讶之举:他表示美俄糟糕的关系应归咎于美国。俄外长拉夫罗夫回应道:“我们同意。”

  特朗普对北约盟友极不耐烦,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英国首相梅关系糟糕,却希望特殊对待与俄总统的私人关系。他对普京的定位不是对手,而是“竞争者”,称他们通过“非常有成果的对话”进行了第一轮“谈判”。特朗普肯定地表示,美俄打算开展合作。

  报道称,特朗普所表现出的与俄总统之间的默契超过与美国所有其他盟友的关系,自然引发潮水般的批评,包括他自己的阵营内。

  此外据法新社7月16日报道,在16日与普京会晤时,特朗普固执地拒绝谴责莫斯科干预美国大选。在两个多小时的会晤之后,两人共同表示愿意书写华盛顿和莫斯科关系的新篇章。

  特朗普声称:“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核大国,我们(美俄)必须友好相处。”

  普京再次表示未对美国大选采取任何干预行为。但他希望看到特朗普战胜希拉里吗?“是的。”普京直截了当地回答。原因呢?“因为他(特朗普)谈论的是俄美关系正常化。”

  美政界舆论界激烈反弹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7月16日报道,16日,就连特朗普自己党内的人显然也觉得他太离谱了。

  特朗普在赫尔辛基与普京一起举行的记者会不同寻常,让共和党人都瞠目结舌。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宣称:“没有哪位总统表现得更卑躬屈节了。”前众议院议长、特朗普的顾问纽特·金里奇称,这场记者会是“特朗普总统任内最严重的错误”。2012年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称之“丢人”。

  报道称,反响远远不限于华盛顿。俄亥俄州贝尔蒙特县的共和党领导人克里斯·哈金宣布辞职,他说“这样做是出于良知和责任感”。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说:“从没见过美国总统像特朗普支持普京那样支持一个对手,这种危险做法唯一可能的解释是,普京或许掌握了有关特朗普的黑材料。”

  报道还称,就连共和党领导人似乎也不再指望能约束一个反复无常、难以预料的总统。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说:“俄罗斯人不是我们的朋友。我一再说过,今天再说一遍。我完全相信我们的情报界,相信他们的调查结果。”

  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更为一针见血,他说:“总统必须认识到俄罗斯不是我们的盟友。俄罗斯始终敌视我们最基本的价值观和理念。”

  特朗普与普京的记者会结束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主持人安德森·库珀说:“你们收看的是我见过的美国总统最丢脸的表现。”这种反应甚至在毫无章法的特朗普时代也不多见。惊得目瞪口呆的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部的诺拉·奥唐奈说:“他们简直亲密无间,好像盟友一样。”

  另据美联社7月16日报道,“怪异”“可耻”“丢人”:这是特朗普在赫尔辛基露面时站在普京一边所迅速招致的强烈谴责,而且还仅仅是来自共和党的谴责。

  报道称,特朗普表示他相信普京对干预美国2016年大选的否认。对此,两党议员和前情报官员似乎都感到震惊、沮丧和不安。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称之为“记忆里美国总统最丢人的表现之一”。共和党参议员本·萨斯称之“怪异”。共和党参议员杰夫·弗莱克称之“可耻”。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表示这“对美国来说是糟糕的一天”。共和党众议员威尔·赫德说:“我绝对想不到美国总统也会被克格勃老手玩弄于股掌之间。”众议院议长瑞安表示,俄“毫无疑问”干预了2016年美国大选。

  美国最高情报官员、国家情报总监丹·科茨16日坚称,情报机构“对俄干预2016年美国大选的评估是确定无疑的”。

  此外据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7月16日报道,特朗普站在普京一边的讲话引起美国部分议员的愤怒。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表示,对美国总统来说,与普京站在一起反对美国的执法、国防和情报机构是“轻率、危险和软弱的”。民主党议员吉米·戈麦斯指责特朗普将自己的国家“出卖”给俄罗斯。

  报道称,特朗普所在共和党的一些著名议员也不赞成他的表现。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鲍勃·科克说,他对特朗普“非常失望”,普京则从峰会中得到很多东西,“我想,他正在吃鱼子酱”。

  普京成为峰会最大赢家

  据塔斯社7月17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16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频道采访时表示,西方对俄罗斯的孤立失败了,其实考虑到俄的领土面积及其在国际社会的作用,他们最初就不应该进行尝试。

  普京说:“来自西方的孤立并未成功。考虑到俄罗斯的幅员和俄在当今世界,包括在全球安全和经济至少是能源领域的作用,这些努力也无法成功。我们应当停止彼此之间的斗争,合力消除共同担忧的问题。”

  谈及16日在赫尔辛基与特朗普的会面时,普京强调:“这次会面是一个起点,为实现这些目标营造了一个良好开端。”

  另据法国《回声报》网站7月16日报道,在普京与特朗普16日的会晤中,美国可能一败涂地。

  报道称,冷战期间,美国采取遏制政策来对抗苏联。柏林墙倒塌四分之一个世纪之后,欧洲也应采取遏制政策,不仅仅对抗普京领导的俄罗斯,也对抗特朗普领导的美国。

  按照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的说法,白宫主人在16日与克里姆林宫主人会晤前,就不断作出一些反对己方阵营、反对“最佳盟友”的举动。没有什么比看到美国总统削弱北约的做法更能巩固普京的地位了。这是俄罗斯总统面对北约的一次复仇。特朗普上周猛烈抨击欧洲,进一步摧毁了欧洲对美国的信任。

  报道分析称,特别是美俄峰会是在一些俄罗斯特工最近被指控干预美国政治的背景下举行的。特朗普对此不是批评俄罗斯,而是批评美国司法部门!普京因此给人重新处于游戏中心的印象。

  无论俄是否干预了美国大选,特朗普的任期对俄罗斯而言都是一张王牌。普京可能是赫尔辛基峰会的大赢家。

  此外据日本《读卖新闻》7月17日报道,在美国作为西方盟主的信誉动摇的背景下,特朗普16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搁置与视俄罗斯为威胁的盟国的政策协调,优先重视与俄最高领导人会晤,特朗普在这一点上不同于以往历任美国总统,引发欧洲不安。

  围绕防务费增加和进口关税等问题,美欧之间的对立前所未有地加深。而6月七国集团峰会举行前不久,特朗普突然提出让俄罗斯回归八国集团,也令其他国家困惑。

  报道称,二战后,美国一直作为西方的领导者与俄罗斯(苏联)抗衡。美国对俄罗斯的立场曾是反映美国利益和日欧等盟国主张和利益的“西方立场”。在与俄罗斯打交道时,历任美国总统的目标都是为西方利益代言和维持西方团结。

  特朗普在12日公然表示美国可能退出北约,欧洲开始怀疑与美国的信赖关系,而信赖关系是美欧同盟的基础。

  英国皇家三军研究所专家指出:“特朗普心中无友无敌,只有利益。欧洲各国对美俄峰会感到不安,只能密切关注。”

  特朗普(左)和普京16日在赫尔辛基会晤后出席联合记者会(路透社)

特朗普普京美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