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阿联酋媒体:中阿友谊已600年历史 未来合作潜力巨大

阿联酋媒体:中阿友谊已600年历史 未来合作潜力巨大
2018年07月16日 17:27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前往阿联酋的中国游客 (图源:海湾新闻网)

  7月19日至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

  近日,阿联酋《海湾新闻报》在头条区刊登了该报阿布扎比酋长国地区副主编萨米尔·萨拉马题为《阿联酋与中国共系植根于历史的纽带》的文章,作者从历史上的中阿关系谈到当下的中阿关系,并从经贸、旅游、人道主义援助等多个领域证明中阿关系的特殊性和亲密度,从中可以一窥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合作潜力。

  文章指出,作为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国家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与阿联酋正在尽情享受他们的战略关系和根深蒂固的友谊。

  近50年来,两国间的关系、双边合作与经贸往来不断攀升,为今后的发展腾出了更广阔的空间。1971年12月3日,阿联酋从英国获得独立的一天内,总统谢赫·扎耶德·本·苏尔坦·阿勒纳赫扬便告知周恩来总理阿联酋的成立,并收到中国承认阿联酋为一个新国家的贺词。从那时起,两国从来没有质疑双方不断增长的友谊。自1984年11月1日起,两国同意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他们的友谊从此走向正式。

  自那时起,两国间的贸易已经很好地被建立起来。在阿联酋成立的头十年间,中国对阿联酋的出口增长了两倍,而阿联酋成为了中国化肥的重要提供者,沙迦也变成了中国飞往欧洲航班的重要中转站。多亏了早期的穆斯林移民和明朝郑和的探索,600年前开辟了连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与非洲的海上丝绸之路,中阿友谊深深地镶嵌在两国人民的基因中。

  1989年12月,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访阿联酋。 1990年5月,谢赫·扎耶德回敬中国一个正式出访。2008年5月,阿联酋政府在汶川大地震后,慷慨地捐赠给中国5000万美元,阿联酋因此成为了世界上对中国受灾地区贡献最多的捐助者。2012年1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阿联酋参加了第五届世界未来能源峰会,并与阿联酋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在2009,2012和2015年,谢赫·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赫扬殿下,即阿布扎比酋长国皇储和阿联酋海陆空三军副指挥官,应习近平主席邀请,访问了中国。这些访问颇有成效,促进了两国在能源、经济、贸易、文化和教育等领域的合作。

  文章称,在过去的34年里,中阿双边政治关系变得越来越成熟,两国在所有领域开展了丰硕的合作,并在两国人民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在国际场合中,中阿与海湾合作委员会、阿拉伯联盟和联合国建立了伙伴关系。阿联酋在事关中国利益的事件上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边,而中国在阿联酋为保卫国家领土和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付出的努力中给予支持。除此之外,两国还在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地区和平与稳定的过程中成为了相互信任的朋友和伙伴。

  双边贸易额于2017年达到530亿美元的水平。多年以来,阿联酋是中国在中东和北非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的出口市场。此外,阿联酋还是一个中国产品的重要贸易枢纽。“中国制造”进入了阿联酋人民的日常生活之中。阿联酋视中国为一个重要的新兴投资市场,而中国的投资者对阿联酋市场的潜力持乐观态度。阿联酋现在拥有4000多个中国公司,投资额为16.6亿美元。中国在阿联酋的投资涉及多个领域,如能源,电信、交通、房地产、贸易、金融、安全和服务。

  迪拜有中国在海外最大的商场,在这里有数量最多的商铺和商品,以及最先进的商业网络。它还是中东最大的中国商品贸易枢纽。这里的4000多个商铺的主人,工作非常勤奋,以很小的酬劳向大众提供每日必需品,对当地人民的生活做出重要贡献。

  中阿能源合作已被证明是一个成功的案例,它不限于石油贸易,还对上游和下游产品展开广泛合作,从而获得相互收益。金融合作同样是双边关系的一个闪光点。中国最大的四家银行均在阿联酋开设了分行。阿布扎比国家银行和迪拜国家银行也在上海开设了分行,并开始正式运营。阿联酋还以创始成员国的身份,加入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目前,超过20万的中国人称阿联酋为家,这也是中国人在中东最大的社群。分布在社会生活的不同部门,他们勤奋工作,并为阿联酋的人文交流和经济增长做出贡献。旅游交流同样在上升。阿联酋于2009年被列为中国人的旅游目的地。随着民用航空的发展,旅游资源的增多,以及阿联酋提供的出色服务,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到阿布扎比和迪拜旅游。现在,每周大约有150架航空往返于中国和阿联酋之间。2017年,超过100万的中国游客出访阿联酋,比2016年多了60万。阿联酋也同样在扩大其在中国的旅游业、酒店和零售部门的投资。每当传统节日来临之时,阿联酋的许多酒店和购物广场就以中国为主题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

  中国和伊斯兰文明的交流活动有助于促进双方的繁荣。近年来,世界目睹了中国和阿联酋频繁的文化交流活动,如中国的艺术家、武术团体、杂技演员和剧团到阿联酋演出,阿联酋的艺术家也去中国取经,从而获得文化新视角。

  在阿联酋王室的赞助下,阿联酋年轻的学生已经连续三年以年轻大使的身份前往中国。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前往阿联酋接受教育。

  最后,两国是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力量,并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中国论坛网 刘思悦)

阿联酋中国友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