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垃圾出口东南亚处理 因中国颁布“洋垃圾”禁令

英国垃圾出口东南亚处理 因中国颁布“洋垃圾”禁令
2018年06月25日 10:40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8年1月1日起,中国“禁止进口24种不同类型废物”的新规正式生效。新规导致全球数10亿美元的垃圾无处置放,废物处理和回收行业面临巨大挑战。英国等发达国家的垃圾处理就因此受到严重影响,如今已经过去了快半年。英国的垃圾现在又是什么情况呢?

  答案是——去了东南亚。

  据统计,2012-2016年,英国65%的塑料垃圾运到中国,平均每年50万吨。中国进口这些垃圾是为了回收利用,变废为宝。但近年回收垃圾的价值对于中国意义不大,加之对环保的迫切需求,中国不再接收垃圾,发达国家必须要找到其他接收地。

  英国《金融时报》《独立报》及马来西亚“free malaysia today”网站21日均报道了英国垃圾出口到东南亚的现状。包括马来西亚、越南、泰国在内的几个东南亚国家在中国拒绝进口英国塑料垃圾后,接收的“洋垃圾”数量大幅增长。

  据报道,在中国实施垃圾进口禁令后的4个月里,英国开始加速向东南亚输出垃圾,其中向马来西亚出口的废弃物数量是以往的3倍,对越南的出口量增长50%,而泰国接收的垃圾量则飙升至以往的50倍!此外,英国对台湾地区的垃圾出口量也增长了10倍以上。

  与此同时,英国输出至中国内地的废塑料量同比下降了97%,运往香港的废弃物也减少了71%。

  2017-2018各地区进口英国废塑料数量对比

  实际上,英国向东南亚转移垃圾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但少了中国这个最大的下家,东南亚如今就成为英国人疯狂倾倒废弃塑料垃圾的对象。2017年马来西亚接收英国废弃塑料总量为28.8万吨,一年后已增加到了45万吨以上。

  英国主要垃圾出口地区及接收占比

  英国媒体称,如今全球海洋塑料垃圾排名前10的国家中,越、马、泰均不幸上榜,其中以越南最为严重。《金融时报》援引环保人士的警告称,垃圾出口到东南亚后,许多不再有回收价值的废料更可能被抛进大海。

  这些国家能接纳比以往多得多的垃圾,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投资者的参与,据报道,马来西亚,越南,印度尼西亚和泰国过去一年中吸引到中国投资者参与到了这些国家的塑料回收业当中。

  废旧塑料经过分解、清洗,可以分离加工成为各类塑料树脂,并最终可以重新做成新塑料产品。其中的经济利益才是东南亚各国最看重的。马来西亚当地一位垃圾回收商表示:“我不相信有什么全球塑料污染问题——目前的问题是全球对塑料价值不够重视,这当中蕴含着许多价值。”

  用废旧塑料编织成的容器

  但垃圾来的太猛,引发东南亚国家反弹,各国为此也不得不做出限制,由于废弃塑料在港口积压严重,越、马、泰均出台临时禁令,限制垃圾进口。

  马来西亚住房和地方政府部长之前已经宣布,政府打算在一年内在全国范围内推出塑料袋禁令,并鼓励使用可循环使用的袋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