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在台协会新馆落成 台统派奉劝美国“悬崖勒马”

美国在台协会新馆落成 台统派奉劝美国“悬崖勒马”
2018年06月12日 12:10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台媒“东森新闻”6月12日报道,“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内湖新馆12日正式落成,AIT主席莫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美国国务院主管教育与文化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伊斯等人都现身落成典礼。不过,台湾“统”、“独”两派团体12日上午也都来到场外抗议。对此,AIT处长梅健华表示,每个人都有发表意见的权利,这就是民主政治在台湾的实践,今天(12日)这个庆典最重要的就是一起庆祝美台之间的合作。

  因AIT新馆落成,蔡英文、“行政院长”赖清德等人上午都到现场祝贺,台湾警方则在周边架设铁围栏,分成“抗议、祝贺”两区,台湾“中华统一促进党”主席张安乐也率众抗议,并高举“蔡英文下台、台湾统一促进党”等标语,另外也有团体贴出“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乱源、捍卫中华民族主权”布条;“台独分子”则将小的美国国旗绑在护栏上表达支持。

  张安乐率众到场后,手持“悬崖勒马”匾额,他表示,要把匾额送给AIT,希望美国人不要在两岸制造事端,否则倒霉的是台湾老百姓。也有团体表达反对美对台军售,呼喊口号“美国炮弹要你滚蛋”。警方担心发生冲突,以警力组成人墙,搭配铁马护栏及改道牌,将意见相左群众隔开。

  图自台湾“联合报”

  对于AIT维安是否会派美国海军陆战队及配备相关武器,梅健华则说,“我们不方便讨论我们的维安措施”。但他说,目前在信义路的办公室也是由一些美国的职员加上AIT当地雇员一起来进行维安工作。未来搬到新馆也会持续采取相同的措施,“我们的作法将会跟世界各地的标准作法一致”,“我们不会用这个维安措施来做一个政治立场的说法,或彰显我们的政治立场”。最重要的是要有足够的人员来保护办公人员有非常安全的环境。

  对于美台之间近期互动频频,国台办主任刘结一此前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表示,中美之间涉及台湾问题,有明确的三个联合公报,美国对中方做出明确的承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国必须要履行承诺。刘结一说,确实一些美国人想“打台湾牌”,“打台湾牌”伤害的是全体中国人民,也包括伤害台湾同胞的利益,这是对台湾同胞的愚弄。

  而对于“美台军事联系”,中国驻美公使李克新也曾警告美国说,当美派军舰前往台湾,反分裂国家法就将启动。军舰抵达高雄之日,就是解放军武统台湾之时候。

  李克新强调“这绝对不是开玩笑”。还称中国人的事情最终靠中国人自己解决,不靠任一个国家调停、解决两岸问题,所以这里没美国人的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