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要禁止外国政治献金 澳总理:为防中国渗入

2017年12月06日 09:0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观察者网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5日,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声称,出于对中国影响力日益增加的担忧,澳大利亚将禁止外国政治献金,作为“防止外国政治干预”的一个举措。

  对此,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5日作出回应,表示中方无意干涉澳内政,也无意通过政治献金影响澳国内事务,敦促澳方有关人士摒弃偏见。

  澳总理特恩布尔推特发文:与澳联邦财政部长科尔曼(Mathias Cormann)、总检察长布兰迪斯(GeorgeBrandis)一起,直播有关外国影响和间谍的重要公告

  路透社报道称,特恩布尔在堪培拉对记者表示,外国势力正在“对澳和世界的政治进程施加前所未有的、越来越复杂的影响”。特恩布尔引用了“有关中国影响力的令人不安的报道”。

  全球有大约1/3的国家允许国内政党接受外国政治金,其中包括澳大利亚和其邻国新西兰。这种捐款在美国、英国和几个欧洲国家是被禁止的。

  《卫报》报道称,特恩布尔表示,外国渗透澳大利亚政治的威胁是“真实存在的”。他说,政府提议立法,禁止向政党和激进团体提供外国政治献金,这将在“改善我们弱点的同时,强化我们开放民主的体制”。

  特恩布尔还表示,澳大利亚的新立法将参照美国《外国代理人登记法》,任何外国的干预都被列为犯罪行为,而为外国工作的游说人员都须向政府登记。

  澳总检察长布兰迪斯(George Brandis)举例说,像澳前外交部长、目前是中澳关系研究所主任的鲍勃·卡尔(Bob Carr)就需要向政府进行登记。

  布兰迪斯还表示,这一打击行动是对澳大利亚情报机构的提议做出的回应。该机构曾提醒过澳政府,澳的政治体系容易受到外国势力的渗透和影响。

  澳总理特恩布尔(图片来自:特恩布尔推特)

  据悉,在今年6月,澳大利亚政府和媒体就一直声称被中国情报部门“渗透”,中国的间谍活动危害到澳国家安全。

  当时,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还在其新闻调查栏目中播放一部长达47分钟的专题片“权力与影响力:中国共产党如何渗透澳大利亚”,声称中国政府在澳有一个间谍网络,危害澳国家安全。

  但后来据我国国家安全机关人士透露,事实恰恰相反,实际上是澳方在“贼喊捉贼”,一边大肆对华开展情报活动,一边却指责中国对其开展间谍活动。

  当时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此曾呼吁说,有关媒体要客观看待中国的发展和中澳关系发展,不要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在这种特别无谓的,而且是恶意炒作的报道上来。

  而对于澳方5日的言论,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当天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中方一贯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我们也会遵循这一原则同澳大利亚发展双边关系。中方无意干涉澳大利亚内政,也无意通过政治献金影响澳大利亚国内事务。我们再次敦促澳方摒弃偏见,以客观公正的态度看待中国,看待中澳关系。

  耿爽还表示,一个健康、稳定的中澳关系不仅符合中方利益,也符合澳方利益,希望澳方对此有清醒认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