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经济走廊大型火电站在巴铁投产 卡塔尔首次参与

2017年12月05日 09:3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观察者网

  “中国电建克服重重困难,用无可匹敌的速度提前完成建设任务,用最低的成本建造了全世界最环保、最先进的电站,这将极大缓解巴基斯坦电力短缺现状,为巴基斯坦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提供持续的电力能源供应。”——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11月29日致辞

  据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电建)网站11月30日消息,当地时间29日,中国电建投资建设的“中巴经济走廊”首个落地能源项目——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电站首台机组发电仪式隆重举行,这标志着该火力电站正式投产发电。

  观察者网注意到,卡西姆港燃煤电站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第一个有第三方参与的项目。卡西姆港燃煤电站项目位于巴基斯坦信德省卡拉奇市东南方约37公里的卡西姆港工业园内,是中国电建与卡塔尔王室AMC公司按照股比51%:49%比例共同投资建设的混合所有制项目,总投资20.85亿美元,建设2台660MW超临界机组,建设工期36个月。

  卡西姆电站远景

  2015年4月20日,在中巴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签署了项目《实施协议》和《购电协议》。两台机组将在2018年全部实现商业运行,年均上网发电量约90亿度,能够满足巴基斯坦当地400万户家庭用电需求,能缓解巴基斯坦电力短缺,并对巴基斯坦电力能源结构调整、降低发电成本、缓解供需矛盾、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等方面产生深远影响。

  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中国电建集团董事长晏志勇、卡塔尔AMC公司董事长贾西姆等与会嘉宾共同触摸启动机组的水晶球

  该电站机组能够适应巴基斯坦气候炎热的特点,保证热季能输出足够电力,维持电网稳定;该电站机组首次在巴基斯坦燃煤电厂设计APS一键启停功能,具备高度自动控制能力;在电厂设计了FCB“小岛运行”功能,具备在电网侧故障后15分钟内快速恢复并网运行的能力;首次在巴基斯坦燃煤电厂采用海水淡化水源作为全厂的生产、生活用水,首次实现了全厂淡水废水零排放,淡水污水废水全部回收综合利用;机组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满足巴基斯坦和世行环境保护标准。

  建设过程中,中国电建坚持“属地化”管理理念,为当地提供了工程师、技工、劳务工人以及司机、帮厨等后勤服务岗位,项目高峰期巴籍员工达4000多人,有力地拉动了当地就业,改善了居民生活条件。该项目间接带动材料供应、设备运输等行业,有效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电站全部采用中国制造,直接带动中国装备“走出去”70亿元以上。2016年电站首批招聘了100名巴基斯坦优秀大学毕业生,经过在中国为期6个月的培训,目前已经分配到卡西姆电站运行维护各岗位工作中去。卡西姆电站将成为巴基斯坦火力发电人才的培训基地,为巴基斯坦电力能源业务发展培养和输送大量人才。

  近年来,中国电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主动参与“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和巴基斯坦基础设施建设,承担了巴基斯坦萨西瓦尔燃煤电站、大沃风电站、巴基斯坦装机最大的水电站塔贝拉4期水电站、装机最大的燃气电站赫维利联合循环燃气电站、装机最大的风电场特立肯波士顿风电等项目。

  有媒体报道称,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曾在投产仪式上表示,卡塔尔参与卡西姆港燃煤电站项目反映了中巴促进走廊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政治意愿,希望其他国家也能尽早参与到走廊建设中。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4日也进一步表示:“卡西姆港燃煤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项下重要能源类合作项目。中方对该项目正式投产发电感到高兴,相信这将为缓解巴国内能源短缺状况发挥积极作用,造福巴基斯坦广大民众。卡西姆港燃煤电站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第一个有第三方参与的项目,这表明走廊是开放的倡议。中方愿在同巴方协商一致的前提下,探讨更多国家参与走廊建设的可能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