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英法等14国为这事在联合国大会上联手痛批美国

2017年12月11日 09:15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环球网综合报道 记者 赵衍龙]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后,引来巴勒斯坦人民连日大规模抗议,并与以色列军警冲突,已经导致至少4人死亡767人伤。联合国安理会前日召开紧急会议,15个理事国除美国外,其他14国均连番批评美国。相反,美驻联合国大使黑莉却在会上痛斥联合国敌视以色列,还要那些在巴、以议题上缺乏公信力的国家“少对美国说教”!

  台媒12月10日报道称,特朗普上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后,引来巴勒斯坦等国人民的愤怒。巴勒斯坦连续3天在加沙走廊、约旦河西岸抗议。巴勒斯坦武装份子朝以色列发射3枚火箭炮,其中1枚遭以军“铁穹”(Iron Dome)反火箭系统拦截,均未造成伤亡。

  以军认定为此系武装团体“哈马斯”所为,前晚至昨清晨以坦克砲火及战机空袭回击,攻击哈马斯6个军事据点,造成2死。以军要求民众提高警觉,警告可能有更多的火箭炮攻击。

  住在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则称,“特朗普说什么不重要,耶路撒冷的未来不在他手中、不在阿巴斯(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或纳内塔尼亚胡(以色列总理)手中,只在真主手中。”支持巴勒斯坦的民众,在约旦、埃及、伊朗、伊拉克、土耳其、突尼斯、印尼、马来西亚、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地示威抗议美国。

  联合国安理会前天对此举行紧急会议,除美国之外的的14个理事国炮口一致,对特朗普改变耶路撒冷地位表达忧心或愤怒,强调“耶路撒冷地位由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谈判决定并且强调称,这是安理会的决议及一贯立场。英、法、德、意、瑞典会后发表联合声明,指美国的行动“对地区和平无帮助”。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Nikki Haley)则“独战群雄”,“捍卫”特朗普的决定,并指责“联合国多年来一直是全球首要的敌视以色列中心”,批其对中东和平带来的损害多过助益,她说美国不容忍那些在巴以问题上缺乏公信力的国家对美国说教。

  不过,巴勒斯坦已表示在美国改变对耶路撒冷立场前,不会再与之对话,认为美国主导和谈角色已失格。

  而正当以色列及巴勒斯坦就耶路撒冷的问题引发冲突之际,以色列国内亦因总理内塔尼亚胡的涉贪丑闻,引发大规模示威。过万示威者周六(9日)集结于特拉维夫街头,手持标语、大叫口号,要求内塔尼亚胡下台及入狱,令内塔尼亚胡处于一个“腹背受敌”的境地。

  此次示威发起人伊尼弗(Eldad Yaniv)和纳塔尼(Meni Naftali),此前每周均举行反贪腐的集会。他们认为国民对有关政府部门就内塔尼亚胡涉贪的调查进度缓慢,因而感到愤怒。二人受访时表示:“我们要有一批新领袖,不是与商家勾结的贪官,而是可为我们彰显公义的领袖。”

  同样的示威活动亦蔓延至各地,当中包括耶路撒冷、内坦亚和纳哈雅等地区此前,内塔尼亚胡涉嫌收取富商送赠的名贵礼物,以及被指与一份报纸的老板协议,报道有利于内塔尼亚胡的新闻,被批意图干预新闻自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