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湾这部媚日神剧停播一个月 台当局还在不依不饶

台湾这部媚日神剧停播一个月 台当局还在不依不饶
2018年06月21日 11:23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由台湾慈济基金会经营的大爱电视台推出单元剧的《智子之心》,电视剧的预告片在台湾播出后,立即受到了两岸网民的一片谴责,在播出2集之后就下架了。但台当局却不依不饶,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先是在5月23日主动“加戏”,讨论大爱电视台停播《智子之心》,并要求大爱主管到NCC报告。现在更指责大爱电视台“避重就轻”。并称假使大爱仍不提供相关资料,NCC会坚持主管机关应有的角色及责任。

  据台媒6月21日报道,大爱电视台的美日台剧《智子之心》从筹拍到确认上档播出,前后耗时3年,期间也经过内部编审控管机制以及节目自律规范等程序,且曾召开上档记者会宣传,却在播出2集后突然停播。

  《智子之心》

  据报道,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NCC)今天召开第808次委员会议,并于会后举行记者会,NCC副主委翁柏宗说,之前要求大爱电视台提供停播造成的客诉量、停播决策机制及会议纪录等资料,但这次大爱依旧“人到资料没到”。

  翁柏宗指出,到会陈述的大爱电视台主管面对问题避重就轻,不但没有具体回应是否有营运缺失,也无提出任何改正措施。

  翁柏宗说,大爱电视台主管指称,要等6月29日召开伦理委员会后,才能提供相关资料,但问题在于这明明是两回事,当大爱作成停播决定时,就应有充分资料及淮备才对,跟伦理委员会完全没有关系,希望大爱一周内尽快提供资料,把问题厘清。

  报道称,假使大爱仍不提供相关资料,翁柏宗表示,相关处置要等委员会议决议,目前无法说明,但NCC会坚持主管机关应有的角色及责任。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智子之心》在两岸媒体引发热议。国台办5月16日上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安峰山针对此事回答媒体称:“我们也注意到,这部电视剧的预告片在台湾播出后,立即受到了两岸网民的一致谴责。”他并指出:“任何美化侵略战争,为殖民统治张目的做法,理所应当会受到两岸同胞的共同反对。”

  随后,在两岸网民的一片谴责,《智子之心》在播出2集之后就下架了。但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却在5月23日主动“加戏”,要求大爱主管下周到NCC报告。NCC发言人翁柏宗称“希望外来政治力干预,也希望幕后人员辛苦的心血能公开播出,大爱应说明停播原因,还威胁称,未来更会将避免“政治力影响的因素”作为电视牌照换照审查考量项目。

  《智子之心》播出两集后就停播,NCC翁柏宗说,大爱的理由是“为了和谐”。

  图片来自台媒

  翁柏宗称,“台湾重视民主自由,尽量避免外来政治力影响,也包括大陆的政治力在内”。NCC重视电视台排播节目“自主”,但也希望为自制节目付出心血的工作人员受到重视。此外,大爱电视台11日该播出的时间无预警停播,14日才以跑马灯告知,显然忽视观众权益,也应该提出说明。他表示,电视媒体应“独立自主”,避免外来“政治干预”也很重要,将来在新电视台申请或每六年一次的换照审查时,“也会将避免政治影响列为审查重点”。

  有台媒就此发表评论称,NCC以换照审查威胁,要求大爱电视台重行上架播出。大爱电视台否认是因为对岸的政治压力而停播;不论相不相信大爱的说法,可以确信的是,如果重行上架,那就是因为台湾NCC的政治压力无误。

  评论称,《智子之心》满足了一部分台湾人的日本情结,却触怒了广大反对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殖民的两岸民众,大陆网民反应尤其强烈。大爱电视台在编审流程中,忽视议题敏感性,引发激烈争辩,播与不播,都付出巨大的代价。  

  评论称,台湾在蔡英文上台后,“经济与社会都必须为政治牺牲。”“在民进党统治下,人民也没有不说话的自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