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首相称欢迎美国中断援助 中俄表态支持柬行动

2017年11月20日 11:4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路透社报道,在美国日前宣布取消为柬埔寨提供大选资金后,柬埔寨首相洪森19日也不甘示弱,向美国抛出一大“震撼弹”:欢迎美国中断援助。

  柬埔寨首相洪森是一名政治强人,已执掌柬埔寨政坛32年。报道称,洪森19日在首都金边慰问5000名工人时公开表示,欢迎美国政府中断柬埔寨所有援助,并且支持美国中断柬埔寨2018年国家选举委员会的援助,声称这并不会影响到柬埔寨政府。

  柬埔寨首相洪森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他表示,美国停止援助款不会“杀死”柬埔寨政府,只会“杀死”一群为美国政策服务的人,即柬国内为美国服务的非营利组织(NGO)。他强调绝不会为了向美国低头请求援助而牺牲柬埔寨独立的民主制度。

  上周五(17日),因为柬埔寨主要反对党救国党被政府解散,美国宣布停止对柬埔寨明年的大选提供援助资金,并承诺采取更多“具体措施”。

  据柬埔寨媒体FreshNews报道,洪森19日表示解散救国党并停止118名反对派人物的5年内参政权利,完全符合柬埔寨的法律。他呼吁外部不要干涉柬埔寨内部事务。

  目前,美国驻金边大使馆暂时没有回应。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柬埔寨最高法院于16日作出裁决,宣布解散反对党救国党。18日,数百名救国党成员宣布加入执政党人民党。

  这些原救国党员在提交“加入人民党”申请书时,都大同小异地叙述了救国党主席根索卡的叛国行为。他们表示之前误信救国党,但在根索卡的2013年澳大利亚讲话视频曝光后,才发现原来救国党受到美国指示,意图推翻柬埔寨现任合法政府。

  柬国会共有123个席位。在2013年大选中,执政党人民党赢得68席,而成立于2012年的救国党却赢得55席。根据柬埔寨法律,救国党被解散后,其国会席位和乡分区理事会席位将被分配给参加过2013年大选和2017年乡选的其他政党。

  柬埔寨国内形势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除了美国表示要对柬埔寨进行政治和经济制裁之外,欧盟也提出要对柬埔寨进行制裁,联合国也表示柬政府需要为选举提供一个自由、公正的环境。不过,中俄两国做出积极反应,表示支持柬埔寨政府行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