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专家:日本支持“台独”只是民进党的单相思

台专家:日本支持“台独”只是民进党的单相思
2018年06月25日 18:19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香港中评社6月25日报道,台湾辅仁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日前在在四川举行的“新时代两岸关系走势与展望”研讨会上说,在未来蔡英文近两年的任期中,日本不会改善“台日关系”;民进党对日本有太多不必要的想像,他们认为日本支持“台独”是真心的,但他们终究会认识到这是台湾对日本的单相思。

  据报道,何思慎作为台湾的日本问题专家,清楚点出“台日关系”的现状与前景:现状是民进党对日本有太多不必要的想像,对日本过于一厢情愿;前景是蔡英文剩下的一年多执政期内,“台日关系”发展空间有限。

  中评社认为,台湾异常重视与日本的关系、对日本寄予厚望、期待得到日本的支持是事实;日本重视与台湾的关系、把“日台关系”作为制衡中国大陆的一个重要因素也是行之有年的事。但是,“日台关系”毕竟从属于或受制于中日关系更是客观事实,如今中日关系走出低谷、未来可能进一步好转,“台日关系”的发展空间自然受抑。

  近年来中日关系陷入低谷,在历史、钓鱼岛等问题上针锋相对,特别是日本不断通过巩固美日、“台日”关系以遏制中国大陆,更令两国间的不信任感加深。但近来日本态度已有较大转变,日本已经认识到,中国发展的势头很难阻挡,认真思考如何跟一个发展迅速且影响不断增强的中国打交道才是根本之道;且以利益优先、崇尚“美国第一”的特朗普政权不会过多照顾日本,建立友好而稳定的中日关系至关重要。在这个大背景之下,相信日本会比较低调和慎重处理敏感的涉台问题。

  上月日本首相安倍曾对“台日关系”做过表态,“将会按照日中联合声明的规定,仅与台湾保持民间往来。”有报道认为,这相较安倍之前的对台表态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不同,这样的表态颇有与台湾在政治层面切割关系之意。

  台媒也曾撰文分析中日关系改善对所谓“台日关系”的影响称,长期以来,日本都被看做是追求“台独”的民进党主要保护力量,如今中日关系的发展及安倍的表态无疑将对民进党带来重大负面影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任期间),民进党恐怕很难再与日本政府产生更多忽明忽暗的互动;民进党在与大陆发生强烈对撞时,也很难再从日本获得更多的实际保护,除了失去此一重大实质政治筹码外,“台独”也失去了主要的“精神支撑力量”。

  台媒称,安倍是否会“说一套做一套”还要观察,不过他的转向足以让民进党明白,如果民进党当局无法与大陆建立真正的良性沟通管道,台湾将始终无法摆脱棋子与被交换的命运,民进党无论牺牲多少台湾利益都不会换来美日的“永久保护”。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