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要大力治理空气污染问题 印媒建议向中国取经

2017年11月21日 08: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观察者网

  11月20日,印度boomlive网站发表一篇题为《德里污染,印度可以向中国取经》的文章,称德里的空气质量一直是个大问题,且印度旁遮普邦、哈里亚纳邦、德里的官员们还通过社交媒体twitter操弄政治,来淡化污染的影响,导致印度一直没有采取具体措施来减少污染,这十分令人担忧。

  此外,当印度环境部长哈什·瓦尔丹(Harsh Vardhan)发现低估了污染的影响时,他却轻描淡写地报告称,“没有根据能证明死亡原因是污染”。

  文章称,德里现在所经历的一切,和过去中国经历的一样。但中国政府没有逃避,而是采取一些切实举措来获得清洁的空气。

  以下是中国为减少空气污染而采取的五项举措:

  印度boomlive网报道截图

  1)系统性减少煤炭消耗

  文章称,北京市正出台政策,有步骤地降低周边钢铁企业使用燃煤,这是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的主要来源。在2016年,北京成功地将燃煤量降低到不足1000万吨,而2013年的燃煤量是2300万吨。同时,北京市长蔡奇还承诺在2017年将其进一步减少到700万吨,“今年我们将在北京六个主要地区和北京南部平原地区基本实现‘无煤化’”。

  2)控制机动车污染——禁止污染车辆上路,限制车辆购买

  文章称,北京已宣布遏制机动车污染的举措,其中包括在2017年禁止30万辆老旧污染机动车上路。

  文章援引路透社报道声称,北京570万辆机动车所排放出的污染物,占造成该城市PM2.5污染的31%。且在中国的一氧化碳排放量中,汽车占到80%。

  中国环境保护部也要求,在2020年前严格实施“国四”排放标准,即每公里排放二氧化碳不超过95克。

  此外,中国还实施了“汽车牌照摇号”,来规范汽车驾驶。参与牌照摇号是需要符合条件的,如你需要在北京生活至少5年、纳税等。

  3)增加可替代能源在能源组合中的占比

  文章称,中国在努力转向清洁燃料,减少对煤炭的依赖。中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使可替代能源和非化石燃料在能源总消耗中的占比提高至15%,并在2030年逐步提升至20%。

  中国对太阳能和风能发电的投资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到2015年,风力发电量增长了21%,太阳能发电量增长64%。

  文章称,中国转向更清洁燃料的速度也令人鼓舞。根据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的评估,中国平均每小时能安装一台风力涡轮机,还能安装一个相当于足球场那么大面积的太阳能电池板。

  此外,中国未来五年可再生能源发展计划中,打算增加1300万个该领域的就业岗位。

  4)定期检查以遏制工业和地方污染

  文章称,中国加强了对不遵守环保标准的工厂的管理。环境保护部会定期进行检查,寻找违反标准的公司。政府还采取遏制导致雾霾的地方污染源。据BBC报道,环境部门检查人员密切关注露天烧烤、垃圾焚烧、道路灰尘等。

  5)增加污染控制措施的透明度  

  文章称,让中国变得真正不同的是,中国公民有很强烈的改革需求。中国政府在污染问题上很透明,及时回应公民的需求。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污染监督体系,并让公众随时获取数据。还在工厂附近安装监测仪,让人们可以举报违规行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