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制裁俄罗斯军售 美在亚洲盟友或遭遇连带制裁

美国制裁俄罗斯军售 美在亚洲盟友或遭遇连带制裁
2018年04月25日 11:16 新华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俄罗斯追加制裁,美国在亚洲的一些伙伴遭遇麻烦:任何与俄罗斯防务企业有往来的国家都将招致连带制裁。

  路透社24日报道,对俄制裁给印度向俄罗斯购买S—400型导弹防御系统的前景构成不确定性,同时给印度尼西亚、越南的军购计划蒙上阴影。

  [“撞上”制裁]

  特朗普去年8月签署一项针对俄罗斯、伊朗和朝鲜三国的制裁法案,其中以俄罗斯涉嫌干预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和乌克兰冲突等为由,制裁俄方多名个人和多个实体。

  两个月后,美国国务院发布指导意见,制裁清单列入30多家俄罗斯军工企业,包括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等武器和军用车辆大出口商以及知名枪械制造商卡拉什尼科夫公司。

  一些亚洲国家因而遇到麻烦,印度首当其冲。

  两名印度政府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印向俄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是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016年达成的协议之一。现在,这一军购大单“正好撞上”美方制裁。

  新德里智库观察家研究基金会防务战略专家艾博希杰南·雷伊说:“难以确定印度能(继续)从俄罗斯购入大批武器,尤其在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处于历史低点、印度又寻求与西方国家构建战略融合的时候。”

  路透社以一名熟悉两国军购事宜的俄罗斯人为消息源报道,印度向俄购进S—400的计划若想完成,需要“印方抱有信心、头脑清醒”。

  [关乎“市场”]

  在亚洲,受美国对俄制裁波及的不止印度。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本月初在首都莫斯科与越南国防部长吴春历会面,就2018年至2020年双边军事合作路线图达成一致。

  在澳大利亚研究东南亚事务的专家卡尔·塞耶看来,俄方正向越方“推销”S—400;鉴于美方也在积极推销美制军械,同时对俄罗斯军售施加制裁,越南或许将为购入俄制武器装备付出高额代价。

  另外,印尼向俄罗斯订购11架苏—35型战机,其中两架今年可以交货。印尼政府官员说,这一军购订单不会有变。

  就印尼方面打算如何应对美国制裁举措,印尼国防部门官员拒绝回应路透社记者提问。

  [寻求“豁免”]

  为避免受美方制裁,印度已经开始行动。印度外交秘书顾凯杰、国防秘书桑贾伊·米特拉上月访美,寻求“出路”。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印度政府官员说,这件事对印度军方而言至关重要,因为没有俄方提供军械部件、维护服务,“我方舰船无法航行,军机上不了天。我们无法成为美方所期待的地区安全提供者”。

  俄罗斯是印度军队武器装备的最大供应方,美国是第二大供应方。

  专门研究国际贸易和投资的华盛顿咨询公司经理阿特曼·特里维迪说,作为美方重要防务伙伴,印度受“二手制裁”将有损美国国家安全利益,解决办法是美方同意给予印度“豁免”。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访问学者卡拉·阿伯克伦比说,如果美国国会给予印度“豁免”,越南和印尼应受到相同对待,缘由是这些国家“正与美国构建新型、战略意义重要的防务关系”。(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