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学生论坛调查鸦片战争 英网友回答令人意外

英国学生论坛调查鸦片战争 英网友回答令人意外
2018年02月09日 15: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鸦片战争

  两次鸦片战争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个历史耻辱,在中国是所有读书人都知道的历史事件。不过在鸦片战争的始作俑者—---英国人哪里,有多少人知道鸦片战争?在英国一家主要是学生的论坛有人提出了一个调查:你听说过中国的鸦片战争吗?

  参与调查的人数不多,有86人,其中有8人没有听说,其他78人占比91%的人表示听说过,只是渠道不同。有一点必须说明的是,在英国的教科书中并没有这段历史的描述,他们得知鸦片战争的途径主要是通过课外阅读。

  不少参与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一部分人认为:这对英国来说是可耻的、不道德事件,英国人通过战争打开了港口向中国人销售鸦片,同时还从中国手中抢占了香港。

  也有一部分人不这么认为,他们称:当时,鸦片在英国是合法的,随处可以买到,但是在中国是非法的。英国人喜欢来自中国的商品,但是中国完全可以自给自足,不需要英国人的商品,这让英国对中国的贸易出现了大量的逆差,英国人用战争迫使中国接受鸦片。鸦片战争纯粹是英国相同中国做生意而已。

  更多的英国人都在为英国当时的行为在辩护,甚至有人颠倒是非的称是中国人先袭击了英国,他们无视他们的先人不管是利用战争还是鸦片对中国造出的伤害。

  其中一位网友的或许有代表性:如果一个国家为了应对轻微的贸易纠纷,就直接调用军队侵略另外一个国家,烧杀抢掠,不管不顾的犯下战争罪,那么就是因为他们比你强大的多。中国当时有庞大的GDP,但都是来自自给自足的农业,这对中国军队没有多大益处,无论多庞大的清帝国的落后军队都无法击败现代化的欧洲军队。

  弱肉强食,这是世界的游戏规则。从1840年至今都是这样,所谓的国际规则、国际法都是强者制定的,讲道理向来都是在拳头的挥舞下进行。美国依旧是依靠他们强大的军队在全世界横行,一言不合就大军压上。178年过去了,期望英国及那些侵略中国的国家在道德上反省,还不如强大自己的军事力量来的实在。(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