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环球时报社评:特朗普用更大恫吓欲镇中国,可笑

环球时报社评:特朗普用更大恫吓欲镇中国,可笑
2018年04月06日 11:47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社评:特朗普用更大恫吓欲镇中国,可笑

  美国总统特朗普北京时间6日早上表示,鉴于“中国不公平的反击”,他已责成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考虑对从中国进口的额外1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是否合适。据美国媒体解读,他所说的1000亿美元应该是指对1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因为他如果要收取1000亿美元的关税额,那么美国从中国的进口额将降至零,将不会有关税产生。

  美贸易代表莱特希泽随即表示支持总统的建议。特朗普和莱特希泽都表示,中国没有就其不当行为做出补救,而是选择伤害美国的农民和制造商。莱特希泽称,任何额外的关税建议措施也将接受公众意见。

  特朗普的最新表态十分轰动。它首先让人们看到这位美国总统的愤怒以及他很想用一个炸弹般的声明帮自己出气。至于这些想法能不能付诸实施,会产生什么后果,对他来说是第二位的。

  这一最新恫吓反映了美国一些精英在对华态度上深深的傲慢。他们或许会觉得今天的中国仍然是需要美国加以“教化”的,美国可以单方面对华采取任何行动,中国应当做的就是洗耳恭听,诚惶诚恐地加以改正,中方的任何抵制都在原则上是不可接受的,是对美国国家尊严的冒犯。

  然而华盛顿不知道他们的这些想法和相关表现是多么可笑,多么与这个时代的精神和中美两国真实的实力关系格格不入。

  中美是两个总规模旗鼓相当的全球最大消费市场,而且两国经济利益紧密交织,这决定了两国在经济合作及开打贸易战情况下的共荣共损关系。中美贸易不是美国想怎么样就怎么样、中国只能跟着它屁股转,一边仰人鼻息一边逆来顺受的舞台。今天的美国执政者完全搞错了中美贸易的性质,在毫无基础地冲中国耍大牌。

  在美方宣布依据“301调查”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计划后,几乎全世界所有观察家都预测中方将开展报复,连美国的普通股民都想到了。只有特朗普总统和他的贸易代表觉得这“很奇怪”,并且认为中国的做法“不公平”。

  对常识和反常的认识,华盛顿与这个世界是反着来的。问问全世界任何一位记者或者经济分析人士,是中国公布500亿美元的对等报复措施让他们惊讶,还是特朗普刚刚做出的考虑加征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更令他们惊讶,回答大概都是后者。是当下白宫的行为方式太离奇了,让世界难以捕捉它的思路。

  那么中国会如何回应呢,同样问一问国际舆论,问问大部分中国人,大家想到的也应该差不多,那就是中国必将再开展“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予以反击。这同样是国际贸易乃至国际政治的常识。

  特朗普总统在向中国及世界展示美国的“脾气”,脾气已经成为今天华盛顿与世界打交道的施压工具。然而别的国家或许因为实力差距太大而吃美国的这一套,但中国是决不会吃华盛顿的脾气的。恰恰相反,我们要治的就是这种脾气。中国是在维护国际多边贸易体系的规则,我们与正义同在,且实力在手。我们要求任何力量与中国打交道时都采取理性、尊重的态度,我们不接受无理做法,我们相信自己有能力让各种针对中国的霸权主义冲动冷静下来。

  因此我们确信,华盛顿的最新激进表态将得到北京方面针锋相对的回击。中国不想打贸易战,但绝不怕贸易战真的打起来,不怕它变成中美之间的一场持久战。我们倒是很想看一看,当中美贸易战升级成一场两国全面的意志比拼时,谁能够坚持得更久。一边是轻狂的进攻,一边是正义、扎实的阵地战,美国赌的是奇迹,中国赌的是常识。让时间去见证哪一个逻辑更真实、强大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