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生赴陆就学暴增 马英九:台湾人才多不怕没人才

台生赴陆就学暴增 马英九:台湾人才多不怕没人才
2018年06月14日 16:25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台湾“联合报”6月14日报道,台湾高中生申请赴大陆就读高校人数,今年突然井喷数倍到数十倍。;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今天(14日)表示,有人担心台湾人才被挖走,但他倒是没有这么紧张,“台湾人才也不少,也不一定走了一千多人就没人才了”。

  马英九今天上午在台湾东吴大学演讲,演讲后有学生向马英九提问,大陆放宽台湾学生申请大陆大学的门坎,以及对台优惠政策的看法。马英九表示,今年申请人数比往年多,过去可能十几人申请,今年有一千多人申请。

  马英九说,有人担心大陆把台湾人才挖走,他倒没有这么紧张,他觉得学生趁年轻时到处看看不见得是坏事,台湾人才不少,不一定走了一千多人就没人才了,能交流是好事,若不是自己去,大概无法了解对方跟自己的想法有什么不同,如果我们的学生去,让他们了解台湾的想法,“不是很好吗?”

  对于有很多台湾青年赴大陆就业就学现象,马英九此前表示,其实现在不光是完成学业后到大陆就业,甚至有很多人到大陆念大学,会出现这种人才外流,原因有两个,“第一,外面的教育环境比较好,第二,外面的工作环境比较好,如果我们改善这两个点的话,人才自然会留下来。”

  马英九认为,人才流动没有办法用政治的方式处理,学子、人才想去大陆,那就让他们去,蔡当局不应限制,甚至要提供协助,“提供辅导,让他们得到更好的成果,然后能回来,自然就会回来。”

  马英九指出,另外一方面,蔡当局应努力改善台湾的投资环境,他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时,就规划了自由经济示范区,可惜一直被破坏,“你改善了,外人愿意来投资了,就会创造就业机会,薪水才会高,否则的话,人家都不来呀!”

  现场还有学生提问,表示台湾有一些事情随着政党轮替,很多事情都没有持续,资源被浪费,例如台湾核电;马英九表示,两岸的气氛变了,大陆很多人谈“武统”,而民进党上台后,有4个国家“断交”,蔡英文很不高兴,说“不再忍耐”,“我们也很担心不再忍耐会怎样,但目前为止还好,没有做出令我们诧异的举动”。

马英九大陆人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