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加美等国商讨对朝施压遭中俄批 反对过于关注制裁

加美等国商讨对朝施压遭中俄批 反对过于关注制裁
2018年01月17日 16:0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加美等国开会商讨对朝施压遭中俄批:“反对过于关注制裁”

  核心提示:报道称,中国和俄罗斯直截了当地批评了由加拿大外长弗里兰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共同主持的温哥华会议,称其过于关注制裁,而不关注通过协调一致的对话来化解危机的必要性。

  据路透社1月15日报道,来自20个国家的高级官员16日在温哥华召开全天会议,以加大对平壤的外交和金融压力,迫使它放弃核计划。会议由加拿大和美国联合主持。

  报道称,这位加拿大政府人士说,部分国家在制裁问题上经验较少。他说:“探讨如何确保各国平稳均衡地实施这些制裁手段并非没有意义,不能仅仅是一些大国或比较发达的国家实施制裁。”

  美国官员则称,此次会议将探讨如何加强朝鲜一带的海上安全,拦截试图对抗制裁的船只。

  美国石英财经网站1月15日报道称,美国和约20个其他国家的外长开会探讨拦截前往朝鲜的船只的可能性,这将作为向平壤施压使其放弃核武器和弹道导弹项目的更多努力的一部分。

  会议于16日在温哥华举行,与会方将主要是1950年至1953年朝鲜战争时出兵的国家,包括韩国、澳大利亚、英国、法国等。中国和俄罗斯都不参加此次会议。

  报道称,北京方面批评了这次会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多次重申,这样的会没有任何代表性和合法性,中方从一开始就持反对态度。

  法新社1月16日报道称,来自20个国家的外长15日就朝鲜的弹道导弹和核武器计划开会,不过中国的缺席令人对可能达成的任何协议的效力产生怀疑。

  报道称,许多人对于这次会议的作用持怀疑态度,中国和俄罗斯都没有出席会议。

  另据加拿大《环球邮报》网站1月15日报道,参加温哥华会议的西方国家外长承认,如果没有中国和俄罗斯两国的参与,即使他们研究出向平壤施压让其回到谈判桌的新措施,也无法通过外交手段解决朝鲜的核威胁问题。

  报道称,中国和俄罗斯直截了当地批评了由加拿大外长弗里兰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共同主持的温哥华会议,称其过于关注制裁,而不关注通过协调一致的对话来化解危机的必要性。

  报道还表示,一名加拿大高级官员为不邀请莫斯科和北京的决定进行了辩护,称这是一场为“志同道合”的国家举行的会议,旨在探讨如何严格执行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措施。

  不过在16日的会议前夕,这名官员在吹风会上说,任何旨在遏制朝鲜核野心的长期决议都必须让俄罗斯和中国参与。

  报道称,中俄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而且都是朝鲜的邻国。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在15日承认,朝鲜半岛的冲突需要俄罗斯和中国的参与,并说温哥华只是了解“解决冲突”选项的一个机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