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人大教授称中国赶超美国要30年 英国智库:14年就够

人大教授称中国赶超美国要30年 英国智库:14年就够
2018年01月18日 08: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中国上海资料图:中国上海

  近几年,中国在科技及军事领域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中国目前已经用了航母编队,自主研发的国产航母也即将海试,甚至中国还是世界上第二个装备第五代战机的国家。

  同时在2017年,世界多国媒体也肯定了中国在近几年的发展。就连一向视中国为对手的印度,也在去年年末的报道中称,“随着中国经济迅猛增长,中国正夺回其在公元1800年之前两千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拥有的头衔。”

  但近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教授,写了篇文章称,“中国崛起还得打30年的持久战”。只有“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才能把中国发展“蓝图变为现实”。

资料图:中国经济资料图:中国经济

  文章中称,中国的经济目前确实正飞速崛起,也重塑了全球经济格局,但美国仍占据世界首位的位置。中国经济总量赶超美国仍须经历较长时间,并且在高新科技领域的研究投入上,美国也占据首位。

  而伴随着中国在国际地位上逐渐的强势,世界各国的媒体舆论中,时不时地出现对中国领衔新一轮全球化的批判、反对声。同时,中国本身的价值观与社会理念很难在短期内令全球心悦诚服。

资料图:复兴号高铁资料图:复兴号高铁

  综上所述,因国际体系重塑的微妙性与艰难性,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进入了漫长的“持久战”中。像中国这样的新兴崛起大国持续发展的根本之道就在于戒骄戒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同时与他人分享经验与成果。

  英国智库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CEBR)在其的一份报告中,虽然不像王教授说的时间那样长,但似乎也肯定了王教授的说法。它在报告中称,中国大陆将在2032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

  总之,过去几年,虽然中国在国际上的局面好于预期,但随着社会期待的上升、伴随着传统强国的焦虑等因素,未来中国的发展或许将更加艰难。而中国只有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保持坚持不懈的心态,才能使中华民族的复兴真正的实现。(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