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因美韩军演朝鲜取消会谈 半岛局势为何突然倒退

因美韩军演朝鲜取消会谈 半岛局势为何突然倒退
2018年05月16日 15:36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朝鲜16日凌晨宣布取消定于当天举行的朝韩高级别会谈,以抗议美韩从11日开始举行的“2018超级雷霆”联合空中战斗训练。据报道,该训练按计划将有美国B-52轰炸机和8架F-22“猛禽”战斗机参加。

  朝中社发表的公报指责美韩这次演习是对板门店宣言的公然挑衅。公报还表示要对提上日程的朝美峰会深思熟虑。朝鲜一名副外相随后于当天说,朝鲜对只强求平壤弃核的对话毫无兴趣。

  这是一段时间以来朝鲜第一次取消北南对话并威胁取消朝美峰会,这增加了美朝对话前景的不确定性。

  最近几个月朝鲜单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降低半岛紧张局势的行动,包括宣布停止举行任何核试验和中远程导弹试射、释放3名被关押的美国公民,宣布将在本月23至25日举行废弃核试验场仪式等等。但是美韩方面除了举行朝韩对话、蓬佩奥两次访问朝鲜以外,尚未采取任何减少军事敌对和降低对朝制裁的实际行动。

  除此之外,美国一直表示直到朝鲜弃核之前,美方将坚持对朝极限施压。美方通过各种方式传递出的信息是,华盛顿要求平壤迅速弃核,对朝鲜的所有补偿都要在这之后才能兑现。这与朝方提出的分阶段实现无核化,补偿行动同步开展的要求相去甚远。

  平壤迟早会对美国要求朝鲜单方面做让步的强硬姿态进行抵制,这是大多数分析人士的预期。美国提什么要求,朝鲜都答应,几乎没有人相信事情会如此简单。其实美国人对此也没有信心,所以特朗普总统反复说,即使金特会举行了,如果他发现对方“没诚意”,他会立刻中止会晤。

  然而如果说朝鲜宣布停止核导试验、将举行废除核试验场仪式,这些都还不算诚意的话,美方设置的标准似乎有些高了。朝鲜希望美韩同时以善意的行动回应它,把平壤单方面的行动变成双方的善意互动,这应当说也是人之常情。

  朝鲜作为弱的一方,它当然会比美韩更担心“被骗了”。美国怕朝鲜提“无核化”只是说说,属于“缓兵之计”。那么它怎么可以要求朝方信任它呢?平壤会想,它把核武器都交出去了,华盛顿如果不兑现承诺,它又该怎么办呢?

  有分析认为,朝鲜此时做出强硬姿态,是想杀一杀特朗普总统的锐气,增加自己在朝美峰会上的筹码。但不管怎么说,美方想让朝鲜连续采取无核化行动,它和韩国只在旁边看着,我行我素,这不现实。

  半岛无核化肯定是个耗时费力且非常复杂的过程。华盛顿想通过极限施压,毕其功于一役,恐怕做不到。

  其实特朗普总统上任以来,不管与他的朝鲜政策有多大关系,半岛局势已经出现重大变化。朝鲜宣布不再搞核导试验了,核试验场也马上要炸毁了,这些倒退半年多是不可想象的,也是奥巴马政府没能做到的。

  然而欲速则不达,当特朗普总统下一步的策略广泛不被看好的时候,或许说明它的确有缺陷。白宫的安全团队有必要调整当前“朝鲜什么都该做,美国除了保持警惕什么都不用做”的姿态,表现出必要的灵活性,以增加朝鲜在无核化道路上走下去的决心。

  如今面临着朝鲜停止核导试验的崭新起点,特朗普总统如果能从这个起点把半岛局势继续朝着无核化和永久和平的目标推,拿到一个可信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他就已经是一位了不起的总统了。他如果丧失这个机会,导致半岛局势重回对抗甚至最终走向战争,半岛问题就将最终成为他的执政败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