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澳智库称澳高官出行中企成最大赞助商 包括澳外长

澳智库称澳高官出行中企成最大赞助商 包括澳外长
2018年06月26日 14:37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中澳关系因澳国内无端炒作“中国渗透论”持续低迷,澳大利亚一家智库25日又添“新料”,称中国华为公司曾12次赞助多位澳政界人士的海外访问。

  随后澳大利亚多家媒体相继进行解读,还纷纷配以吸人眼球的标题。目前,华为正在为能够参与澳国内5G通信网络建设而努力。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华为现在是澳大利亚政客海外出行最大的赞助商

  ABC:中国科技公司华为赞助(澳)政客海外出行次数比其他任何公司都多

  澳大利亚SBS电视台:中国科技巨头华为被揭是澳大利亚议员出行的主要赞助商

  澳智库:赞助次数让人怀疑

  据ABC 26日报道,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根据政界人士披露的信息,2010年至2018年,华为为澳大利亚政界人士赴深圳华为总部的12次行程买单,费用涉及商务舱机票、当地旅行、住宿与用餐。

  接受这些安排的就包括:一直对中国“指手画脚”、渲染中国威胁的“急先锋”——澳外长毕晓普(Julie Bishop),以及现任贸易部长乔博(Steve Ciobo)与前贸易部长罗布(Andrew Robb)等。

  据澳大利亚SBS电视台网站报道,ASPI是在分析了过去8年时间里澳议会议员申报的受赠及利益往来情况后,发布了这份报告。

  在这12次接受华为赞助的海外出行中,澳大利亚的两大政党自由党与工党分别占7次、5次。

  另外根据报告,澳大利亚铁矿石生产商FMG集团(Fortescue Metals Group)排在华为之后,该公司曾5次赞助政客的海外出行。在非企业赞助方中,澳大利亚/以色列和犹太事务委员会(Australia/Israel & Jewish Affairs Council)以44次赞助排在第一位。

  ASPI的网络政策研究所一名负责人汉森(Fergus Hanson)说,“虽然华为赞助政界人士的中国之行没有违反任何规定,但赞助的次数让人产生怀疑,议员出行是否应该接受来自企业的赞助呢。”

  “而且政界人士出行费用接受华为这样的公司赞助又是否合适,华为正在游说澳大利亚接受其参与5G网络建设——这是(澳)国家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华为:没有任何不当行为

  目前,澳大利亚国内正在着手推进5G通信网络建设,华为有意通过公平竞标参与其中。无奈由于澳国内政客、媒体及智库长期沉迷于“中国渗透论”无法自拔,使得华为在该国的正常商业活动受限。

  “华为赞助澳政客,而华为又受中国政府控制”,针对澳智库与媒体如今这番渲染,华为在澳大利亚的发言人米切尔(Jeremy Mitchell)25日回应,公司没有任何不当行为。

  “我们公开邀请媒体、企业、智库以及政界人士来访问,以更好地了解我们。”米切尔对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说。

  曾接受华为赞助的几位澳政界人士也表示,这些行程目的是为了了解中国的科技发展。

  澳媒:国内5G建设是否“拉黑”华为,议会将做决定

  “中澳关系低迷,澳大利亚人对中国在澳政治中的影响力深感担忧。”路透社26日称,澳大利亚智库这份报告发布之际,正值多名澳政客呼吁禁止华为参与澳新一代5G网络建设。

  路透社称,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指责中国“干预”澳内政后,该国如今正准备通过旨在限制中国在澳国内事务中影响力的法律。

  据SBS报道,澳大利亚议会正在考虑是否允许华为参与澳5G网络建设。情报分析人士认为,华为与中国政府有关联。

  针对这一无端指控,华为澳大利亚董事会主席约翰·洛德(John Lord)坚决否认。

  洛德(资料图自SBS)

  “我们相信,华为这样的公司是完全私有的,它不属于任何委员会或任何政府,应该被考虑参与公开竞标。”洛德对澳大利亚费尔法克斯传媒(Fairfax Media)说。

  “我们欢迎对我们的设备进行测试,也欢迎对他们进行分析。”

  SBS称,澳两党政客虽然都希望禁止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但内部也有分歧。“有关决定将在未来几周内做出。”

  由于中澳关系过去一段时间出现困难,澳大利亚国内对于对华关系的探讨也很激烈,许多人都要求能够改善对华关系。迫于压力,在刚刚过去的上一周,澳总理特恩布尔似乎有意对华释放善意。

  在6月19日的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联谊日活动上,特恩布尔试图淡化与中国的紧张关系,还说起了自己上世纪90年代在中国经商的故事;另外,他还将两国关系的紧张“甩锅”给媒体,称媒体放大了两国关系中的“负面因素”。

  上月,澳媒传出,特恩布尔或将于年内访华。

  本月初,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

  关于澳大利亚领导人访华问题,中方重视与其他国家保持各个级别往来,不断增进互信,加强合作。在国际关系中,互访安排需要双方通过沟通协调才能达成共识。我目前没有这方面的消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